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集训提前 征调归化球员仅锁定艾克森、蒋光太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3-06-02 08:54:32
北京青年报 | 2023-06-02 08:54:32
原标题:征调归化球员仅锁定艾克森、蒋光太
正在加载

  按照计划,中国男足将于6月10日在大连市集中,备战即将于6月16日、20日与缅甸队、巴勒斯坦队的两场国际A级热身赛。国足主帅扬科维奇计划于6月2日、3日观看两场中超比赛,随后正式敲定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据了解,新一期国足集训阵容较上一期集训阵容变化幅度不大。入籍(归化)球员中,仅艾克森、蒋光太两人入队。阿兰、洛国富两位身在巴西职业联赛效力的归化球员,受中、巴两国间旅途遥远、个人意愿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很难重返国足,代表球队出征世预赛、亚洲杯的几率已经不高。

  中超首阶段6月9日结束

  国足集中日定为6月10日

  赛历显示,中超联赛首阶段(前12轮)赛事将于6月9日打完。中国队最初计划于6月12日重新集中,备战当月两场国际热身赛,从而让国脚们得到适当休息。

  不过,以扬科维奇为主帅的国足教练组为“充分利用国际比赛日周期”,抓紧时间磨合队伍,还是决定将集中日提前到6月10日。据了解,经过对联赛前10轮多场次赛事的考察,国足教练组已于本周初定一份6月集训球员备选名单。不过,因对个别位置的人选存“想法”,教练组还是决定于本周末再考察两场比赛,随后正式敲定名单。

  事实上,在国足3月集训前,教练组手中已掌握一份40余人的候选国脚大名单,上面几乎集齐目前最优质的球员名字。国足6月集训球员的遴选,大体在这一大名单框架下落实。因此,较3月集训阵容,6月集训阵容总体变化幅度不大。只不过受男足亚运队征调3名超龄球员、部分国脚联赛中受伤等因素影响,个别人选面临调整。

  归化球员如何征调

  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归化球员如何征调,这是外界比较关注的重点。北青报记者了解,虽然目前中国足协国字号球队管理部门有专人负责“跟踪”包括归化球员阿兰、洛国富在内,所有在海外俱乐部效力的候选国脚信息,但考虑到球队6月、9月、10月的集训时间有限,且中、巴两国之间旅途遥远,因此已确认不征调他们两人参加本期及后面两期安排在联赛间歇期的集训及热身赛。换言之,国足本期集训所征调的入籍(归化)球员范围将集中在蒋光太、艾克森、李可、费南多4人身上。在他们当中,蒋光太、艾克森分别代表海港队、蓉城队在联赛中保持全勤,入选毫无争议。但李可、费南多则受伤病及身体状态影响,联赛出场率不高,他们暂时还很难重返国足。

  至于阿兰、洛国富能否代表国足出战2026年世预赛、2023年亚洲杯,目前来看,情况不容乐观。除现实客观因素外,左右两人归队前景的,还有他们的个人意愿。在此之前,洛国富曾一度公开表示,将在本赛季巴西职业联赛结束后挂靴。阿兰一直以来注重家庭,因此他届时会否愿意继续代表国足效力,很难预判。

  困扰教练组主要问题

  是国脚伤病和被征调

  相对而言,目前困扰国足教练组的主要问题并非归化球员取舍,而是国脚的伤病情况以及男足亚运队对超龄球员的征调。事实上,在中超第10轮于5月29日(本周一)打完后,扬科维奇教练团队已结合此前对国脚考察的情况,初步圈定一份6月集训备选名单。不过,对于个别位置人选,教练组认为仍有必要进一步推敲。于是,扬科维奇决定于本周末先后在北京赛区、济南赛区再观看两场中超比赛,对包括国安、亚泰、泰山、大连人几队的目标人选再考察一番。

  截止到目前,已有部分候选国脚受到伤病困扰。在他们当中,中锋张玉宁的伤情始终牵动着国足主帅扬科维奇的心。在此之前,张玉宁本赛季仅有过3次联赛出场记录,其中仅首发1场。北青报记者获悉,张玉宁的伤情虽有所好转,但仍无法在本周末主场对阵亚泰队比赛中出场,他最快要到6月9日客战大连人队时才能复出。因此,除非他在当场比赛中有惊艳表现,否则将大概率缺席6月国足集训,亦暂时无法以超龄球员身份参加男足亚运队的备战。

  后腰人选的选择同样令扬科维奇感到纠结。据了解,此前联赛遭遇重伤的吴曦,目前还没有恢复在俱乐部队的正常训练。近日,他将赴医院拍片确认受伤部位伤势恢复情况。因此,他无缘参加国足6月集训与热身已成定局。对国足而言,“补腰”工作迫在眉睫。从联赛情况看,除已经入选国足3月集训阵容的徐新、何超外,来自天津津门虎队的王秋鸣、北京国安队的高天意表现不俗,他们都进入国足教练组考察视野。不过由于男足亚运队在同一位置上亦需要补人,因此具体征调结果仍有待两队主帅协商。

  按照惯例,国足教练及管理团队成员会在球员报到前1天,即6月9日在集训地大连市集中,中超联赛第12轮大连人主场对阵国安队的比赛恰好于当天进行。国足教练组不排除到场观赛的可能性,由于接下来两轮中超比赛期间,亦有可能出现新的国脚伤号,因此教练组不排除在集训开始前后补招个别球员的可能性。

  需要说明的是,国足在选人问题上,不仅注重候选球员的技术水平、竞技状态,还要重点考量球员的综合素质,其中“为国家队效力的态度”尤为重要。扬科维奇治下的国足,没有“大牌”,只有全心全意为球队做奉献的普通球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国足集训提前 征调归化球员仅锁定艾克森、蒋光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