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退赛门”激怒新华社 措辞激烈痛批足球体制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08:0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事件实质是中国足球体制缺失造成的‘以暴制暴’的必然结果。”

  ■“近些年来,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界发生的怪事大多与中国足协非透明的‘以暴制暴’有关。”

  ■“中国足协在其管理过程中基本无视俱乐部、球员、球迷等有关方面的呼声和要求,最终弄得怨声载道,中国足球江河日下。”

  ■“即便武汉俱乐部不在这个时间退出,也会有别的俱乐部在别的时间上演同样的故事。这,早已由中国足球的体制决定了。”

  ■“不对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开刀,恶性循环就不会结束。”

  ――新华社文章摘录

    昨日,新华社发表了题为《“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文章,对近期发生的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引发的风波作出了评论,并对中国足协在处理此事的简单粗暴作风进行了措词严厉的抨击,称“不对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开刀,恶性循环就不会结束”。

    事实上,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性通讯社的新华社,自10月1日武汉俱乐部宣布退出中超联赛以来,就十分关注此事件,并发表评论抨击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其用词的严厉程度和批评的深入度,对于体育运动项目来说都是极为少见。看来,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已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的确到了该改革的时候了。

    在昨日发表的这篇《“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文章中,首先就指出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是足协“以暴制暴”导致的恶性循环,“由一名球员被处以禁赛处罚而致一个俱乐部退出联赛,这样一个重大事件绝非表面上这样简单,其实质是中国足球体制缺失造成的‘以暴制暴’的必然结果”。文章认为,这种低级到极点的“以暴制暴”竟然自然而然地发生,其深层次的原因耐人寻味。如果不能从中及时总结出经验教训而归之于“偶发”,中国足球就永远摆脱不了类似“偶发”事件的困扰而持续低迷下去。

    接下来,文章还批评了中国足协因为其简单、粗暴的官僚的作风,导致自己处于万千球迷的对立面,“近些年来,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界发生的怪事大多与中国足协非透明的‘以暴制暴’有关……掌握各种权力很难受到制约的中国足协在其管理过程中基本无视俱乐部、球员、球迷等有关方面的呼声和要求,最终弄得怨声载道”。

    文章还指出,中国足球的体制决定这类事件不是偶发,“即便武汉俱乐部不在这个时间退出,也会有别的俱乐部在别的时间上演同样的故事。这,早已由中国足球的体制决定了”,“由体制决定的恶性循环其实早已开始,多年来层出不穷的罢赛事件、裁判风波、球霸事件、球场暴力以及中国足球的不佳战绩等等,归根到底都有其体制上的必然性。”文章在最后明确指出――“不对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开刀,恶性循环就不会结束。”

    事实上,这并非新华社第一次就中超“退赛门”事件批评中国足协,早在10月2日,即武汉俱乐部正式宣布退出中超的这一天,新华社就立即推出评论文章《中国足球良心何在?》。文章中称“两败俱伤结局的出现,恰恰说明了中国职业足球的虚假和中国足球体制存在的种种弊端”。文章还列举了英格兰超级联赛的听证会、独立调查机构等,证明中国足协体制的问题。并称“中国足协可谓自取其辱……中国足球发生的一切问题,中国足协或多或少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文中甚至直接拷问道:“中国足球的良心何在?不在那些无能昏庸的足协官员那里……”

 

相关链接:

武汉球员开始自寻出路 队长郑斌决定赴香港发展
中国足协重罚武汉俱乐部 取消其资格并罚30万元
[视频]足协重罚武汉俱乐部:取消注册资格罚款30万元
[东方时空]武汉足球退赛风波
成耀东:遗憾武汉离开 不希望夏伊德被足协重罚
足协纪委会关于湖北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的通告
足协正式公布武汉退赛罚单 取消注册资格罚30万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