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兴:老天爷给了我身高 其他的都得努力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1-04-21 10:33:06
新华社 | 2021-04-21 10:33:06
原标题:老天爷给了我身高,其他的都得努力——专访青岛男篮中锋刘传兴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浩宇

  见到刘传兴是在3月末的一个下午。在青岛国信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的房间里,这位身高2米25的中锋端坐在床边,聊起了自己的篮球之路。

  天生“高人”

  1997年,刘传兴出生在河南濮阳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他的父母跟体育没有交集,身高也很普通,父亲1米72,母亲1米63。

  但是,刘传兴天生是个大个子,刚生下来就有10斤多。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刘传兴的身高超过了1米7,比校长还高。因为鹤立鸡群,他跟同学们玩不到一块去,渐渐萌生了不想上学的念头。

  离开学校的时候,刘传兴只有11岁。父母一边劝他回去上学,一边给他找出路。送去当兵?年龄太小。在家里呆了一年之后,刘传兴被父母送到了当地的体校,走上了体育之路。

  不久之后,刘传兴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贵人——蔡军教练。当时蔡军带队去河南打比赛,遇到刘传兴之后很看好他,给他测了骨龄。在蔡军的推荐下,13岁的刘传兴加盟了重庆备战2013年全运会的队伍,那时他的身高已经达到1米92。

  在重庆的发展并不顺利。刘传兴的膝盖受伤了,后来队伍也解散了,不过他的身高长到了1米96。回老家呆了一段时间,刘传兴的身高蹿到了2米03。2015年初,在蔡军的举荐下,刘传兴前往深圳体校,年底被广东宏远青年队招入队中。

  在刘传兴嫂子家的一面墙上,留下了他成长的轨迹。除了2013年和2016年春节他没在家,几乎每年春节他都会量一下身高,在墙上画一个道儿。从2010年春节到2011年春节,是刘传兴长个最快的时候,那一年他足足长了11公分。

  坐着练投篮

  因为身高过人,刘传兴的篮球天赋肉眼可见,可超标的体重和膝伤也如影随形。刘传兴说,自己属于易胖体质,吸收特别好。从重庆回家养伤的时候,他很快就超重了。加入青岛队之后,他因为脚踝受伤到北京做康复时又没控制好,体重一度达到310斤。

  加入宏远青年队之后,因为体重超标和膝伤,整个2016年刘传兴都在做康复。刚开始他根本跑不起来,只能跟着广东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镇民在田径场走圈。那时候,他身高2米08,体重280斤。

  宏远青年队的曲绍斌、陈端等教练悉心指导刘传兴。他清楚地记得,为了避免他膝盖损伤,陈指导在训练中不让他长时间站着,找来一个凳子让刘传兴坐着练习投篮和手上的感觉,还专门请人帮他捡球。大约有3个月,刘传兴每天上午和下午进行1个小时的康复训练,然后坐着进行大约40分钟的投篮练习。后来,随着康复的进展,他从站着投篮逐渐过渡到原地投篮,再到跑动投篮。

  从2015年底到2018年9月,刘传兴在宏远青年队呆了近3年。宏远青年队的风格是以赛代练,他每年参加的各类赛事有几十场,如今在宏远队取得一席之地的徐杰、杜润旺都是他并肩战斗的伙伴。在2018年的全国U19青年联赛上,张北海见到了刘传兴,当时他还没在青岛俱乐部任职。几个月之后,在张北海的主导下,青岛与广东完成了多人交易,刘传兴从宏远青年队加盟青岛。

  “那次的交易,刘传兴是一个前置条件,有了他的加入这桩交易才能达成,”张北海说。“当时青岛队准备重建,苏伟走了之后我们需要一个大个儿,他的到来对球队的建设很有帮助。”

  初出茅庐

  刚听到要去青岛的消息,刘传兴有些惊讶。“接到通知的时候确实很意外,因为一周之内听到了三个版本,先是说租借,后来说是转会,再是先租后转,”刘传兴说。

  来到青岛之后,刘传兴既是俱乐部重点培养对象,也是重点保护对象,他的首要任务是养好伤。2018-2019赛季,刘传兴大部分时间在做康复,俱乐部帮他联系了各种康复机构。赛季临近尾声时,刘传兴参加了4场比赛。他还记得第一场是打山东,“就知道投了个中投,没了,”他说。

  2019-2020赛季,拥有体能师和康复师双重执照的塞尔维亚人迪米加盟青岛男篮,刘传兴成为他的重点关照对象。通过核心力量训练、控制饮食等方法,刘传兴的体重从320斤减到了260斤,他膝关节的压力得到了缓解,状态越来越好。

