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女排赛事展望:中国女排东京可期

副标题: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1-06-29 10:27:04
中国体育报 | 2021-06-29 10:27:04
原标题:中国女排东京可期
正在加载

  东京奥运会还有二十余天就将拉开战幕,作为东京奥运会前唯一也是最后一项排球世界大赛的2021世界女排联赛日前在意大利里米尼落下战幕。这项赛事对于中国女排摸底对手,做好东京奥运会前的备战冲刺,意义很大。

  由于疫情影响,此次世界女排联赛采取了赛会制的方式,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15轮的较量。16支参赛队中,除中国女排外,日本、塞尔维亚、巴西、韩国、多米尼加、美国、意大利、俄罗斯和土耳其都是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参赛球队。在与这9个对手的较量中,中国女排取得了6胜3负的成绩。其中,在前三个比赛周里,以张常宁领衔诸多替补队员出战的中国女排以3比1力克韩国女排,0比3不敌日本女排,0比3负于土耳其女排,1比3不敌塞尔维亚女排,3比2险胜巴西女排。随后,朱婷等主力队员来到里米尼,在尽遣主力的后两个比赛周中,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多米尼加女排,3比0取胜意大利女排,3比0战胜俄罗斯女排,并在最后一场3比0完胜宿敌美国女排。

  在中国女排遭遇失利的场次里,日本女排、土耳其女排都是主力出战,塞尔维亚女排是替补队员出战。而在中国女排获胜的场次里,意大利女排是替补出战,美国女排在大部分位置上派出了替补队员与中国女排展开角逐。这也意味着中国女排通过此次世界女排联赛全面“摸底”了土耳其、巴西、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对手。其中,巴西女排的老迈和土耳其女排的进步有目共睹,日本女排在攻防两端的表现也与5月初中国女排在东京进行的奥运会测试赛时相比有了提升,而俄罗斯女排和韩国女排与中国女排的差距则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塞尔维亚女排和意大利女排仍然没有在中国女排面前展现全部家底,反而更值得中国女排警惕。此外,由于美国女排是执行“整体排球”战术的“体系型”球队,也在世界女排联赛开始前就率先公布了12人的奥运名单,所以美国女排在中国女排面前无论派出怎样的阵容,双方也都没有更多的秘密可言。而美国女排0比3不敌中国女排一役其实暴露出这支球队对迎战全主力出战的中国女排并无充足的信心。

  虽然在此次世界女排联赛前三周的比赛里,中国女排的替补队员们暴露出不少的问题,但在主力阵容亮相之后,中国女排仍然展现出世界顶级的竞争力。目前中国女排的主力队员里,朱婷、李盈莹、张常宁和龚翔宇组成的边攻手阵容无论人员如何轮转、搭配,其攻防能力都显得平衡稳定,袁心玥、颜妮组成的“网上长城”依旧是世界一流水平,加之丁霞的穿针引线,中国女排主力阵容所展现出的高水准技战术能力和攻击状态都让人感到放心和满意。可以说,与2016年里约奥运会前同期横向比较,目前中国女排主力队员的状态甚至要好于当时。相信在经验丰富的总教练郎平的调整、带动下,通过最后二十余天的备战冲刺,中国女排将以更理想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之上。本报记者  苏  畅

编辑:张子璋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东京奥运会女排赛事展望:中国女排东京可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