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东京奥运会 有何“不一样”?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07-17 15:28:04
中国新闻网 | 2021-07-17 15:28:04
原标题:前瞻:东京奥运会 有何“不一样”?
正在加载

  (东京奥运)前瞻:东京奥运会 有何“不一样”?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王祖敏)从2020年3月国际奥委会发布那则引发全球关注和热议的“延期声明”时起,2020东京奥运就被打下了“不平凡”的烙印——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东京奥运会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100多年历史中,首个延期举行的奥运会。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和演变,奥运会早已超出竞技体育的范畴,她还是一个国家充分展示自身形象的舞台,是一项价值数百亿美元的重大活动,是一个能引发全球同时狂欢的盛大庆典……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甚至推动了日本经济的进一步腾飞,成为该国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2020东京奥运的延期举行,给日本带来的诸多损失自是难以估量,而这一亘古未有的笼罩在疫情阴影下的奥运会,更将呈现出诸多的“不一样”。

  ——“不一样”的氛围。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产生,是以“休战”与“和平”之名,因此,团圆与欢乐也成为奥运会的基调之一。但受疫情影响,本届奥运会已无法实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聚,朝鲜等国和部分项目的选手已相继宣布退出。

  而在一周前发布的东京进入第四次紧急事态宣言,使得本届奥运会的赛前氛围更显凝重,与日俱增的担忧和惶恐让往届奥运会前的欢乐气氛荡然无存。据日本媒体报道,2020东京奥运会成为最不被当地民众期待的一届奥运会。

  可以预料的是,在历届奥运会上充斥在举办地大街小巷的喧嚣与热闹,到处涌动的由各国观众“奇装异服”组成的斑斓色彩,在奥运期间的东京,都只能成为追忆。

  ——“不一样”的悬念。

  争金夺银历来是奥运会的主旋律。各国、各项目的金牌预测和形势分析,一些名将或运动队的“江湖恩怨”等等,成为观众赛前关注的焦点。

  但如今,“紧急事态下的奥运会将如何呈现”已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最大悬念。

  而近期从东京仍在不断释放出的疫情信息,也在不断削弱着外界对奥运赛事本身的关注度。东京疫情如何发展,奥运会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疫情?奥运期间,是否会有选手感染而影响赛事的继续进行?因防疫需要,媒体采访受限,是否会影响观众全方位了解本届奥运会……种种担忧和疑问,构成本届奥运会新的悬念。

  ——“不一样”的赛场。

  东京进入第四次紧急事态宣言意味着东京奥运会全程将在“紧急事态”下进行。这个宣言决定,东京奥运会在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的赛事将以无观众的空场形式举办,这也将是史上第一次“闭门举办”的奥运会。

  在其它举办地,也将采取限流措施,即“可容纳人数的50%且不超过1万人”。足球举办地茨城将仅限持学校合作观赛票的人员入场。

  在电视或网络转播远比现场更清晰、观赛环境更舒适之际,一些重大体育赛事依然一票难求,正是因为身临其境的独特感受。但此番在东京,运动员入场时将没有呐喊助威声,大力扣杀或精彩破门时将难闻山呼海啸声,领奖升旗时也将缺乏掌声欢呼声……“最安静”的一届奥运会将是何种观感,届时需要屏幕前的每个观众自己品味。

  ——“不一样”的赛事。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日前称,为防疫所需,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不允许球员用手或毛巾接触球台,不允许选手吹球。

  此言既出,立刻引发热议。为缓解压力,保持手和球的干燥度,手按球台、吹球是不少乒乓球选手在比赛时的小习惯,如今这一新规出台,或将为乒乓球赛事产生新的争议判罚埋下伏笔,甚至有可能因选手“习惯”问题被判罚而影响赛事走向。

  而受疫情影响,全球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大多数运动队都是从将近两年的封闭训练后“空降”奥运赛场。缺乏高水平赛事热身,对对手情况了解不够,将使得赛事的突发状况和偶然性大大增加。

  ——“不一样”的探索。

  每一次奥运会也是一次重要的探索:探索项目的改进和优化,以达到更高的观赏性和更广泛的参与度;探索体育与市场的关系,以进一步扩大奥运会和各单项协会的影响力;探索奥运会的价值和意义,以期其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东京奥运则还有着新的“探索”——如何在疫情之下、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际,办好一届“平安奥运”,并为在特殊情况下举办大型赛事提供新模式或有益借鉴。

  正如外界戏言,目前东京奥运最为确定的是充满不确定性。期待在20天之后,这所有的“不确定性”都被“确定”所取代——东京奥运成功举办、圆满闭幕!(完)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前瞻:东京奥运会 有何“不一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