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于嘉:体系颠覆考验后卫 多给胡雪峰机会他会出彩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6:0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篮天下| 中国篮球之队| CBA| NBA| 篮球图片页| 第一体育

  作为一个组织后卫出身的主教练,郭士强昨天的首演算是合格,在内线战力大打折扣的前提下,他对外线球员发挥的调动能够看出球队努力的方向:在对抗不落下风的基础上,尽可能发挥快与准的特点。这样的发展体系在姚易双双缺阵的情况下自然合理,即使易建联火线归队,也不会影响球队整体的规划。倒是组织后卫的使用和搭配,可能会对球队有着更大的影响,毕竟内线已经没有那个独当一面的超级中锋,外线的发动机自然要具备至关重要的作用。

  “姚核心”时代的控卫任务相对简单,除了常规发挥,更为重要的是给姚明传好球。但现在男篮变化之大,控卫们肩上的任务比起此前只增不减。首先是节奏掌控,提速二字当前,何时该快何时该慢,控卫必须随时根据场上变化作出最快的判断;其次是个人直接进攻和有效传球的结合度,内线高度骤降,控卫不可能只靠传球制造威胁,中远距离投射和快速突破这两大百试不爽的得分利器,自然是缺一不可。具备这样的一系列条件,才是现阶段合格的中国男篮控卫,这在昨天的比赛中已经体现出了端倪。

  由于中澳男篮对抗赛是郭士强的首演,稳字当头无可厚非,于是刘炜几乎打满全场,胡雪峰和陈江华穿插上场,而张庆鹏则受参赛球员的名额所限,没有获得一分钟的上场时间。在这样差异明显的上场时间分配当中,球员们的表现有差距再正常不过,但这并不是判断他们与新体系磨合成熟度的标准。

  刘炜的优势依旧在于他的身体对抗能力和冲击意识,身高﹑体重和力量的优势,都会在个人进攻和防守攻击性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但不得不承认,在把握篮板球后发动一攻方面,刘炜还没有完全从“姚核心”时代脱离出来,如果能够提高快速反击的效率,刘炜的作用将更为突出。而在其余执行控卫的球员中,胡雪峰的个人攻击与有效传球结合是最好的。包括孙悦在内,替补控卫们都会抓紧有限时间尽量争取得分机会,但由于中国男篮已经没有了明显的内线优势,能够更好地串联进攻体系才是控卫的正道。利用高位挡拆突破分球或者利用牵制将球及时交给弱侧,才是体现控卫能力真正的标准。我当然赞叹孙悦对抗能力的增长,以及华仔一条龙的精彩。但作为成熟的控卫,胡雪峰体现了他的价值。如果能够获得更多上场时间,他的表现不会让我们失望。

  中澳男篮挑战赛还有两场,亚锦赛前热身机会多多,但看来郭士强早已明白自己需要的控卫究竟是何类型。等到张庆鹏亮相过后,就是更多历练与磨合了。体系颠覆的时代,对于优秀的控卫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如郭士强当年作为球员经历的一样。

 

 相关链接:

 

 

责编:王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