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意甲主帅生存环境险恶 新生代教练主半壁江山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11:4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与AC米兰或者尤文图斯相比,其他俱乐部的换帅举动并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但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少有趣之处。

  很多时候,执教能力或者执教战绩并非换帅的根本原因,俱乐部老板的个人好恶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以升班马巴里为例,该队之所以能够获得晋级意甲的资格,显然离不开孔蒂所做出的贡献。媒体还一度传出尤文图斯有意邀请孔蒂的传闻,可见后者的执教能力已经得到了充分认可。但拥有巴里俱乐部的马塔雷塞家族,却不愿意满足孔蒂关于在新赛季大规模引援的要求,这一点导致双方关系变得势同水火。结果俱乐部没有选择与孔蒂续约,而是宁可任命水平一般的文图拉作为继任者。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了巴拉尔迪尼身上,作为巴勒莫的主教练,他上赛季率领球队取得了联赛第8名,应该算是一个足以令人满意的成绩。可问题是,巴勒莫拥有整个意大利最热衷于炒教练的老板赞帕里尼,他几乎与所有曾执教球队的主教练打过口水仗,对于巴拉尔迪尼也是百般挑剔。面对如此难以相处的老板,巴拉尔迪尼最后只能选择拉齐奥作为自己的新东家。

  在所有的换帅举动中,利沃诺的情况可能最为特殊。在上赛季的乙级联赛中,助理教练罗托洛在赛季尾声阶段临时接手球队,结果率领利沃诺通过附加赛获得了回归意甲的资格。按照常理,立下大功的罗托洛应该会获得被“扶正”的待遇,可是当俱乐部宣布新赛季的主教练人选时,选择却是现年70岁的老帅鲁索。这倒并不意味着利沃诺的“忘恩负义”,而是由于罗托洛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教练证书,因此球队不得不任命鲁索作为名义上的主教练,实际指挥权其实还在罗托洛的手中。

  换帅如换衣 少帅唱主角

  自从“电话门”事件之后,意甲一直处于不断衰落的过程中,如今无论在商业影响力还是竞技成绩方面都远远落后于英超和西甲。

  要想摆脱这种困境,显然需要补充更多的新鲜血液。可是以意大利俱乐部如今的购买力而言,实在是无法吸引到大量优秀球员的加盟,于是“换帅”也就成为了意甲追求变化的唯一选择。

  早在上赛季还没结束时,意大利媒体就曾有惊人之语:除了国际米兰的穆里尼奥和那不勒斯的多纳多尼之外,其他18支球队的主教练都面临着下课威胁。如今看来,虽然换帅风潮并没有预期中的那么恐怖,但还是在亚平宁赛场上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作为意甲传统三大豪门中的成员,AC米兰和尤文图斯都在本赛季前做出了换帅决定。除此之外,包括拉齐奥、桑普多利亚、亚特兰大、卡塔尼亚、巴勒莫、利沃诺以及巴里在内的多家俱乐部,也都选择了更换主教练。也就是说,差不多有一半的意甲球队选择将未来命运交给新帅。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换帅风潮中,一大批新生代教练成为了主角。比如莱昂纳多和费拉拉,都是退役没有几年的少帅,此前也并没有多少执教一线队的经历,但这次却担负起了率领豪门球队走出低谷的重任。除此之外,刚刚率领拉齐奥在北京捧起意大利超级杯冠军的巴拉尔迪尼,也是新生代教练中的代表人物。或许是瓜迪奥拉、邓加等少帅在过去一年内取得的成功,让意大利人也对年轻教练抱以更多的信心。

  不过现在就断言这些新帅能取得成功还为时尚早,根据以往的传统,每当俱乐部迎来一位新任主教练时,通常会根据对方的要求,在转会市场上补充一批球员。但如今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各家俱乐部普遍采取了节衣缩食的态度,因此新教练们未必能够获得自己心仪的球员,这一点或许会给他们未来的执教生涯埋下阴影。

  事实上,老板们可以在聘请这些新教练时表现出过人的魄力,但这种魄力未来也可能被用于辞退教练。从最近两个赛季的情况来看,意甲在整体上表现出一种急功近利的氛围,一旦球队战绩稍有下滑,俱乐部老板马上就会动再度换帅的念头。由此看来,这些在本赛季刚刚接手球队的新教练,能否坚持满一个赛季也未尝可知。

相关新闻:

[组图]意甲十猜想:尤文颠覆国米 米兰勉强保级
意甲无一人入选欧洲最佳 小世界杯早剩下虚名
2010意甲转播费:为英超1/2 米兰亏5000万
米兰主帅高调称必夺意甲 七战不胜竟信心更强
皇马宣布前场双煞非卖 新雷东多却恐将转投意甲
[天下足球]CCTV意甲20年20人之罗伯特·巴乔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