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冬奥成功六周年 三大赛区39个场馆建设顺利

副标题:

来源:北京日报  |  2021-07-31 08:27:46
北京日报 | 2021-07-31 08:27:46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39个场馆建设顺利
正在加载

  今天,北京迎来申冬奥成功六周年。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三大赛区12个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基本完工,承担开闭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于今年10月改造完成。今年10月起,北京冬奥组委将陆续组织进行15项测试活动。

  3个赛区12个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基本完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始于2016年。“经过5年多的建设和努力,场馆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赛时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3个赛区共使用39个场馆。截至目前,12个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基本完工,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在内的非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已经完成,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正在由奥林匹克转播公司进行内部装修。

  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于德泉介绍,由北京市负责组织建设的北京及延庆赛区冬奥会工程,8项竞赛场馆,已于2020年底全面完工,并全部完成制冰制雪,经过了赛事活动全方位的测试检验。9项非竞赛场馆,目前已完工8项。剩余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目前已全面进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建设改造阶段,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

  张家口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冬奥办副主任刘海峰介绍,张家口赛区共设置9个场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等4个竞赛场馆已于去年年底完成建设。5个非竞赛场馆中,张家口冬奥会于今年6月完成建设任务,正在按冬奥组委要求进行设备设施的优化完善,确保尽快投入使用。山地新闻中心、山地转播中心、颁奖广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4个场馆也正按时间节点要求如期建设。

  除了场馆,为迎接北京冬奥会,还将建设一批临时设施。“临时设施主要是活动开始前加建,活动开始后拆除,包括座椅、围栏、安检、防疫、技术系统等。整体上呈现点多、面广、建设时间短的特点,我们坚持能借不租,能租不买的原则进行建设。”于德泉透露,目前临时建设基本完成规划设计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年底前将完成所有临时设施的搭建。

  冰上场馆环保制冷

  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中有哪些特点?刘玉民介绍,首先是最大程度利用2008年奥运遗产,14个奥运遗产包括“水立方”等10个场馆遗产和国家速滑馆等4个土地遗产。

  其次,冰上场馆采用环保先进的制冷技术,8个冰上场馆10个冰面。国家速滑馆、五棵松冰球训练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短道速滑训练馆还选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雪上场馆则传承自然山林理念,减少对环境的扰动。

  另外,所有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其中,新建室内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现有室内场馆通过节能改造也能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所有场馆使用绿色能源。北京冬奥会通过建设世界首条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创新性地将张北地区丰富的绿色清洁电能引入北京,不仅使北京冬奥会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100%使用绿色清洁能源的冬奥会,同时实现了“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随着2020年底这项工程的投用,来自张家口的光伏、风电等绿色电能已经进入了北京市的每一户家庭。

  赛后利用计划也贯穿场馆建设始终。于德泉透露,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的场馆赛后都将对公众开放,将极大地改善公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条件,为3亿人上冰雪提供硬件和技术支撑。例如,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随着冬季来临,就变身为“冰立方”,五棵松体育馆实现了6小时冰球、篮球场地转换。延庆赛区在赛后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部分相对平缓的赛道开放,并建设多条大众雪道。赛后,延庆冬奥村将成为接待酒店,面向公众开放。

  将制定“一馆一策”防疫方案

  “今年我们将完成国家体育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部分收尾工作。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对场馆设施进行微调和完善。年底前还将完成所有临时设施的交付。”刘玉民透露,借鉴东京经验,结合北京的防控政策,北京冬奥会将制定“一馆一策”防疫方案。同时增加临时设施,如隔离通道、临时厕所、隔离板墙、临时隔离点等,保障人员安全。

  10月8日至12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将组织进行包括10项国际赛事、3项国际训练周、2项国内测试活动在内的总计15项测试活动。

  相关新闻

  冬奥助京张两地无障碍环境持续改善

  在昨天召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表示,北京冬奥组委以“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为目标,坚持场馆无障碍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努力营造规范化、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场馆无障碍环境,并与主办城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协调合作,推动提升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杨金奎介绍说,北京冬奥会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12个竞赛场馆和3个冬奥村(冬残奥村)无障碍设施建设已与场馆主体工程同步完工。所有竞赛场馆和3个冬奥村(冬残奥村)的各主要客户群无障碍流线清晰顺畅、无障碍永久设施建设规范标准、可持续及人性化建设目标明确。竞赛场馆和3个冬奥村(冬残奥村)已经改建、新建无障碍电梯227部、无障碍卫生间496个、无障碍客房863间、轮椅坡道152处等,无障碍座席数量和比例达到了赛事运行要求。

  他特别谈到,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张家口两个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持续改善。以北京市为例,自2019年11月启动无障碍环境专项提升行动以来,累计整治整改点位23.7万个,精心打造100余个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和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等。全市一类、二类公共厕所基本实现无障碍化,医院、学校、银行、公园景区、宾馆饭店等生活区和各级政务大厅无障碍设施建设及服务水平也有明显提升。

  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北京申冬奥成功六周年 三大赛区39个场馆建设顺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