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以后的环湖赛——写在环湖赛20周年之际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7-19 13:56:52
央视网 | 2021-07-19 13:56: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本文作者 李世东)2021年第二十届环湖赛第四次来到青海省的龙羊峡,这里已经成了中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龙羊峡大坝经过26年的修建, 2002年正式投入运营,正好那一年,首届环湖赛开幕,还把来自全球五大洲的100多名自行车运动员带到了著名的黄河第一坝。

第二十届环湖赛贵德——龙羊峡赛段

那一年,35岁的刘文军带着自己10岁的女儿拿着一个作业本到处找外国运动员签名,如今儿女已经远嫁四川,他和妻子守着一个小商店过日子,女儿想让他们去四川生活,老两口不愿去,说是龙羊峡是他们父辈和他们一起参与建设起来的,父辈的生命和他们的青春都在这里,离开了就什么没有了。

如今55岁的老刘头发稀疏,显得有些苍老,而他面前的龙羊峡大坝正发挥着巨大的能量,把清洁的水电资源输送到很远的地方。从他商店门口疾驰而过的第20届环湖赛也即将奔赴下一站比赛。

老刘和他父辈建设起来的龙羊峡大坝以及来到他们家乡的环湖赛都遵循着长期主义的理念,应该有超百年工程的构架。

龙羊峡小镇,在路边观看环湖赛的孩子们

2008年,环湖赛经过鸟岛时,在布哈河大桥旁,鸟岛寄宿制小校的几十个学生排列整齐,手拿红旗,唱着欢快的藏族歌曲。他们在路边已经等候了快2个小时,就是为了看一眼环湖赛壮观的自行车队从家乡经过。在采访中,孩子们最常规的回答就是看了环湖赛宣传标语的那句话:“让世界了解青海,让青海走向世界”。后来,一个年级大些的学生问我,全世界最厉害的自行车比赛是哪个啊?当听到是环法比赛时,学生又问:那我们啥时候能超过他们,成为第一名啊?那个学生的名字叫才让措。

才让措触及灵魂的问题,也是所有热爱环湖赛的人内心的目标。有一天,我们终会超过环法,成为世界上最厉害的自行车比赛,这是环湖赛的目标。因为我们处在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有着无与伦比的山川地貌,有着贯穿中国大地的大江大河。

著名的得到公司的墙上贴了一句话,“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一直做,等待时间的回报”。环湖赛就是所有热爱的人一直在做的一件有价值的事。

环湖赛的车轮滚滚向前

2010年,第十届环湖赛时,在拍摄纪录片《环湖十年》时,我们寻找了一些2002年7月27日在西宁出生的小孩,王一搏就是其中一位。王一搏的父亲王海青回忆说,那天西宁市满街都是人,王一博出生时,第一届环湖赛第一赛段的比赛队伍正好从医院门口路过,人声鼎沸,他觉得是个好兆头。此后每年环湖赛在西宁比赛时,王海青都会把儿子带到路边观看比赛。

2021年,王一博已经是北京的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暑假没有回青海,他以为疫情的原因环湖赛还是办不了。王一搏给父亲发微信说:让他多拍几张比赛照片,虽然王一搏不怎么喜欢体育运动,但是他总觉得环湖赛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和王一搏一样,很多孩子的童年都有关于环湖赛的记忆

如今中国有着近10个国际性的公路自行车赛事,其中一些赛事就是借鉴、甚至是受到环湖赛的帮助而成长起来的。此外,中国国内还有大大小小的业余自行车赛事超过一千场。

如果整个行业都缺乏想象力,那么市场很快会达到饱和,接下来就是更激烈的厮杀、零和博弈。如今,他们和环湖赛一样都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像环湖赛这样的国际自行车体育赛事的冲击很大,许多赛事停摆……

环湖赛是一种风景

著名的经济学家克劳斯·施瓦布和蒂埃里·马勒雷撰写的著作:《后疫情时代:大重构》的书中提到;“新冠疫情不会凭空创造出石破天惊的新事物,也不会逆转已经出现的大趋势的方向,却能起到激化的作用。”

在有些行业里,你根本没有机会做小!

怎么办?那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参与。创新不是为了炫耀,而是因为感受到了危机。

如果想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就必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挺进无人区,掀掉所有人头上的天花板。2021第二十届环湖赛就破风前行,在后疫情时代的新赛道上开始了新一轮的创新!

环湖赛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21年,环湖赛所经过很多地区都是青海水电、风电、光伏产业发达的地区,比赛线路的选择明示着国家和省里发展的大方向。

2020年,中国向世界宣布要在2030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简单说,就是到2060年的时候,中国这片国土上,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大下降,即使有排放,排出的部分,也会被植树造林之类的手段消化掉。

秉持着绿色、和谐、人文、体验主题的环湖赛早在20年前就用自行车飞驰的车轮宣扬和传播着绿色的理念。

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意味着整个的中国西部地区会成为最主要的能源输出地之一。西部地区的价值、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角色,会被重新定义,当然还有环湖赛。

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之路艰难而庞杂,要从站在昆仑之巅,眺望世界之远的维度来考量。环湖赛的远景目标和发展战略是所有环湖人应该在赛后静静思考的命题!

环湖赛的主题“绿色、和谐、人文、体验”

得到创始人罗振宇说:机会不昂贵,就不可能被看见;机会因为昂贵,所以总会被错过。

成年以后的环湖赛,要变成一张开放的网,网里有过往和将来,就像刘文军的家乡的那个大坝和那条黄河……

成年以后的环湖赛,要和系统协同进化,成为另外一个中国制造的典范,让和环湖赛一起长大的王一搏荣耀无比……

成年以后的环湖赛,要为世界创造新的意义容器,让才让措知道环湖赛肯定会超过法国的那个比赛,成为最厉害的……

成年以后的环湖赛,我们从身边获得力量,从所有参与、看过环湖赛的普通人的眼神中感受到希望和温暖……

本文作者:李世东

作者简介:李世东,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卫视副总监。深度参与二十届环湖赛全赛段报道,见证二十年来环湖赛的发展。

编辑:赵福晓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成年以后的环湖赛——写在环湖赛20周年之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