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帅首秀自评满意 姚易缺阵补强内线用人不唯亲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08:4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燕赵都市报  

篮天下| 中国篮球之队| CBA| NBA| 篮球图片页| 第一体育

    记者 栗强

    昨晚的宁波北仑,摆在眼前的澳大利亚队尽管有“水货”之嫌,但中国男篮主帅郭士强也精心备战,毕竟这是他的首秀,一定不能演砸。虽然也有在第四节领先情况下,依然用老后卫刘炜打满整节的小瑕疵,但升帐第一仗,紧张符合情理。而整场比赛,“郭巴”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姚明、易建联缺席巧妙补强内线,后卫线用人不唯亲,拿下张庆鹏起用胡雪峰。84:78战胜澳大利亚队后,小郭的自我评价是“对队员的表现非常满意”。

  ■姚易缺阵补强内线

    小郭跟了尤纳斯那么多年,当然清楚少了姚明、易建联后的中国男篮会有多尴尬。尽管还有王治郅,可是碰上靠身体打球的欧美澳一路,中国队内线立马吃紧。

    中国男篮今年的第一个重要目标,是在8月亚锦赛上夺冠,姚明已明确不打,小郭首要目标就是修补无姚的内线。看完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后,就会明白小郭采取的措施是“猛服大力丸”:大郅首发中锋,留美多年的奥神中锋张松涛替补;在CBA打出“中国魔兽”威名的李晓旭,直接顶上首发大前锋,其实这是权宜之计,易建联归来,“中国魔兽”会自动降到替补。

    张松涛、李晓旭都是目前国内强力内线,脚下技术扎实,身体对抗一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尤纳斯时期就已冒头的丁锦辉、周鹏和身材偏瘦的东莞中锋张凯,这场被小郭放到伤病名单之中。

    亚锦赛前,中国男篮肯定还会“瘦身”,谁走谁留,热身第一战,小郭基本上告诉了人们答案———打后卫出身的他,自然清楚脚步扎实的强力内线和外线更般配。

  ■挑后卫用人不唯亲

    郭家军的后卫线和尤纳斯时期相比,变动不大,刘炜、孙悦、王仕鹏、陈江华都在阵中,惟一不同的是,北京奥运会挤掉内线进入大名单的辽宁籍后卫张庆鹏,这次被老将胡雪峰挤到了后面。

    孙悦依然是那个后场见招拆招的活棋子,陈江华仍是拿速度吃饭。主帅首秀,小郭大胆变招,晋升胡雪峰为刘炜第一替补,多少有点出人意料。

    张庆鹏特点鲜明,推进快速,有一手三分,而且来自郭士强的母队辽宁。按说,小郭坐上中国队主帅位置,提携一下小兄弟也是人之常情。况且辽宁有出后卫的传统,张庆鹏的履历也不差,曾进入过尤纳斯执教的中国男篮大名单。

    但从昨晚的轮换时间看,小郭喜欢胡雪峰更多一点。胡雪峰秉承南派控卫风格,组织灵动,三分球犀利,以往因为伤病错肩国家队,但本赛季他用在CBA的出色表现,征服了教练组。

    如此看来,小郭还真有股子用人不唯亲的劲头,颇具大将风度。

  ■观察

  小郭硬度不如老尤

    立陶宛人尤纳斯执教中国男篮时,嚷得最多的两件事,一是球员要轮换,二是球员不能保持执行教练战术的稳定性。

    “欧洲凯撒”的潜台词,其实每个中国球员都倍儿清楚。中国教头喜欢用最好的球员一杆子打死对手,此一弊端;第二点是批评中国球员身体不行,打一节好球可以,打全场就顶不住了。因此,当斯人离去之际,会明白尤纳斯的逆耳之言,其实阐述了一个非常通俗的篮球之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轮换恰如球队血液。

    能和“凯撒”搭班子、贵为中方教练组组长,小郭自然有性格。可轮到他做主帅,第四节中国队领先几分时,主力控卫刘炜一刻没歇,最后累到大口喘气、组织乏力、频频失误。显然,透支刘炜,小郭多少有输不起首秀的意味。

    尤纳斯遵从轮换之道打造出“凯撒”硬度,小郭赌一人搏整场多少透着机会主义者的侥幸。真比硬度,小郭还比不了“凯撒”。

  ■观花

  郭士强首秀“很随意”

    在作为中国男篮主帅的首秀中,郭士强大部分时间都平静地站在场边,时而叉腰、时而抱胸,时而打出手势指导队员变化战术,看上去比较随意。在看到场面被动时他会喊上两声,在打出好球时也会鼓掌鼓励队员,郭士强的首秀,可以说是中规中距。

男篮09第一战胜澳大利亚 孙悦首秀王治郅砍20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第四节 男篮84:76获胜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第三节 62:57领先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 全场精彩集锦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 终场评球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 中场精彩集锦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