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冰雪小镇“定妆”惊艳世界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10-15 19:18:11
央视网 | 2021-10-15 19:18: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雪花,本是白色,但在张家口崇礼,这里的“雪花”却是奥运五环的颜色。

从北京出发乘坐高铁仅需1小时,就到达京张高铁太子城站,刚一出站,群山环绕的悠长山谷间,一组依山势延伸、错落有致、色彩明艳的建筑群,以热情洋溢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象征奥运五环的五种色彩依附建筑立面在山谷间肆意流淌,更让人惊艳的是,从空中俯瞰,一组组建筑犹如一片片五彩雪花飘落山间,相互连接形成一座名副其实的冰雪之城。

唯美浪漫与磅礴壮阔在此并不冲突,置身其中会毫无防备地瞬间被带入到冬奥的时空,这里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配套工程——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冰雪小镇建成后将承担赛时核心区配套保障功能,提供冬奥颁奖、贵宾接待、交通换乘、休闲娱乐等共享服务。

炫彩冬奥:纷繁色彩惊艳世界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将崇礼这座过去闭塞的塞外小镇,一举推到了世界的舞台。由中建装饰集团所属中建深装参建的冰雪小镇文创商街6、7、8、9号楼及会展中心、冰雪会堂幕墙工程及相关金属屋面工程,环抱颁奖广场与景观湖,属于冰雪小镇的核心工程、亮点工程,建筑主体为两到三层的群落式建筑,建筑面积达15万平米。正对太子城高铁站的文创商街6、7号地块,建筑功能主要以民宿和小商业为主体,建筑立面则由12个纯色雪花花芯,串联起170个小立面,每个小立面根据不同外观设计,以奥运五环色红、绿、蓝、黄、黑为基色,12种铝板色彩在立面自由组合,形成颜色各异的16个组团。

民宿建筑观光阳台和外窗通过深木纹、浅木纹、白色冰板、白色雪板、青石颜色5种材质两两组合得到7种不同色彩搭配组合,根据建筑立面不同光照时间划分阴面和阳面,阴面组合雪+深木提亮立面,阳面组合冰+浅木增加立面对不同光色的反射表现。

8、9号地块建筑功能为纯商业性质,外观沿袭了6、7号地块奥运色彩和冰雪元素。共120个小面,由5个雪花板色系,衍生出类似莫兰迪色的16种“中国色”的彩色印花板,色彩丰富又不失典雅韵味。结合30种不同窗型和12种铝板颜色在立面上自由组合,形成跃动多彩的搭配效果,足以让冰雪小镇惊艳世界。

建设冲刺:挑战高难“拼图”游戏

“10万余平米的外立面,需要约3.5万块铝板和近1万块玻璃。每块铝板和玻璃都有唯一编号,每一块都不容有错,否则整个外立面无法成功组装。”中建深装项目总指挥于洋洋说。

“冰雪会堂的外立面没有任何两片幕墙板块是一样的,”会堂幕墙项目经理雷银生表示,“中建深装运用BIM和3D扫描建模等技术,实现了精确进行空间测量放线及定点,达到了通常只有在计算机模型中方才具备的施工精度。顺利解决了异形空间幕墙的施工精度难点。”

由于幕墙施工都是在户外进行,施工进场不久就迎来冬季,项目建设者被形象地称作“冰雪战士”。不破风雪终不归,项目建设者克服一切困难奋战在一线,他们攻坚克难,用执着的坚守为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世界冰雪盛会作出贡献。

赛后运营:会议会展世界级名片

据悉,冰雪小镇在后奥运时代将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准、富有活力的四季度假小镇。冰雪小镇还将被打造成中国会议会展一个新的世界级名片。小镇遵循“尊重自然、集约资源、中国风格、国际标准”的设计理念,为冬奥场馆及周边雪场提供共享服务,引领冬奥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以冰雪会堂为例,作为崇礼太子城的标志性建筑,2500人座位的冰雪会堂位于区域制高点,犹如一颗明珠。外形上,其采用类双曲面形体结合舒展的外立面曲线,展示圆润流畅的建筑形象,寓意璀璨明珠以及自由流畅的滑雪运动轨迹;从功能上,有别于传统的会堂和剧院,得益于灵活的舞台及吊挂形式,使其在兼具会议和剧院功能的基础上,可满足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演出,比如中型演唱会、体育活动、展览、舞台剧、歌剧等。据了解,目前国内尚无如此规模且功能如此齐全的场地。

编辑:郝洪萱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崇礼冰雪小镇“定妆”惊艳世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