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近残奥会火炬手李淑兰:为残疾人圆梦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08:3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她卖过汽水、开过塑料厂、搞过服装生意、开过饭店、甚至在七年前还涉足了新兴的动漫产业;她在为优质生活奋斗的同时,每年都会资助贫困残疾家庭的孩子上学。她就是残奥会火炬手李淑兰,一个因小儿麻痹症而下肢残疾的人,一个让您不得不敬佩,不得不感动的人。

  李淑兰三岁丧父,家里兄弟姐妹五个仅靠母亲微薄的工资养活。母亲每天下班回家已是非常疲惫,家务活便落在了李淑兰身上。“当时我母亲都已经退休了,为了多挣点钱,又回到单位干活。我二姐十六岁就去支援边区了,她体重才七十多斤,消瘦得连发下来的服装都撑不起来,我只好给她补改。”李淑兰哽咽地回忆说。

  艰苦的家庭环境没有让李淑兰自卑,反而让她愈发坚强。她是这样想的:“如果我不坚强,没有人可以帮我。”

  为了生活,李淑兰几乎什么都干过。最早的时候,她曾在公园卖汽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刚兴起经商潮的时候,她和丈夫就“下海”经商了,刚开始经营塑料厂,后来转行做起了服装生意,再后来又开了饭店。七年前,李淑兰发现儿子喜欢动漫,又支持儿子办起了动漫公司,现在已经开办了三家连锁店。

  历经几十年风风雨雨,李淑兰将人生的酸甜苦辣尝了个遍,但她却告诉记者:“我从来不会觉得自己很苦。如果真要说比较困难的事,一个就是对我来说上火车非常麻烦,一个就是在批发市场里来来回回挑货,比较累,一趟下来就像爬了万里长城似的。”

  可贵的是,致富后的李淑兰不忘帮助身边的残疾朋友。在青岛四方区残疾人联合会工作期间,李淑兰和同事组成了“扶弱助残十姐妹”爱心团队,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献爱心。她们亲手为盲校和弱智学校的孩子们织手套,给孤寡老人缝棉被、打扫卫生,为瘫痪在床的病人洗澡、擦身。这些工作从二000年开始,一直坚持至今。

  三年前开始,李淑兰每年都会走访十几户残疾人家庭,还自掏腰包为贫困家庭购置家具。她为此已经花费了十几万元人民币。

  而今,李淑兰当上了残奥帆赛的火炬手,她激动地说:“当残联打电话告诉我成为火炬手的时候,我都愣了,原来以为只有运动员代表才能成为火炬手呢,当时简直激动的无法言语。”

  李淑兰已连续两年担任青岛四方区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今年被选为该组织主席。她说:“我想为残疾人多说点话,多做点事,尽我所能为更多的残疾人谋福利。”

 

相关链接:

北京残奥火炬青岛传递 吴春苗担任首棒火炬手
北京残奥火炬传递今天将在南京和青岛举行(图)
南京残障人士亲密接触残奥会火炬[组图]
[视频]北京残奥会火炬将在南京、青岛进行传递
北京残奥会比赛门票今继续投放 两种途径可购买
残奥会体育展示准备就绪 多个首创将成赛场亮点
传递梦想奉献关爱 残奥上海火炬手闪亮登场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