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盘奥运战事]:《坚守胜利——中国羽毛球》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2: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北京奥运一周年特别节目:复盘奥运战事8月5日《坚守胜利——中国羽毛球》

  

84日,央视体育频道《复盘奥运战事》系列特别节目播出《坚守胜利——中国羽毛球队奥运历程》。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三金两银三铜的佳绩。其中,男单和女单的两块金牌分量尤其重。在本期节目中,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共同回顾了他们的北京奥运历程。

“自杀跑”炼就女单冠军

尽管拥有张宁和谢杏芳的双保险,但在中国羽毛球队看来,女单金牌仍然没有绝对把握。主要原因就是,张宁要独自在女单下半区血战到底,她能否突围关系到中国队能否会师女单决赛。

一直以来,伤病、手术像赶集一样困扰着33岁的张宁。为了让她以最佳状态出征奥运,队里对张宁采取了堪称魔鬼的“自杀跑”训练方式。 “自杀跑”的一个重要训练手段,就是要求张宁在不开电的跑步机上,每天快速蹬腿跑16组。对此,张宁说:“我一直觉得,唐僧取经这种精神来形容我的经历特别融洽,因为他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在拉斯姆森、王晨、全在娟、皮红艳等世界名将扎堆的下半区,张宁依靠长期磨砺出来的意志,凭借通过魔鬼训练积累的体能,在两次打满三场,又是处在顺风位的劣势时拿下对手,最终和谢杏芳会师决赛,并蝉联女单冠军。

快速反应成就林丹夺冠

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林丹首场爆冷负于新加坡选手苏西洛,而被嘲为“林一轮”。在北京奥运会上,林丹坚持了非常明确的战术意图:运用多种球路和快速突击能力打垮对手。虽然在和盖德的比赛当中发生了小小波折,但是林丹最终通过成熟、稳定的快速调整,顺利闯关。决赛对阵李宗伟,林丹更是将自身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总教练李永波谈起爱徒时,直言不讳的赞赏:“我是最相信他的,淋漓尽致把每场球打完,就是两个字,精彩!”

总教头还有更多目标

本次奥运会可能是李永波一生当中最紧张的一次奥运经历。他认为,奥运会让球迷能够看到中国羽毛球良好、顽强的精神面貌是他最大的收获。但是李永波也表示:“我觉得男双还是有一点点遗憾。在决赛当中先胜一局,并没有拿下男双的金牌,要让我们更加努力。女双在2000年的时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个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确实当时作为中国人,作为代表团的成员非常感动。这次女单和女双确实比较遗憾,但是给我们留下下一个奋斗的目标……”

明天中午1105,《复盘奥运战事》将播出《一群爷们儿去战斗——中国男篮奥运历程》。

相关链接:

[复盘奥运战事]:梦之队——中国跳水队奥运历程
复盘奥运战事:跳水梦之队 有遗憾所以要更努力
[复盘奥运]:《而今迈步从头越—体操男团》
《复盘奥运战事》:平常心体操男团夺冠不平凡

责编:周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