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篮球世界冠军——姜佳音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9-28 14:05:21
央视网 | 2021-09-28 14:05: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一、冠军简介 

 姜佳音,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冠军,2019三人篮球世界杯赛事MVP(最有价值球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世界级篮球比赛中获得MVP的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2018、2019连续两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运动一级奖章,2019年入选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名单。  

1995年1月26日出生于辽宁锦州,汉族,身高179厘米,O型血,上海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目前是江苏女篮现役运动员。 

 二、走进篮球 

 2007年10月进入常州市体校。 2010年4月入选江苏省青年女子篮球队。 2011年全国城市运动会获得U16女子篮球比赛季军。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获得U18女子篮球组亚军。 2013年10月入选江苏女篮一队。 2014年全国女子篮球俱乐部联赛第一名。 2014—2015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第三名。 2015年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第一名。 2016年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第二名。 2017年全国女子篮球锦标赛第一名。 

 三、为国争光

 2018年5月进入国家队,教练许佳敏,正式开启了姜佳音的三人篮球之旅。 2018年5月代表国家三人篮球女队参加国际篮联3X3成都挑战赛,获得冠军。 2018年8月雅加达亚运会三人篮球女子组冠军。这是三人篮球首次进入亚运会项目,姜佳音和她的队友勇夺亚运会史上第一个三人篮球冠军,代表着中国三人篮球水平走在亚洲前列,具有非凡的意义。 2018年6月参加FIBA3X3世界杯获得第四名,并入选最佳阵容。 2019年7月意大利利尼亚诺站国际三人篮球女子巡回赛第一名。 2019年8月法国瓦龙站国际三人篮球女子巡回赛第二名。 2019年8月中国雄安国际三人篮球女子巡回赛第二名。 

 四、勇夺MVP 

 2019年6月FIBA3X3荷兰世界杯冠军,并荣获最有价值球员。这是中国第一个在世界篮球比赛中夺得MVP的运动员,象征着中国篮球运动员的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这是中国在世界篮球比赛中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对中国篮球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在世界杯夺冠后,FIBA官方对MVP姜佳音的评价是:6月23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3x3世界杯决赛中,姜佳音带领中国队首次夺冠,并获得MVP。这位24岁的选手在比赛中以势不可挡的进攻和颇具杀伤力的助攻传球所向披靡,不可限量(引自FIBA官网)。 

 五、乐观康复 

 2021年3月在全运会预赛比赛中受伤,在北京进行了双膝手术,并因伤遗憾缺席东京奥运会,成了无数篮球迷心中的“意难平”。在中国三人女篮夺得铜牌的重要时刻,姜佳音第一时间在微博祝贺,并写下“女篮精神”:“也许这就是三人篮球精神。女排有女排精神,我们也有我们的精神。那种对胜利的极度渴望,永远把国家荣誉放在首位。不惧对手,遇强则更强的作风” (引自姜佳音微博),令无数人动容。 术后姜佳音继续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康复训练,希望可以尽快回到篮球场,继续为热爱的篮球事业和中国篮球争光。

 六、公益书香 

 工作和生活之外,姜佳音还热衷于向公众传播篮球的快乐。为了更好地发挥世界冠军的影响力,让孩子们爱上篮球运动,她还加入了“跟世界冠军学体育(漫画版)”丛书主编冠军书香吴源发起的“冠军强国”微信群,致力于将篮球和运动带来的快乐带给更多人。

编辑:叶翔 责任编辑:金晓辛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三人篮球世界冠军——姜佳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