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之下三天一赛 中超“魔鬼赛程”如何应付?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1-07-15 09:07:56
新民晚报 | 2021-07-15 09:07:56
原标题:酷暑之下三天一赛 中超“魔鬼赛程”如何应付?
正在加载

  昨天,中国足协对外正式公布了中超第一阶段剩余9轮赛事的具体对阵安排。联赛将从7月18日全面打响,至8月12日结束,仍然在苏州、广州两地进行赛会制比赛。按照这个赛程,各支中超球队在25天的时间内,至少要踢9场比赛,平均不到3天完成一场,每场比赛的间隔仅仅只有2天,堪称“史上最魔鬼联赛”,加上正值酷暑盛夏高温,对各队将是极其严峻的考验。

  赛程大变

  本赛季中超联赛赛程的制定可谓一波三折,在疫情影响的大前提下,还要考虑兼顾国家队的世预赛赛程。由于此前中国国家队成功晋级12强赛,为了给国足备战和比赛让路,接下来的中超赛程又迎来巨变:从计划中的30轮大幅缩减到22轮,而且还将历史上首次跨年度进行。

  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的中超联赛,因为赛程紧密而遭人诟病。原本今年,中超将恢复正常的轮次,但计划没有变化快,国足闯进12强赛,中超不得不作出让步。在之前举行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准备了两套方案供各俱乐部选择,其中一套方案是将所有国脚排除在外,中超仍完整地踢完30轮,不过各俱乐部最终认可了只踢22轮的缩水方案。

  目前,中超已经分小组踢完了第一阶段的5轮比赛。接下来的7月18日到8月12日,他们将踢完余下的9轮比赛。然后则会根据第一阶段各组的积分排名,A组第1至第4名球队,与B组第1至第4名球队进入“争冠组”;A组第5至第8名球队与B组第5至第8名球队进入“保级组”,再踢8轮比赛。

  全部比赛完成后,根据总积分(包括第一阶段积分),“争冠组”第1至第8名依次分别为本赛季联赛排名第1至第8名;保级组第1至第8名依次分别为本赛季联赛排名第9至第16名。

  为给国足留出更多的备战时间,中超在第一阶段,即8月12日后将进入长达三个半月的休战期,在此期间国脚前往国家队备战,球队则将参加足协杯的比赛。而第二阶段的八轮比赛将从12月1日开始,至2022年1月3日结束。

  挑战严峻

  赛程虽然敲定了,问题却是一大堆。2021赛季的中超,说它已然成为国家队的“牺牲品”也不为过。

  必须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18日到8月12日,25天的时间内中超将踢9轮联赛,等于是连续每3天一赛的节奏,而且还是决定球队进“争冠组”还是“保级组”的关键几轮。在夏季高温天气下进行如此密集的比赛,其强度堪称“魔鬼赛程”,对每支球队无疑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除此之外,因为国脚众多而被延迟的联赛第5轮补赛被安排在7月15日以及16日。这也意味着,广州队、北京国安、河北队与河南嵩山龙门这四支球队,更是要在28天的时间内踢10场比赛,不由得令人怀疑,他们能不能承受如此重负?

  这样的赛程,比中超前5轮整整密集了一倍。前5轮基本上是6天踢一场,中间间隔5天。即便如此,各队也都进行了一些轮换。如今3天一场,体能的消耗、伤病的风险,都将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更何况,不管是广州还是苏州赛区,目前都是高温高湿的天气,同样大大增加了球员受伤的几率。

  因此,板凳深度较厚、人员储备较充足的球队,无疑将占得优势。而老将居多、后备力量不足的球队,自然会吃不小的亏。能够预见的是,主教练无法安排最强阵容出战、球员即便出工也难出力,很多比赛的质量将大打折扣,甚至很有可能一些球队会主动选择“战略性放弃”。

  可以说,这是史上最魔鬼最疯狂的中超,也可能是世界职业足球历史上最疯狂的赛程。会有怎样的结果?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吧。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酷暑之下三天一赛 中超“魔鬼赛程”如何应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