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项目介绍:铁人三项

副标题:

来源:第十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  |  2021-09-07 15:25:18
第十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 | 2021-09-07 15:25: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男子(1项):个人

女子(1项):个人

混合(1项):混合团体接力

一、项目起源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由美国圣地亚哥田径俱乐部为进行长跑训练而创造的。人们把这项连续一次性完成游泳、自行车和跑步,挑战运动员体能和速度、意志和毅力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为“铁人三项”。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首次设立了铁人三项比赛。2006年多哈第15届亚运会上,铁人三项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二、项目规则

现在的铁人三项比赛有短距离(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5公里)、奥运会距离(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长距离三种(游泳4公里、自行车130公里、跑步30公里),广州亚运会采用的是奥运会距离比赛,即: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即:游泳 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

游泳可在水域宽阔的江河湖海中进行。游泳路线可用浮标在水面设置成矩形或三角形;起、终点最好设在同一地点;游泳出发可采用码头跳水或由岸上跑入水中等出发形式。

自行车赛段要求赛道路面平整、宽度不应少于5米。赛道应包括坡度和弯道等有一定技术难度的路线,避免180度的折返。

跑步赛段要求赛道路面平整、赛道宽度不少于3米,无交叉,并要对其它车辆进行封闭。赛段全程必须有明确的路线指示标志。

比赛中,运动员应按项目规定依次连续进行游泳赛段、游泳至自行车的换项、自行车赛段、自行车至跑步的换项、跑步赛段,直至到达终点完成比赛。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项目介绍:铁人三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