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制篮球进入东京奥运会 看胡金秋打另一种篮球

副标题:

来源:钱江晚报  |  2021-07-20 11:24:50
钱江晚报 | 2021-07-20 11:24:50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首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看胡金秋打另一种篮球
正在加载

本届东京奥运会,是37年来中国男子三大球项目集体无缘奥运决赛圈。尴尬过后,中国球迷发现了一个新彩蛋,昨天跟着中国女排、中国女篮出征东京的,还有一支精干到只有4人的队伍,但也号称国字号的篮球队,这就是三人制男篮中国国家队,其中还有个浙江球迷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广厦队的胡金秋。

  今年,三人制篮球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什么中国三人篮球能做到五人制篮球没做到的事?为什么胡金秋能去东京?本报记者为你一解究竟。

三人篮球 首次成为奥运正式项目

  在出征之前,胡金秋在微博上发布了三人制男篮女篮和姚明主席的合影,看得出他应该是信心满满。

  在接受采访介绍球队备战情况时,他说道:“大家团结一心,现在球队的凝聚力包括团结力度特别强。大家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在奥运会上能够打出球队的特点和风格,打出我们自己的精气神,全力以赴做好自己,打出团队的特点。”

  这是24岁的胡金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首先就是摆好心态吧,心态决定一切,放松心情全力以赴去拼对手。我很期待与世界的强队去交手,希望能够获得好成绩。”

  三人制篮球项目,顾名思义是由三名球员组成一队进行的篮球比赛。三人篮球赛是在半场进行的三对三对抗,是在五人制篮球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体育运动项目。三人篮球起源于街头篮球,经过多年的演变已经发展成为了区别于街头篮球的正式比赛项目。

  2017年6月9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官方宣布,三人篮球比赛自东京奥运会起,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比赛设男子组和女子组,共产生两枚金牌。东京奥运会上将有包括男女球队各8支球队参加三人篮球比赛,每队有4名球员。

  而在东京奥运会之前,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三人篮球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双双摘得金牌。在列入奥运会项目之后,国内大力开展三人篮球项目,三对三的比赛在全国遍地开花,也给国家队的选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广厦胡金秋 中国三人制男篮的绝对“大腿”

  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入围名单是根据各国家及地区在国际篮联三人篮球积分排名决定的。令人惊讶的是,美国队竟然没有出现在东京奥运赛场上。

  中国男篮在此前依靠着以中国三人篮球第一人郑毅等非职业球员的努力,不断在国际篮联组织的三人篮球赛中获得积分,终于取得了出战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而大家印象中实力非常强的美国男篮,因为资格赛输给荷兰,导致无缘东京。

  在年初CBA结束之后,为了进一步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与战斗力,争取斩获更好的成绩,中国三人篮球男队召入了一些CBA的职业球员,其中就有胡金秋。

  由于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的规则不同,对于球员的技术要求也不同,攻守平衡、有得分能力、善于打一些小配合的灵活型球员,更加适合三人篮球。因此,在CBA赛场上表现稳定且得分能力强,速率很快又有身高优势的胡金秋很快能融三人篮球队,并在球队扮演了重要角色。

  三人篮球男队主教练刘震表示,2米11的胡金秋是这支球队的战术核心,他的技术能力、技战术水平等都将成为球队的重要依仗。而在此前的热身赛中,胡金秋有好几场的命中率为100%,平均能达到8.1投7中的效率,篮板球还能上双。就连郑毅也夸胡金秋在三人篮球比赛中“展示出绝对的统治力”。

  可以说,中国男篮三人篮球队在东京奥运会的成绩如何,胡金秋的发挥至关重要。

编辑:胡广东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三人制篮球进入东京奥运会 看胡金秋打另一种篮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