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铁饼者》探寻力与美 《艺术里的奥林匹克》将开播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1-19 17:53:26
央视网 | 2021-11-19 17:53: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们知道,奥林匹克起源于西方。自诞生之日起,它就与绘画、雕塑、建筑等艺术形态密不可分。今天,当我们用艺术的眼光探寻奥林匹克的足迹——这一静一动之间,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11月19日晚20:09,《艺术里的奥林匹克》将登陆刚刚开播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这档全新的节目将以艺术的视角展示奥林匹克文化、阐释奥林匹克精神。>>>《艺术里的奥林匹克》亮相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

首期节目将带领观众穿越超过2000年的时光,回到奥林匹克的源头古希腊,品读雕塑家米隆的经典作品《掷铁饼者》。

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专家郭磊将带领观众们一起探寻、解读这座雕塑里力与美的奥秘。

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

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专家郭磊

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专家郭磊

作为奥林匹克历史上最为经典的艺术作品之一,《掷铁饼者》最初的青铜原作早已遗失。我们在节目中看到的石膏像复制品,是艺术泰斗徐悲鸿1927年从法国留学后,带回国内的。期间历经了抗日战争的洗礼,历经风霜,一直保存至今。近现代的多位艺术大师——吴作人、艾中信、萧淑芳、吴为山、范扬等均写生过这尊石膏像。

每一位欣赏过这尊雕塑的观众,一定对它充满张力、极具力量感的爆发瞬间记忆犹新。但是,相信很少有观众能够真正说清每一个艺术细节、表现手法以及他们背后的学问。

节目中,吴为山馆长将从艺术专业的角度,讲解雕塑家米隆是如何运用雕塑语言,通过每一个细节表达出运动员充满力量感的运动瞬间。相信听完他的讲解,你也许会发出同样的感叹——米隆是一个把生命从青铜中铸造出来的人,一个把生命从大理石中解放出来的人!

《掷铁饼者》这座象征着力与美的雕塑,在奥林匹克史乃至整个体育史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官方海报、中国第一部奥林匹克专著的封面、1935年全国运动会的奖牌,这些重要的时间点上,我们都能看到《掷铁饼者》的身影。

本期节目中,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专家郭磊将带着这些珍贵的藏品,向你娓娓道来这座雕塑与奥林匹克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本期节目的“彩蛋”,两位女子铁饼冠军李艳凤、冯彬将以一种特别的形式与《掷铁饼者》展开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

11月19日,关注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艺术里的奥林匹克》,一同欣赏《掷铁饼者》的力与美。

播出时间:

《艺术里的奥林匹克》第一期

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

11月19日 20:09播出

央视网及CCTV奥林匹克数字平台同步上线

编辑:郝洪萱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掷铁饼者》探寻力与美 《艺术里的奥林匹克》将开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