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帅首演40套战术难掩无姚虚弱 篮板球少近一半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08:4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东方早报  

篮天下| 中国篮球之队| CBA| NBA| 篮球图片页| 第一体育

    这是一支在北京奥运会后发生了重大变革的队伍。人们很想知道,在缺少了姚明之后,年轻的主教练郭士强究竟能带领中国男篮打出怎样的比赛。昨晚6点30分,新一届中国男篮在宁波北仑迎战澳大利亚男篮,这是他们封闭一个月后的首次正式亮相。84比78,郭士强获得了执教中国男篮的开门红,只是缺少了姚、易的中国男篮内线不再设防。

    王治郅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和6个抢断,但是防守偏弱,仅仅拿到2个篮板。

    没有姚明内线防守差

    王治郅仅拿2个篮板

    姚明在美国养伤,易建联在美国特训,亚锦赛前,中国男篮的内线只能依靠王治郅苦苦支撑,首发出场的大郅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和6个抢断,但是防守并不是大郅的强项,仅仅拿到2个篮板。“大郅的防守一直是个很大的问题,这也让我无法长时间把他放在场上。”这是尤纳斯离开中国时对王治郅的评价。事实上,王治郅并没有少下工夫,他自掏腰包请来私人训练师,据悉这人曾是德国国家摔跤队的训练师,主要帮助大郅提高体能、耐力和对抗能力。

    “内线的防守确实不如外线,尤其是对那个黑人中锋。因为第一场比赛也不是太了解,我们还有时间去总结和解决。我们回去还要总结篮板球的问题,现在大姚不在,我们确实要全队去努力处理好篮板球的问题。”中澳男篮的篮板球对比为20比36,郭士强赛后表扬外线防守给对手很大压力的同时,也对内线的防守提出了批评。澳大利亚队15号黑人中锋内森效力于NBA猛龙,上赛季仅仅出战6场,场均仅仅贡献0.3分以及0.3个篮板球。在王治郅面前,内森无论是中投还是内线强攻都如鱼得水。澳大利亚另外一名中锋马利克还在大郅头顶上完成了补扣。“上半时对手确实给我们的内线杀伤力很大,我们最终还是依靠整体的发挥掌握了比赛。”王治郅坦言对手给自己的防守带来很大的压力。

    除了大郅,张松涛是目前国家队中锋唯一的替补,但是5分、2个篮板的表现依然达不到要求。

    郭士强备40套战术显成效

    “外线防守特别好”

    这是郭士强执掌中国男篮后的第一场比赛,开门红让他可以暂时抬起头松口气,面对无数的长枪短炮,郭士强说自己很平静,“我的心情啊,不紧张也不兴奋,挺平静的,这场比赛我对队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非常满意,按照队里的要求在场上执行得非常到位。今天的防守做得特别好,尤其是外线的防守做得特别好。”

    郭士强是顶着外界的质疑走马上任的,为了让每一名队员都能熟悉自己的战术体系,他特意将自己的战术印成了手册,助理教练人手一本,照着战术图来指导球员跑位。从简单的上线掩护直接突破到复杂的底线双交叉掩护的内外结合,郭士强为国家队设计了不下40套战术,用男篮队员的话说,“多得有点恐怖”。

    尽管对手是澳大利亚二队,但是胜利还是让郭士强开心,王治郅说郭指导的指挥非常好,他给主教练打95分,但郭士强不愿意给自己打分,“什么?大郅给我打了95分啊。我自己是从来不会给自己评分的,我现在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把我的能力全部发挥出来,这是我对我自己的要求。我希望我给这个队伍能够带来帮助。”

    孙悦获4分3个篮板:

    能打球比总冠军戒指重要

    姚明和阿联不在,孙悦成为中国男篮目前唯一的“海归”,只是这次,他不再是中国队场上最高的组织后卫,而是客串后卫和前锋的摇摆人。孙悦在第二节获得了上场机会,不过他目前的手感糟极了,最终只拿下4分和3个篮板。“孙悦刚回国,与全队合练只有6天时间,他还在恢复状态当中,对他在上场后的表现我很满意。”对于孙悦,郭士强的口中依然是满意。

    这一年,孙悦在洛杉矶经历很多,伤病、下放,直到以旁观者的身份戴上总冠军戒指,孙悦并不开心,因为没有球打,“能上场打球,比我在哪里打球都重要,比夺得总冠军戒指都重要。”篮协并没有要求孙悦必须回来,甚至没有给孙悦发过正式的东西,只是在大名单中放上了孙悦的名字。湖人要求孙悦参加夏季联赛,提出了数目挺大的薪金,而且表示夏季联赛可能决定其下赛季签约的问题,但是孙悦只是说,“我要去兑现承诺。”

    回到国家队,孙悦开始享受有球打的快乐,“我的最大目标是帮助国家队卫冕亚锦赛冠军,对我来说,我希望在场上以斗士形象出现,而不是一个旁观者。作为一个球员来说,重要的是能上场打球。”(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男篮09第一战胜澳大利亚 孙悦首秀王治郅砍20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第四节 男篮84:76获胜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第三节 62:57领先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 全场精彩集锦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 终场评球
[视频]中澳男篮挑战赛 中场精彩集锦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