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用手擦台不能吹球 国乒未雨绸缪适应新规则

副标题:

来源:新民网  |  2021-07-15 16:30:56
新民网 | 2021-07-15 16:30:56
原标题:不能用手擦台 不准对球吹气 国乒未雨绸缪适应新规则
正在加载

 新民晚报7月15日讯 (记者 陶邢莹保三拼四争五,这是中国乒乓球队本次东京奥运会的目标。不过,外界普遍认为,“金牌之师”国乒定能包揽五金。出征之前,国乒掌门人刘国梁却说:“这次奥运会,备战是极其艰难的,有太多的困难,太多的问题。” 

 原来,疫情期间出台的奥运特殊规则,将成为国乒夺金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这里所说的特殊规则,是指比赛期间,球台湿滑时运动员不能直接用手擦,必须中断比赛并请求裁判干预,也不能对球吹气,这是前不久东京奥运会开赛前临时出台的。事实上,自各类乒乓球赛在新冠疫情之下逐渐恢复举办之后,从来没有为了防疫而产生过如此规定。 

 幸好国乒未雨绸缪,上周在威海举行了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首次将新规纳入其中。国乒队长马龙就在首日比赛中尝到了模拟奥运的真实压力,在男单和双打比赛中,他各吃到一张黄牌,原因是习惯性地用手去擦球台。赛后马龙如是说:“有时候这可能会打乱运动员的节奏,我需要重新适应一下。”

 除了马龙,其他球员也纷纷表态,多少会有点不适应。尽管如此,大家并没有心生抱怨,举行最后一场热身赛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球员尽早适应东京奥运会的节奏。刘国梁说:“所以我们现在就想尽办法磨炼球员抗压、抗干扰能力。” 

 俗话说,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其实,不只是马龙,对于很多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来说,摸桌和对球吹气是一个几乎从学习乒乓开始就养成了的习惯性动作。有人觉得汗水滴落在球台上会影响球的落点,有人是为了吹掉球表面的灰尘以发出更刁钻的球,也有人只是将这些小动作当做是一种心理暗示。 

 好就好在,拥有强大的教练组和参谋团的国乒,总是能提前、全面地做好备战工作,让运动员在紧张激烈的热身赛中,提升因规则改变而带来的抗压能力。对此,国乒队员已经摆正态度,准备好了,樊振东说:“我相信大家可以达成共识,我确实需要改变一些比赛中的习惯,现在大家都需要这样改变,所以是公平的。” 

 同样,东京奥运会的女排比赛规则也将有所改变,这在此前的世界女排联赛中已经推行,也没有球童擦地,当时,中国女排和其他各国选手一起努力提前适应,没有任何怨言。 

 所谓“金牌之师”,不只拥有高超的技术水平,更应当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万无一失的准备,女排如此,国乒亦如此,他们所传递的体育精神,振奋人心。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不能用手擦台不能吹球 国乒未雨绸缪适应新规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