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足协处罚未提球员转会 武汉欲向总局申请复议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16:0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昨日下午,中国足协正式就武汉退赛一事做出处罚:取消武汉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协会的注册资格,并罚款30万元人民币。同时足协发出通告,号召各家俱乐部与中国足协一起,共同整肃赛场环境。武汉足球俱乐部目前正在寻找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武汉退赛事件爆发后,中国足协一直保持着罕见的强硬立场。中国足协声称依照《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作出了处理决定。决定称:依据此办法第四条、第十七条、第四十三条、第四十八条、第六十七条、第九十条之规定,作出取消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协会的注册资格,对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罚款人民币30万元的处罚。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但足协还没有就处罚武汉的具体情况做出说明,比如球员转会的事情等等。

  ◇解读

  两道极刑绞死湖北足球

  昨日,中国足协最终正式公布了针对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2008年中超联赛的处罚决定: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被取消在中国足协的注册资格,同时被罚款30万元人民币。取消资格,对于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可谓“极刑”,这张沉重的罚单对于湖北足球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极刑1 中甲资格泡汤

  由于大股东武汉光谷的退出,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宣布退出今年中超联赛,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这一行为属于“擅自罢赛”,第六十七条规定:“对于罢赛俱乐部除判0:3负于对方外,将给予取消注册资格并罚款的处罚。”

  因此,中国足协取消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注册资格从字面上来看是“依法办事”。但对于湖北足球来说,取消资格不但意味着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失去了中超的“外壳”,而且失去了参加中国足协主办的一切赛事的可能,湖北足球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自己跟自己玩”,这对于群众基础和足球青少年培训基础都不错的湖北武汉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不过,这一处罚不会影响到武汉参加其他一些全国性的比赛:比如说全运会的足球比赛等。

  换言之,湖北武汉足球要想再回中国足球大家庭,只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中国足协解散,职业联赛重组,规则重新制定,目前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二是,以后湖北重新成立新的俱乐部并注册,从乙级联赛开始打起。这对于湖北足球来说,将是一个从地狱再到天堂的轮回。

  至于罚款30万元,也是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相关处罚规定作出,金额没有超出规定上限,不过,这笔钱有可能从武汉俱乐部交给足协的保证金中扣除。

  极刑2 球员自由转会难 

  武汉光谷退出中超属于企业行为,和教练球员、地方体育局及足协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国家总局这次没有直接进行行政干预。但是对于武汉俱乐部退出的处罚,总局和足协都有一个共识:重罚俱乐部,保护球员教练员和地方足协。那么,俱乐部被取消注册资格后,武汉队近百名球员的出路又在哪里呢?

  不少球员在得知俱乐部退出之后,已经开始找“下家”。面对并不景气的中超转会市场,一些球员希望获得自由身,以便自己能在转会时更有优势。不过,这一愿望恐怕要落空。

  因为俱乐部虽然在中国足协已经被注销资格,但作为企业实体依然存在,俱乐部与球员之间的合同仍需要遵循《劳动法》和《合同法》相关规定。尽管在国外,有足球俱乐部破产后球员自动获得自由身的先例,但在中国无法照搬。再者,武汉俱乐部旗下的球员总价值在2000万左右,在球员培养和转会方面,俱乐部花费了大量金钱和精力,如今退出,必定要通过卖出球员弥补一些损失。

  尽管俱乐部声称“会妥善安排球员和教练,不会为球员转会制造障碍”,但“清仓大处理”并不意味着“白送”。中国足协虽希望球员能获得自由身来安抚球员,但于情于理都将不过去。

  ◇反应

  沈烈风:我们一定会讨一个公道

  昨日下午,中国足协就武汉退赛一事的正式处罚出台,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武汉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他说:“我刚刚听说足协出台了正式的处罚措施,我个人觉得这是火上浇油,我们一定会讨一个公道。”

  目前武汉足球俱乐部正在研究,到底是向法院起诉还是向总局提出“行政复议”。据了解,昨日北京一些法律专家与知名律师也通过相关途径了解武汉退出一事,并有意帮助武汉在法律上寻找支持。

  早在武汉宣布退出的时候,俱乐部就表示可能向法院上告。武汉俱乐部正在向相关法律专家咨询相关事宜,做上法庭的准备。沈烈风说:“事情肯定不会就这样算了,我们肯定会想办法寻找法律解决,但具体是何种方式尚需要商讨。”

  武汉俱乐部目前还在到底是向法院起诉还是向体育总局提起“行政复议”游离不决,“我们要找相关专家就武汉退赛以及足协相关处理进行研究,到时候再决定如何进行。” 俱乐部目前正在收集中超联赛所有被称为暴力事件的录像:“我们把这些录像收集起来,到时全部放给法院或者体育总局的人看,足协不是说对李玮锋的处罚不重吗?我们就让他们看一下与这些所谓的暴力事件比,李玮锋的处罚到底重不重,足协是不是存在双重标准。”

  武汉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首先会妥善安排球员与教练员,尽量把他们安排好,同时想方设法保证俱乐部的利益。”

  ◇律师支招

  应向体育总局提请“行政复议”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武汉足球俱乐部就足协的处罚准备起诉,但到底是向法院起诉还是向体育总局提请“行政复议”还犹豫不决。记者昨日就此向律师进行了咨询。

  湖北瑜珈律师事务所万维都律师接受采访时说:“足协是民间协会,它有自己的章程,但它的主管单位应该是体育总局,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向体育总局提请‘行政复议’。”

  万维都律师认为这样的事件如果到法院解决,尚需要法律上有新的解释:“足协有自己的章程,一般国家司法部门都会尊重足协自己的规章。但如果武汉不服判罚,可以向总局提请‘行政复议’,这个‘行政复议’不是纯粹法律上的行政复议,毕竟足协不是政府组织,但武汉俱乐部有异议,可以向体育总局提出。”

  他还拿律师协会的处罚打比方:“如果律师协会对我们律师有什么处罚,一般不上法庭解决,而是向司法局等提起‘行政复议’。”

 

相关链接:

足协公布中超会议流程 积分成各俱乐部关注焦点
足协料理后事升降级不变 中超委员会将强调整风
国安领衔中超暴力表演 第20轮联赛3红33黄
留洋不成欲瞄向中超豪门 低迷陈涛短信自荐鲁能
中国足球惊现怪现象 “乱”在中超“混”在中甲
中超委员会开会商讨善后 辽足还在争取保级
足协官员否认将改升降级制度 中超必有一队降级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