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或将推迟至5月中旬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04-12 08:44:30
北京青年报 | 2022-04-12 08:44:30
原标题:新赛季中超开赛或推至5月中旬
正在加载

受疫情影响,新赛季中超联赛首阶段赛事赛区遴选工作面临巨大困难。由于包括武汉市在内,部分办赛条件优越的候选赛区城市已确认短期内无法承办大型职业足球赛事,近期可供选择的候选赛区城市非常有限,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已考虑将新赛季中超联赛部分组别赛事安排在类似昆明海埂基地这样的封闭基地内进行。具体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中超联赛已不可能在本月内开赛,具体最早开赛时间有可能被推至5月中旬。

筹备组前往杭州、梅州考察

按照4月3日职业联赛工作会议所提出的相关要求,已分别通过新赛季中超、中甲、中乙联赛准入审核的俱乐部应最晚于上个周末提交参赛确认函。据了解,除个别俱乐部确认无法参赛或因故暂缓“交表”外,其余绝大多数俱乐部都如约提交了确认函。接下来,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将严格审核各俱乐部提交的确认函,特别是仔细核准欠薪俱乐部的欠薪明细、3个时间点确认清偿欠薪的比例与数额、各相关部门加盖的公章等信息。

比起征集参赛确认函,中超、中甲联赛首阶段赛事赛区遴选,才是目前中国足协与中足联筹备组最亟待解决的难题。上周,由中足联筹备组特派的考察团队分别前往杭州市、梅州市考察场地。筹备组其他各职能部门也都利用上个周末的时间加班加点,与候选赛区城市各有关方面沟通办赛事宜。

不过,原本有望承办中超联赛的部分候选赛区城市受本地区(城市)防疫工作形势严峻影响,向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表明了短期内无法承办职业联赛赛事的态度。比如,场地等办赛条件优越且拥有两支中超球队的武汉市就确认无法承办中超首阶段赛事。而其他个别曾经接近承办中超比赛的候选赛区城市出于类似原因,也婉拒办赛之邀。

中超候选赛区的选择非常有限

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变故给赛事主办方的各项工作平添了工作量以及工作难度。由于举办中超联赛这类高级别职业足球赛事需要在场地条件、接待能力等方面严格达标,且现在距离联赛计划开赛时间愈来愈近,因此可供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选择的中超候选赛区已经非常有限,用工作组相关人士的话就是,“现在(中超)赛区选择几乎没有余地”。

据了解,已经接受过考察的梅州赛区目前为止仍保持着对承办中超比赛的积极态度。有消息显示,当地部分备选比赛场地已着手启动场地整改工程。但在首阶段赛事确认采用分组赛会集中制的背景下,中超联赛前期需要至少落实3个赛区。也正是因为赛区遴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已考虑将中超首阶段部分组别赛事安排在场地与封闭条件俱佳的个别足球训练基地内进行。比如昆明海埂基地就已成为重要候选赛地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月10日,新赛季女甲联赛正是在海埂基地拉开序幕的。而在此之前,女超联赛也已经在承接国足、U23国足、2003年龄段U19国青男足的海口观澜湖基地揭开战幕。疫情背景下,这样的安排有益于各项赛事安全举办。此外,由于赛事暂时无法恢复主客场制从而满足球迷赴现场观赛之需,此类安排也可以为包括赛事主办方、俱乐部在内的各方减少劳顿及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同时节约经济成本。

中超联赛本月内开赛已无可能

不得不说的是,将职业足球比赛安排在训练基地内进行,并非赛事主办方的本意或是上策。由于新赛季中超联赛扩军至18支球队的规模,全季累计34轮比赛,因此从力保赛程完整、保障联赛竞争品质角度来说,打满全季比赛无疑是众望所盼。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也正是为了给中超联赛“保质、保量”才不断结合现实条件的变化而调整竞赛预案。对于个别候选赛区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无法办赛,赛事主办方也给予充分理解。据悉,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最近两天又联系到个别承办过中超赛会制比赛的城市,寻求办赛可行性。

需要说明的是,即便中超联赛首阶段部分组别赛事最终安排在训练基地内进行,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也会在各基地中挑选出条件相对最优质,也就是说满足或最接近中超竞赛、接待、转播等条件的基地办赛。按照计划,女甲联赛首阶段赛事将于本月25日结束。由此看来,倘若海埂基地最终接办中超比赛,那么开赛前也需要经历一系列准备工作。

此外,中国足协、中足联筹备组近期还在加紧与其他候选赛区城市沟通办赛事宜,具体工作需要时间。这意味着新赛季中超联赛本月内开赛已无可能。至于能否在5月上旬开赛,也存疑问。赛事主办方甚至不排除比赛推至5月中旬开赛的可能性。而由于新一阶段国家队国际比赛日周期将出现在5月30日至6月14日,因此一旦中超联赛开赛日期延后,将给整个赛季各阶段赛事的运行带来连锁影响。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或将推迟至5月中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