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退赛成绩取消对各队都影响 对国足影响有限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05-28 09:26:09
北京青年报 | 2021-05-28 09:26:09
原标题: 国际足联裁定朝鲜队成绩取消 结果对40强赛各参赛队产生一定影响 对中国队影响有限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5月26日,国际足联通知亚足联,他们已就朝鲜队退出40强赛后其成绩及名次计算办法做出最终裁决——取消朝鲜队在40强赛H组已参加的5场比赛结果。这一结果对40强赛各参赛队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中国队的影响不大。

  朝鲜队退赛后 40强赛H组比赛成绩如何计算?

  亚足联确认朝鲜队退赛后,40强赛H组比赛成绩如何计算?这的确是一道难题。这是因为变故不仅涉及同组其他球队成绩与排名,还会影响整个40强赛竞争——按亚足联规定,在8个小组的第2名球队中,成绩最好的4队也将参加第3阶段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赛事,即12强赛。

  由于东道主卡塔尔队也参加40强赛,其参赛原因是40强赛同时也是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获得12强赛参赛资格的球队同时获得2023年亚洲杯入场券,卡塔尔队必须参加。

  因此,在敲定12强赛参赛队时,8个小组第2名中成绩排名第5的球队也将取得参赛资格。

  朝鲜队退赛后,H组只剩下4队,而其他7个小组均有5支参赛队,各组第2名球队成绩做比较,也自然会受朝鲜队退赛影响。

  朝鲜队5场比赛结果“作废” 比赛成绩是否有效?

  据悉,朝鲜队退赛后,亚足联曾经竭力劝朝鲜队回心转意,继续参加40强赛。当然,亚足联也不得不做最坏打算,需就朝鲜队可能的退赛,推出有关赛事成绩与名次的计算预案。

  亚足联曾提出两份动议,一是朝鲜队前5场比赛的成绩继续计算在内,其余下3场比赛全部以0比3计算;二是朝鲜队5场比赛成绩全部作废。亚足联将预案提交给国际足联候批。

  当地时间5月26日,国际足联分别致函亚足联及其下属各会员协会,确认,朝鲜队前5场比赛成绩作废。国际足联同时确认,为公平起见,各组第2名球队做成绩比较时,首先将刨去小组第2名与同组第5名之间的比赛结果,然后再进行比较。各队做比较所参考的5类依据按顺序依次为:小组赛积分、小组赛总净胜球、小组赛总进球数、公平竞赛积分(红黄牌数少者列前)、抽签结果。

  国际足联还表示,朝鲜队5场比赛结果虽“作废”,但仅仅只是不再纳入到世预赛40强赛的成绩与积分之中,但这5场比赛依然为国际A级比赛,依然纳入到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体系之中。也就是说,这5场比赛成绩依然是朝鲜队参加日后国际大赛分档的依据。

  国际足联做此决议,让人不由想起4年前上届40强赛发生的一幕——当时也出现过一个小组只有4队参赛、其他7个小组分别有5队参赛情况,但当时出状况的原因是印尼足协受到国际足联全球禁赛处罚,且40强赛尚未开踢。所以,当时亚足联在比较各个小组第2名球队时,均有5队参赛的7个小组第2名与同组最后一名球队比赛成绩不计算在比较依据之内。

  在上届赛事期间,中国队为跻身12强赛,也格外重视小分计算,即刨去与同组第5名不丹队成绩后,怎样才能确保出线。

  幸运的是,当时,另外一组的菲律宾队主场以3比2逆转朝鲜队,从而间接“帮”中国队位列8个小组第2名球队中的第4位,从而获得12强赛入场券。

  但本届赛事朝鲜队退赛情况相对复杂。举例来说,一旦其已经参赛的成绩作废,同组土库曼斯坦队就“吃亏”,因为该队此前曾战胜过朝鲜队。黎巴嫩队此前两战朝鲜队仅得1分,反而“占便宜”。因此国际足联的决定,一定程度会造成H组竞争不公。

  在各个小组第2名球队做成绩比较时,D组乌兹别克斯坦队就可能“占大便宜”(沙特队在该小组排名首位)。这是因为按照目前D组排名,巴勒斯坦队应排名小组第5位,乌兹别克斯坦队曾以0比2输给过巴勒斯坦队。在所有暂列各小组中第2名的球队中,只有乌兹别克斯坦队一队输给过同组第5名球队,其他各小组的第2名大多都从同组第5名球队身上全取6分。

  这样看来,如乌兹别克斯坦队最终跻身12强赛,那么其他小组未能进入12强赛的第2名球队亦会感到“不公”。国际足联无论做出怎样的决议,实际都不可能保证绝对公平。

  朝鲜队退赛 对中国队产生怎样的影响?

  这个决议对中国队产生怎样的影响?赛历显示,5月30日,国足将再战排名垫底的关岛队。那么比赛对国足来说真的“无足轻重”吗?答案是否定的。

  中国队对阵关岛队必须全取3分,且需要尽可能多争取净胜球。这是因为本场比赛及2019年10月10日主场7球大胜对手的那一场比赛结果,主要用于计算同组积分、净胜球。菲律宾队是目前与中国队竞争小组第2名的主要竞争对手,菲律宾队首回合曾以4比1胜关岛队,两队第2回合比赛尚未进行。因此先与关岛队交手的国足就不得不保持警惕与谨慎,也就是要在积分及净胜球方面压制菲律宾队。

  此外,6月3日对阵马尔代夫队,中国队同样要争取大比分胜利,从而在积分和净胜球上压制菲律宾队。此前,中国队已经以5比0拿下了马尔代夫队。而菲律宾队则是2比1取胜马尔代夫队,两队次回合比赛将在6月15日进行。

  只有在中国队对阵关岛队与马尔代夫队的4场比赛全部取胜且捞足净胜球后,才可能力压菲律宾队,从而在小组第2名竞争中占据主动。当然,国足仍有希望竞争小组头名。

  值得注意的是,关岛队与马尔代夫队还有一场比赛未赛,虽然马尔代夫队首回合取胜关岛队,但不能排除关岛队本阶段战胜马尔代夫队的可能性。换言之,哪支球队最终在A组垫底?尚存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对阵关岛队、马尔代夫队,没理由轻敌或放手。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待到各组第2名产生后,需相互做比较。如中国队在关岛队、马尔代夫队甚至是菲律宾队身上拿到了足够积分及净胜球,无论哪支球队在A组垫底,刨去与该队交锋战绩,中国队都可以跻身4个或5个成绩最好的第2名球队阵营。

    这样看来,中国队不必过多关注朝鲜队退赛的问题,而需要全力以赴打好40强赛余下所有4场比赛。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朝鲜退赛成绩取消对各队都影响 对国足影响有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