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体育老师变身活力“演员”

副标题:

来源:广州日报  |  2020-04-20 15:24:20
广州日报 | 2020-04-20 15:24:20
原标题:体育老师变身活力“演员”
正在加载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州中小学生坚持上网课,做到文化课和体育课两不误,为了让学生居家上课有成效,体育老师使出浑身解数,变身“十八线演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第七中学等多所学校,听体育老师讲述上一堂活泼生动的网课的故事,他们的辛勤付出充满了正能量,获得学生和家长的点赞。

体育网课没想象中简单

2月13日,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引》,提出要合理安排学生学习时间,对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做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要统筹安排好其他学段各门学科的线上课程内容,线上课程时间一般不能超过20分钟,各学科每天的学习容量要合适,避免各自为政增加学生负担。

疫情下,“停课不停学”是家长、学生和老师讨论最多的话题。广州市中小学老师和学生通过上网课的形式,扎实做好教、学工作,让孩子们学有所长、每日精进。

据介绍,广州中小学生主要通过广州电视课堂和粤课堂平台开展学习活动,那么这些备受学生欢迎的网课从哪里来,体育老师又是怎样遴选和上课的呢?据悉,广州中小学生网课从策划到备课、录制,都做了严谨细致的安排,多所学校分工明细、抽调优质教师资源录制课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介绍,教育强区越秀区主要负责录制初三年级的课程,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可以跟随名师上课。广州市第七中学有20多位老师参加了各学科节目录制,张涛和蒋琳负责体育课,将平时看似简单的体育课搬上荧屏,他们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也有很多收获。

作为广州市第七中学体育组组长,张涛表示:“校领导鼓励我们录制课程,认为在疫情期间,这是教师勇于担当的表现,也是很好的展示机会;越秀区体育教研员石多多全程跟进,从备课、录制,到剪辑、纠错,大家齐心协力、精益求精,力争为学生上好网课。”

张涛和蒋琳做了明确的分工,前者负责有氧耐力的托底课程,后者侧重指导性教学,旨在纠正错误,答疑解惑。

居家课程设计难度加大

“我们是第一次走进广州电视台的演播室录制节目,还是有不小的心理压力。”张涛说,第一次录制课程,20分钟的节目录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再花两三天时间进行剪辑,“我录了两节网课,主要针对学生居家有氧耐力训练,发展学生中长跑的能力,像800米、1000米这样兼顾速度和耐力的项目,学生稍有懈怠,成绩就会快速下降。”

张涛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这位田径好手曾在1999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400米比赛中获得第3名,竞技能力很强,教学经验相当丰富。

“和过去上课直接面对学生不同,网上公开课覆盖全市成千上万的学生,严谨性和科学性不能有半点含糊,老师的压力肯定比在课堂上大,虽然只有20分钟的课程,但备课和上课环境截然不同,要充分考虑学生居家的不同环境,课程设计的难度无形中加大。”张涛说,20分钟课程下来,连讲带教,运动量和学生一样,这对于不惑之年的他来说,还是颇具挑战性的,“我上的是有氧耐力课,感觉一下子回到了30年前……从语言组织,到技术动作反复修改,不够标准的示范动作都要重新录制,这是和平时上课最大的不同。”

当然,第一次面对镜头上课的各种不习惯,也需要他不断突破自我。

“通过这次上网课,我受益良多,学会了更加严谨、更加认真地准备。”张涛说,看似一堂简单的体育课,实际上对老师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不但要教授动作,还要保持充沛的体能,学会如何在非当面授课的情况下激励学生,这是个人教学的一次新的提高。

几分钟课程要录两小时

疫情形势严峻,身心健康成为教师、家长和学生共同面对的主题,如何让学生居家上课可以达到在校上课的效果,每个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体育老师蔡武华是为数不多的班主任,这位专攻跳跃类项目的老师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他和其他老师一起竭尽全力让学生学有所成。

“如果说录制网课最苦恼的事情,就是一个动作要重复录很多次,为了把课程录制得更细致、精准,我们必须一遍遍做动作,多角度拍摄、慢镜回放,运用了很多技术手段,”蔡武华说,“我拍了接近两个小时,最后剪辑出来的课程只有几分钟,第一次接触视频拍摄,这的确是不小的挑战。”

越秀区体育教研员石多多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视,从中考体育成绩分值比重的提升就可见一斑,因此,“我们在组织老师上好体育网课时,逐层逐级优化授课的各个环节,一定要将居家体育课上出质量和效果。”石多多说。

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副校长曾晞表示,根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高中教育的教学实际,我们制定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方案,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助力学生学习,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

据介绍,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大胆创新,利用线上视频会议软件,搭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视频实时直播系统,实现线上体育课堂的教学形式,老师可以现场示范,并对学生不规范的技术动作进行纠正指导,同时解决了考勤问题,优化了教学效果。

两位体育老师陈伟豪和毛誉樵分别教授技术性较强的足球和篮球课,完成了师生即时面对面的教学模式,解决常规体育线上教学中无法师生互动、即时监控、即时反馈学习效果的局限性问题,为“停课不停学”夯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在组织备课、教学的过程中就像拍电视剧一样,老师们自编、自导、自演体育课,甘苦与共,他们开玩笑地说,“自己就像十八线演员。”

另外,传统足球强校后乐园街小学也在体育网课方面下足功夫,体育老师肖乐彬表示,在录制体育课时,海珠区希望做到主题、内容、教具等不重复,主讲老师要敢于挑战,敢于突破创新,“大家心里既紧张又兴奋,但毫不犹豫地接下任务,因为我知道自己有责任为这场‘战疫’出一分力;而这次课必定是我一生中最重要、最特别的一次体育课。”

后乐园街小学校长黄俊表示,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过程中,体育学科是非常重要的科目,体育教育能促进学生的情感与品格、运动能力与习惯、健康知识与行为等方面的发展,是一种可以全方位体现学生基本素养培养的教育。

编辑:毛睿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停课不停学 体育老师变身活力“演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