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柏清:学生时代足够精彩 参选CBA想成为栽树人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1-07-16 19:59:10
新京报 | 2021-07-16 19:59:10
原标题:赵柏清:学生时代足够精彩,参选CBA想成为栽树人
正在加载

6月20日晚,今年CUBA总决赛落幕,北京大学男篮以75比93不敌清华大学男篮,赵柏清结束了最后一场CUBA比赛。半个多月后,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谢幕战的后劲儿持续了三四天就过去了,“我的学生时代,有辉煌也有遗憾,总之已经足够精彩。”

参加完毕业典礼,赵柏清正式把北大男篮的接力棒交给师弟们,迎接他的将是7月18日的CBA选秀大会。前有师兄万圣伟、王少杰、祝铭震在职业赛场立足,赵柏清希望以他们为榜样,做好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校园篮球:在北大完成承上启下的角色

北大男篮今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闯进CUBA总决赛。去年祝铭震和张宁毕业后,球队三连冠时期的成员只剩赵柏清和马振宇,前者收获全明星MVP当晚,王少杰曾对新京报记者说,赵柏清已经是北大男篮的领袖了。对于身份的转变,赵柏清自然而然接过了新的担子,没有将其视为压力。

“其实我从清华附中开始,一直被教练和大队员在场上带的。但少杰、张宁、威廉(祝铭震)毕业后,我就成了大队员,甚至最开始队里就我一个稳定的得分点。给师弟们创造机会,帮助他们建立信心,是我必须去做的。”赵柏清说。

大一就随北大男篮夺冠,到建立“王朝”,再到如今球队进入新老交替时期,赵柏清在北大男篮扮演了承上启下的角色。征战CUBA的最后一年,他要快速完成转换,像师兄们一样从在场上给球队更多帮助做起。“我和马振宇大四的时候就开始尝试在进攻端站出来,不能全靠张宁和威廉,尤其我是内线。到了大五,就算是彻底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了。”

训练中,赵柏清还经常把经验告诉师弟们,“说得最多的还是防守,因为要考虑将来,建立了全新的防守体系,外线防守压力要大一些;进攻方面,传导球不够流畅是我们比较大的一个问题。我和小马训练的时候都会告诉小队员做得对和不对的地方,应该怎么去纠正。”

“校园篮球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名球员都有责任把北大男篮的精神传承下去。”赵柏清把接力棒郑重交给了罗浩源、李苑鑫,希望师弟能率领球队重返巅峰:“新学期开学还会来一批更年轻的队员。等小鑫他们成熟起来之后,新鲜血液再不断补充进来,这样良性循环起来,北大男篮一定会再次建立王朝。”

试训收获:篮板卡位和挡拆不实俩不足

今年CUBA刚落幕,就传出赵柏清、李玮颢等球员前往南京同曦队试训的消息。赵柏清告诉新京报记者,同曦队主教练贝西诺维奇也观看了试训,给即将参加选秀的众人很多宝贵建议。

“贝西教练主要指出了我两点不足,抢篮板卡位顶人那一下做得不好,还有挡拆经常挡不实。”在CUBA赛场,赵柏清2.07米的身高已经是很大的优势,而且个人能力也足以保证他在内线的威慑力。对CBA球队主教练提出的问题,赵柏清请教了身边有经验的人,发现根本还是在大学生比赛的对抗强度达不到职业比赛级别,“说白了还是力量不够导致的,篮板卡位不实,挡拆掩护站位不实。”试训能发现问题,在赵柏清看来是好事,“如果真能被选中,起码知道了想在CBA立足,需要补哪些短板。”

贝西诺维奇也提到,赵柏清“空间型4号位”的打法是目前CBA比较流行的,因此也很看好这个年轻人能在选秀中“中签”。有业内人士认为,赵柏清既有内线的丰富进攻手段,还能拉出去进行三分投射,可能是今年选手即战力最高的内线,多家媒体预测他能在前三顺位被选中。贾诚、王庆明等能投三分的内线都被视为赵柏清在CBA的模板。

在外界的一片乐观声中,当事人保持着对追逐职业梦想的谨慎和清醒。“已经在CBA的师兄们给我传授经验,说的还是刚上来要做好防守,进攻也基本不指望新秀,角色不可能一上来就跟大学一样,甚至可能还有很大落差,他们的共识就是要学会当好蓝领。这些也算是老生常谈了,大家都懂,怎么去做好才是最关键的。”赵柏清说,“最重要的还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吧,如果能被选中,说明能力得到了肯定。我大学也是从小队员、新人做起的,到了职业球队更应该这样,把心沉下来,向队友认真学习,服从教练安排,只有把教练眼前的布置做好了,教练才能用我更多的方面。”

参选心态:希望自己也能成为栽树的人

“身边的王少杰、祝铭震,对手像李玮颢,他们才是有天赋,相比之下我还是差他们不少。”赵柏清不是出身什么体育之家,父母直到他上大学才开始慢慢会看篮球。他自评运动基因有限,进入清华附中甚至北大,都没想过有一天能去打职业篮球。

不过,看着每年都有师兄闯荡CBA,通过努力赢得一席之地,加上亲友鼓励、家人支持,赵柏清下决心去冲击更高的平台,想让自己的篮球之路走得更远。今年很多从CUBA赛场毕业的明星球员都没有太多时间回味校园生涯,马上便开始接受CBA球队试训。而今年的CUBA全国赛和总决赛,吸引了同曦俱乐部总经理霍楠、浙江男篮主教练刘维伟现场观战。清华大学男篮主教练陈磊列举了十多位今年CUBA涌现的顶尖球员,预测CBA将迎来超越去年的选秀大年。紧接着,联盟7月初公布的名单,总人数达到87人,其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推荐的球员43人,占了近一半,且两项数据均创了CBA选秀历年之最。

“之前进入CBA的前辈们给我们开了个好头,让大学生球员能被关注、重视,越来越接近职业篮球的梦想,有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意思,希望我们也能成为栽树的人。”赵柏清的一番话,代表了大学生球员的声音。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陈荻雁

编辑:殷实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赵柏清:学生时代足够精彩 参选CBA想成为栽树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