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5比2阿森纳终结昔日梦魇 克服心魔催生真王道

 

CCTV.com  2009年08月27日 08: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人人看衰下,阿森纳开始新赛季,头四场过后便令所有行家叫好。埃弗顿、朴茨茅斯与凯尔特人,不一不是实力坚挺的强硬派,传统英式足球的奉行者,但在阿森纳的技术流、控制派打法下,樯橹无不灰飞烟灭。阿森纳豪取四连胜的同时,得失球比数是15比2,压倒性的优势。

  弗格森今天也来到酋长球场探营,不过他看到的是一支与前两年截然不同的阿森纳。首先是阵型,改踢433后起到了奇效,既增加了禁区左右两翼的突破点,也让中场更加厚实,前场三叉戟可以互相换位,往往令对手后卫疲于奔命。后防线上,拥有维尔马伦与加拉两名快速型中卫,也能保证防线前压,将前后场阵型压缩,反击更快更直接。

  两大当家球星法布雷加斯与阿尔沙文都得到了解放。小法(今天是用的埃布)既是前腰也是前场自由人,有了宋与德尼尔森押后,中场职能更明确,自然能体现出效率。沙皇也不用再踢中场左路:“我能更偏重进攻,不担心防守,随时可以斜插禁区,还能换位到右路”,随心所欲的踢法还原了一个欧洲杯时的阿尔沙文。

  温格也很满意433的贡献,此前他曾表示,442与433会在新赛季轮流使用,只是赛季初希望用冲击力更强的阵型去争取尽早破门,而现在变阵效果如此之好,要他再更动回去只怕不现实:“我认为我们作为一个整体防守更出色了,整个体系其实不新鲜,我们已经这样打了好多场比赛,但现在它的确运转良好。”

  从数据来看,阿森纳控球率并不突出,此役只有51%,之前几场球也是,控球率分别是57%、52%与48%,比前几个赛季的平均数据下降不少。然而抛弃了不必要的控球,加强速度与反击,是温格的最新变化。尽快将皮球交到前场的核心球员脚下(小法、阿尔沙文),通过前场球员的频繁穿插跑位,伺机送出犀利的一传,同时该起脚时就起脚,不再执迷于一定要把对手后卫门将统统过完,踢法干净简练后,阿森纳反而进球如井喷,四场比赛平均每场破门3.75次。

  埃弗顿与凯尔特人这样粗犷硬朗的风格,本是阿森纳的天敌,然而现在的枪手却能轻松趟过古迪逊与凯尔特人公园,所谓的魔鬼赛程在温格的妙笔下显得如此轻松。对手踢得勇猛是没错,但阿森纳减少无谓的脚下控球后,防守队员反而不知无处发力,凶悍的飞铲还没送到,对手已经将球快速转移,想犯规有时都不知该该往哪里下脚。

  靠技术克制英式足球的粗野,本就是温格的理想,维埃拉时代做到过,但也有过被布莱克本、博尔顿随意欺凌的历史。现在的阿森纳,既有技术作保证,也不缺胆气以牙还牙。周末的对手曼联并不是凯尔特人式的莽汉,但温格也有信心迈过老特拉福德:“周六下午我们还有另一次考验,上赛季我们的433阵型在老特拉福德没发挥作用,不过那是因为我们太过注重防守,导致了被动。而现在我们踢得更有攻击性,更多向前压上。”阿森纳是不是真的境界提升了一个档次,曼联应该是个最理想的参照物。

相关新闻:

[视频]欧冠联赛附加赛 阿森纳3-1轻松晋级
阿森纳欧冠晋级已无悬念 温格亲承小法周末复出
新季欧洲豪门众生相:阿森纳惊艳 切尔西稳定
热刺主帅求购又一旧将 阿森纳中卫600万卖不掉
[足球之夜]冠军之星:阿森纳队长法布雷加斯
[足球之夜]欧冠资格赛:凯尔特人0-2阿森纳

 

责编:杨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