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疆小伙不一般 新援阿布拉汗稳坐海港首发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1-05-10 11:28:50
新民晚报 | 2021-05-10 11:28:50
原标题:这个新疆小伙不一般
正在加载

新民晚报5月9日讯(记者 关尹)在阵容豪华的海港队中,有一张稚嫩且陌生的面孔,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球迷所熟悉。今年才加盟球队、刚过完20岁生日的阿布拉汗·哈力克,新赛季前三场比赛在后腰位置场场首发,而且场场踢满90分钟。这个场下腼腆、场上凶悍的新疆小伙,堪称海港队新赛季最大的发现。

8年逐梦 终登中超舞台

从家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莎车县到昆山体育中心的中超舞台,这段旅程阿布拉汗整整走了8年。

2013年,陕西老城根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唐波要为俱乐部挑选2001/2002年龄段的孩子,一方面是为陕西储备2021年西安全运会的队员,另一方面老城根当时也有重回职业联赛的想法。他和教练组去了一趟新疆选材,最后带回来了几个新疆孩子,其中一个就是12岁的阿布拉汗·哈力克。

阿布拉汗的家在恰热克镇英阿瓦提村,距离莎车县城还有好几十公里。他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阿布拉汗从小就在家乡踢球,凭借不错的球技踢到了莎车县。在县里,他被喀什地区某体校的校长开沙尔发现,又被带到了喀什进一步训练。

离开喀什去西安,对于阿布拉汗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为了足球的梦想他毅然选择去一个全新的环境打拼,而老天也没有让他的努力和付出白费。

2018年,阿布拉汗作为一名后腰球员,代表陕西老城根获得了全国青超联赛U17组的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这年年底,唐波带着阿布拉汗去往武汉,领取最佳射手的奖杯。颁奖现场,阿布坐在最后一排,略显拘谨、一言不发,只是在领到奖杯拍照的时候,嘴角才露出了些许笑容。

阿布拉汗的幸运,仍在继续。也是在2018年,陕西长安竞技俱乐部把名帅王宝山请到西安,请他为俱乐部帮忙指导。王宝山在长安竞技的训练场,偶然看到了隔壁场地训练的阿布拉汗。作为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王宝山觉得这个孩子是可造之材。后来,当他前往河南建业执教时,依然对阿布拉汗念念不忘。正是在他的运作下,阿布来到了河南建业,并且进入了一线队。

只可惜,后来王宝山与河南建业俱乐部产生矛盾,没多久就离开了。但幸运的是,阿布拉汗被选入了国字号,跟着成耀东的U19国青队进入了海埂赛区,参加中乙联赛。第一次踢上成年队职业比赛的他,收获了两粒进球。

中乙赛季快结束时,阿布拉汗曾经接受过中国之队的官方访谈,他说:“希望我能够尽快踢上中超。”而不到5个月的时间,他的这个“尽快”就实现了。

3场首发 自己也没想到

确实,阿布拉汗提升的速度之快,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过。

去年6月,他才加盟河南建业。再往前推一年,他也只是中乙球队陕西老城根的一名年轻球员。别说在中超球队踢上主力,哪怕能够踢上中超,在他看来都是那样遥不可及。

但阿布拉汗确实有不错的天赋。2018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代表陕西老城根出战的阿布一举拿下U17组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两个大奖。2020年起,他接连入选了U19、U20国青队。

也正是因为看中他的潜力,海港队今年年初从河南建业把阿布招入。海港队一向不太喜欢买进国内球员,阿布和国脚李昂、门将杜佳是本赛季仅有的三名内援。现在看来,这笔转会实在太值了。现在的他被作为主力U23球员使用,而且还能用三年。

一般来说,一名才加盟的新人,而且才20岁的年纪,是基本不可能迅速成为主力的,何况还是在海港这样的争冠豪门中。谁知道,中超开打后的首轮,海港对阵天津津门虎,首发11人中赫然出现了阿布拉汗的名字。

他,能行吗?迎着众多怀疑的目光,阿布拉汗的表现却给了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惊喜。几天前的俱乐部新援见面会上,不善言辞的他显得紧张和腼腆,但一踏上球场,他竟然完全没有了上台讲话时的那种不知所措。在球队重要的后腰位置上,身材高大的新疆小伙跑动积极、拼抢凶悍、防守覆盖面积大,充分展现了能力。

在自己的中超首秀上,阿布拉汗完成了8次抢断、2次拦截,更是有102次触球、93%的传球成功率,数据相当亮眼。这名三年前的青超联赛最佳球员,由此奠定了“中超坎特”的新形象。

随后的两场硬仗,海港接连面对北京国安、上海申花两大强敌,阿布拉汗依然是首发,他的表现也丝毫不逊色于那些比他名气更大、经验更多的球星们。经受这样的考验过后,人们终于真正意识到:海港队真的淘到一块“璞玉”了。

“很感谢主教练的信任,将U23首发的位置给了我。”阿布拉汗接受采访时,笑得有些开心,“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努力,当机会来临时好好去把握,尽我所能帮助球队。”

20岁的阿布拉汗已经往前飞奔,未来他的脚下还有很长的路。

编辑:赵福晓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这个新疆小伙不一般 新援阿布拉汗稳坐海港首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