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挑战着眼长远 中国男篮在磨砺中成长

副标题:

来源:中国体育报  |  2021-06-25 09:02:14
中国体育报 | 2021-06-25 09:02:14
原标题:中国男篮在磨砺中成长
正在加载

  在结束了男篮亚洲杯预选赛的征程之后,中国男篮在菲律宾与菲律宾男篮进行了教学赛,备战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落选赛。

  在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男篮虽然取得了四连胜,但一路走来并不顺利,这支新老交替的队伍经受了重重考验。2019年周鹏因伤错过了篮球世界杯,此次回归国家队,周鹏作为队长,是队内国际比赛经验最丰富的球员,在赛场上他也是球队的主心骨。

  首战日本队,在中国队几次被对手迫近比分的关键时刻,都是依靠周鹏的得分稳住了局面,那场比赛,他也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6分。逆转日本队的第二战,周鹏表示自己当时心里有底,“第一轮赢过他们,所以我们信心很足,虽然长时间处于劣势,但我们有必胜的信念,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

  对于奥运会落选赛,周鹏承认与对手在实力上存在差距,“但是我们绝不放弃,争取打出精彩和高效的比赛。”

  周琦赛前做了眼部激光手术,术后立即来到菲律宾和国家队会合。在和日本队的第二战中,周琦拿到18分和12个篮板,他在内线的发挥是中国队逆转取胜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主教练杜锋对此评价道:“他能出现在赛场,对球队就是一种鼓舞,就是团结精神的体现。”周琦表示:“当时就没想着有伤病什么的,就是想尽全力帮助球队取得胜利!我觉得我在队里就是要以身作则。”

  同样以实际行动为年轻运动员做出表率的还有赵继伟,他要求自己不论在生活还是比赛中,都能起到带头作用。“这可以让年轻队员体会到,国家队是一个要求严格的地方。”

  “对抗强度、判罚尺度、对手信息,这些都与联赛不同。”作为CBA上赛季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胡明轩一口气说出了他对国际赛场的3个新认识。亚预赛4场比赛,胡明轩在三分线外的效率与他在联赛中相比有所下降,可见国际赛场对于年轻球员的影响。“对我来说,国际比赛经验还是不足,不过每场比赛都有收获。”

  在不断磨砺中成长,这是中国男篮前行的必经之路。接下来中国男篮将从菲律宾前往加拿大,参加东京奥运会落选赛,面对实力强大的落选赛对手,杜锋用了3个“敢于”来勉励队员们。“希望小伙子们敢于挑战强队,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敢于发挥自己的技术特点。在实战中找差距,通过训练改进不足,为更远的目标去奋斗。”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直面挑战着眼长远 中国男篮在磨砺中成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