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项目介绍:射箭

副标题:

来源:第十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  |  2021-09-07 15:16:20
第十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 | 2021-09-07 15:16: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个人:

  女子70米轮赛(72支箭)

  男子70米轮赛(72支箭)

  女子奥林匹克淘汰赛

  男子奥林匹克淘汰赛

  团体:

  女子团体70米轮赛(3×72支箭)

  男子团体70米轮赛(3×72支箭)

  混合团体70米轮赛(2×72支箭)

  女子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

  男子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

  混合团体奥林匹克淘汰赛

  一、射箭的起源

  古代亚洲、非洲、欧洲等地区都曾流行射箭活动。中国射箭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弓箭。历史上,弓箭一直是人们狩猎和军队打仗的重要武器。而现代,射箭主要是一项人们喜爱的竞技运动和老少皆宜的娱乐活动。目前,国际射箭联合会 (WA)规定的正式比赛类别有:室外射箭、 室内射箭、野外射箭、残疾人射箭、越野射箭、地靶射箭、射远射箭、滑雪射箭和3D射箭等。其中室外、室内和残疾人射箭都属于射准射箭,是国际箭联开展的主要项目。射箭使用弓种包括反曲弓、复合弓、传统弓等。     

  二、射箭的竞赛规则

  射箭比赛距离为70米,均采用淘汰赛的方式决出冠军。射箭比赛的胜负是以运动员射中箭靶目标的环数计算的,命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所得环数越高。箭靶环靶为圆形,直径122厘米,自中心向外每两个环值为一种颜色区,分别为黄色(10环9环)、红色(8环7环)、浅蓝色(6环5环)、黑色(4环3环)和白色(2环1环)5个等宽同心圆色区。

  比赛有时间限制:个人排名赛每六支箭的发射时间为4分钟;个人淘汰赛时两名箭手一支箭一支箭地交替发射,交替发射时射一支箭的时限为30秒钟。团体淘汰赛时每队三人,共射24支箭,分成4组,每组每人射2箭,限时2分钟。

  个人赛分为排名赛、淘汰赛2个阶段。首先进行排名赛,男女各64名参赛箭手进行两轮,每轮36支箭,共72支箭的比赛,按总成绩高低排出名次。然后按照第 1名对第64名,第2名对第63名,依此类推的配对规则进入第二阶段淘汰赛。淘汰赛每名箭手射12支箭,分4组进行,每组3支箭,每箭限时30秒。比赛采用一对一交替发射的方式,胜者进入下一轮比赛,直至最后决出冠军。

  团体赛是根据个人排名赛中每队3名运动员的成绩之和排出男、女团体第1-16名的名次,然后按照第1名对第16名,第2名对第15名,依此类推的配对规则进行淘汰赛。团体淘汰赛每队共射24支箭,每人8支箭,分4组进行比赛,每组每人射2支共6支箭,三名箭手一支箭一支箭地轮流发射,限时2分钟。获胜队进入下一轮比赛,直至最后决出冠军。

编辑:胡广东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项目介绍:射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