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历届冬季奥运会奖牌榜回顾

 

CCTV.com  2009年07月02日 17:0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第二十届:2006年都灵冬奥会

开幕时间:2002年2月10日
闭幕时间:2002年2月26日
举办地:意大利古城都灵
运动员:2633名 

     第二十届冬奥会在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下,奥林匹克的圣火缓缓熄灭。第二十届冬奥会在见证了奥运的繁荣和运动的激情后,于26日晚在意大利古城都灵的奥林匹克体育场盛装闭幕。

    都灵冬奥会是奥林匹克大家庭在冬季的一次最大规模团聚,在过去的17天里,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2633名运动员参加了这个以“激情常驻此间”为主题的体育盛会,创造了参赛代表团数和运动员人数的冬奥会纪录。

    德国、美国和奥地利分别以11枚、9枚和9枚金牌排在奖牌榜的前三位,上届获金牌数最多的冬季运动强国挪威跌落至第13位。中国队以2金、4银、5铜名列第14位,名次虽然比上届盐湖城冬奥会落后一位,但是奖牌总数11枚已经超过了上届的8枚。

    都灵冬奥会还显示了世界体坛在竞争中增强交流和发展的良好趋势。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金牌的代表团数量虽与上届冬奥会相差无几,不过金牌总数在5枚以上的代表团比上届有所增加,说明代表团之间的强弱差距有所减少,强队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本届冬奥会诞生了三位“三冠王”,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陈善有和队友安贤洙各在短道项目上夺取3金,创造了韩国在本届冬奥会全部6金都来自短道的“神话”,另一位“三冠王”是德国的冬季两项选手格雷斯。

    另一则“神话”来自中国的韩晓鹏和日本的荒川静香,他们创造了冬奥会历史,分别获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和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冠军,打破了西方人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垄断。

    除了韩晓鹏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外,中国短道速滑女将王濛还在500米比赛中为中国拼下一金。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153人组成的代表团,78名运动员参加了3大类、9个分项、47个小项的比赛,雪上项目参赛人数首次超过冰上项目。

    尽管本届冬奥会没有发生像盐湖城那样的裁判风波,但兴奋剂问题依旧是笼罩在奥林匹克天空上的乌云。巴西雪车运动员桑托斯因药检阳性被提前驱逐出冬奥会,俄罗斯冬季两项女运动员派列娃成为冬奥会开赛后首例兴奋剂事件的主角,其所得的银牌也被收回。

    随后发生的兴奋剂丑闻更具有戏剧性,奥地利10名运动员接受了兴奋剂检查,他们的驻地又遭到意大利警方突袭。尽管他们的药检结果均呈阴性,但警察在驻地发现了很多有利于调查的证物。国际奥委会将继续对此事进行调查。

    都灵冬奥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奥林匹克大聚会,都灵冬奥会的圣火已经熄灭,世人已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北京。

      第二十一届冬季奥运会将于2010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

奖牌榜

名次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数
 1    德国      11   12   6    29
 2    美国      9    9    7    25
 3    奥地利    9    7    7    23
 4    俄罗斯    8    6    8    22
 5    加拿大    7    10   7    24
 6    瑞典      7    2    5    14
 7    韩国      6    3    2    11
 8    瑞士      5    4    5    14
 9    意大利    5    0    6    11
 10   法国      3    2    4    9
 10   荷兰      3    2    4    9
 12   爱沙尼亚  3    0    0    3
 13   挪威      2    8    9    19
 14   中国      2    4    5    11
 15   捷克      1    2    1    4
 16   克罗地亚  1    2    0    3
 17   澳大利亚  1    0    1    2
 18   日本      1    0    0    1
 19   芬兰      0    6    3    9
 20   波兰      0    1    1    2
 21   白俄罗斯  0    1    0    1
 21   保加利亚  0    1    0    1
 21   英国      0    1    0    1
 21   斯洛伐克  0    1    0    1
 25   乌克兰    0    0    2    2
 26   拉脱维亚  0    0    1    1

 
1/20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