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毅:胡雪峰一点远胜刘炜 孙悦恐就此告别首发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5:5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坛周报  

篮天下| 中国篮球之队| CBA| NBA| 篮球图片页| 第一体育

    北京奥运落幕10个月后,中国男篮再踏征途。与澳大利亚一战,也是郭士强率领中国男篮的第一战,中国男篮从此揭开了“郭士强时代”的序幕。郭士强的球队,必定贴着郭士强的标签。虽然这支中国男篮合练只有不到两周,比赛仍处在训练和持续磨合的阶段,但郭士强的思路依然清晰可见。

  无论郭士强是否情愿,今年中国男篮没有姚明,甚至长期没有姚明,都将是他不得不面对的境遇。从长远来看,当姚明已经29岁,中国男篮也必须做好准备。当初尤纳斯说过,有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将是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这个不同,不是人员完全不同,而是打法完全不同。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打出了精神和高强度,但在所有12支参赛队中,中国男篮是快攻最少的球队,也就是最“慢”的球队。一旦没有姚明,失去内线的支点和最大威胁,再慢已经没有活路,郭士强的中国男篮必须在速度上做文章,一切都必须围绕着“快”。

  能不能打快,打出转换进攻,打出高质量的反击,把中国男篮从“大象速度”变成“猎豹速度”,首先取决于球队有没有高质量、富有攻击性的防守。中国男篮昨天之所以一开场能趁对手立足未稳占据优势,就是靠扩大紧逼防守成功后的反击。澳大利亚随后靠快速的策应和空切击破了中国男篮的防守,中国队防守的轮转速度和默契也的确还大有提高空间,但总体上而言,郭士强将是10年来最强调紧逼、多变防守的教练。在这样的强调下,连王治郅在场上也始终保持着防守的积极性。防守!防守!这就是郭士强的建队第一项基本原则。

  有了成功防守,球队必须借机打出反击、获取轻松得分的机会,这对整个球队的转换能力、特别是后卫的快速出球能力要求极高。从比赛上看,除了开场几次断球,中国男篮随后又回到了“大象速度”,反击几乎打不出来。这和后场篮板保护不力有关,也和后卫出球速度太慢有关。在与胡雪峰、陈江华、张庆鹏的竞争中,“最会给姚明传球”的刘炜仍然能保住主力位置,是因为他的防守、对抗能力最强,但他的出球速度和时机明显不如胡雪峰。要想在郭家军占据主力位置,后卫必须有快攻组织能力,这就是第二项基本原则。

  一旦落入阵地,由于没有像姚明杀伤力巨大的中锋,郭家军势必需要大量的移动,而在移动和创造进攻机会的过程中,需要大量高质量的掩护,尤其是来自内线给外线攻击手的掩护。中国篮球的训练,过去10年来重概念轻细节,内线的掩护质量和外线在移动中利用掩护得到机会的质量都不够。而在这支男篮里,谁能打出凶悍的高质量掩护,将是能否得到郭士强青睐的第三项基本原则。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