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下梅花是一家 梅花拳竟然就是义和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1日 16:40 来源:CCTV.com
进入[武林大会]>>

  梅花拳,亦称梅花桩。起源于明末,清乾隆年间流传较广。布桩图形有北斗桩、三星桩、繁星桩、天罡桩、八卦桩等。桩势有大势、顺势、拗势、小势、败势等五势,套路无一定型,其势如行云流水,变化多端,快而不乱。据《梅花拳根源经》和《梅花拳传承谱》记载:梅花拳第一代为收元老祖(虚拟),第二代张三省,传说在巫山羽化升天。前两代均以开法传道为主,且单一相传。自第三代邹宏义开始,才有文理武功的具体记载。

  现代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梅花拳与清代很多农民运动有着极大的联。《中国武术百科全书》中,介绍梅花拳如下,“清康熙年间,曾为京营都司的武探花杨丙(河南滑县人),即以梅花拳授滑县朱兆村齐大壮,齐传同村人唐恒乐,唐传冯克善。”而冯克善就是当时天理教的领袖之一。到得光绪二十年,该拳已传至第八辈。而当时还有一位另称第五辈的传人健在,他就是一八九六年在山东冠县发动起义的著名梅花拳领袖赵三多首领。他在准备起义时,为了行动方便,将梅花拳改称为义和拳(团)。

  现如今,梅花拳根植于平乡,而花开四方,遍布冀、鲁、豫,辐射全国十数省市区及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前几日,意大利梅花拳习练者组成考察团,来安阳寻访梅花源头古迹。梅花花开繁荣,香飘万里,已然成为中华武术和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而“天下梅花是一家”的传统,定会让这种局面更加和谐。(李晶)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