  减重成功之后,在青岛队主帅吴庆龙和助理教练张斌的指导下,刘传兴开始在CBA赛场上崭露头角。在新冠疫情之前,刘传兴的场均出场时间在15分钟左右。联赛复赛之后,青岛队采用“全华班”阵容,他的出场时间达到场均25分钟左右,一下子被推到主力位置。整个赛季下来,刘传兴场均拿下7.9分、6.6个篮板,帮助青岛队杀入八强。

  三战哈达迪

  2020-2021赛季是刘传兴CBA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在不久前结束的常规赛中,刘传兴场均出战22分钟,贡献9.4分、8.1个篮板、0.6次抢断和1.1记盖帽,各项数据均创个人职业生涯新高。

  在张北海看来,从本赛季常规赛两次与四川队外援哈达迪的对位中可以看出刘传兴的蜕变。2月3日,刘传兴首次遭遇哈达迪,仅得到两分、6个篮板。3月8日,青岛再战四川,刘传兴贡献了16分和4个篮板。回顾2月份的那次交手,刘传兴说他当时打得有点乱,有点懵,第二次就好多了。

  4月17日,青岛队在一场定胜负的季后赛中再次面对四川队,刘传兴拿下20分、13个篮板、4次盖帽,成为青岛队淘汰四川队的最大功臣。赛后,有媒体用“打爆”哈达迪来形容刘传兴的表现,而他谦虚地说,自己是以学习的态度去拼这位伊朗名将。

  努力证明配得上全明星

  在青岛队的出色表现为刘传兴赢得了更多关注。他不但被国家集训队征召,还首次入选CBA全明星阵容,并成为本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候选人之一。

  不过,刘传兴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谈到入选全明星阵容时,他说:“这次全明星赛在青岛举办,各方给了我这个机会,不是说自己真正的实力达到了,我还是会用更多努力去证明自己能值得这个吧。”

  刘传兴坦言,他在篮球之路上遇到了不少坎坷,遇到了很多贵人,也遇到过一些质疑。面对质疑的时候,他想过打退堂鼓,也有过对自己能不能打出来的怀疑,但是后来一想,不能就这样轻易退缩。

  遇到不顺的时候,刘传兴不怎么跟爸妈说。“他们在农村生活,不了解外面的情况,说了他们也不太理解,只会担心更多,所以尽量自己消化,或者跟朋友去说,毕竟有时候说出来会好受些。不过,他们有时候也能看出来。”

  刘传兴告诉记者,农村的收入很低。当初家里送他去重庆、深圳打球,基本上“倾全家之力了”,还借了一点钱。现在他在CBA联赛发展比较稳定,家里的经济情况也比之前好一些。刘传兴有一个姐姐,比他大七八岁,在老家上班。他偶尔会跟姐姐聊自己篮球方面的事,姐姐给了他很多支持和鼓励。

  看“姚鲨” 涨霸气

  刘传兴现在的身高达到了2米25,是CBA联赛中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身高最接近的球员之一。刘传兴说,他曾经专门看过姚明和奥尼尔之间的“姚鲨对决”,那的确是“火星撞地球”的感觉。

  在当年的比赛录像中,有一个镜头给刘传兴留下了深刻印象。“主席在低位打的时候起来被奥尼尔‘帽’了,第二个球就砸进去了。有时候一勾手容易被‘帽’,干脆直接按着你脑袋就砸了。不是犯规,就是我进球,豁出去了,就需要那种霸气。”

  2019年男篮世界杯,刘传兴看了电视转播。中国男篮没能获得奥运出线权,他觉得有些意外,也感到遗憾。他说,将来如果能有机会为国效力,他肯定会全力以赴。

  放眼未来?一步一步来

  2018年,刘传兴刚到青岛的时候,出门会被一些球迷认出来。现在,认识他的球迷更多了,也经常有人找他签名、合影。

  谈起自己的天赋,刘传兴说:“老天爷给的就是一个身高,其他的都得去更多地继续努力。”

  放眼未来,刘传兴希望一步一步来,按照教练的安排,稳步前进。他说,之前没有那么多关注度也挺好,因为那时也没有什么负面消息。

  有时候网上有人捧自己或者喷自己,刘传兴也会去看看。“不是只看捧或者喷,我只听对我有用的东西,自己会思考。”

  在刘传兴看来,他在场上表现好是靠团队给机会,打不好他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有好有坏有起伏是正常的。“我想得比较开,每天基本就都乐呵的。”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时,青岛队正在塞尔维亚拉练。在一场热身赛中,刘传兴遇到了一个大个子,身高、体重和年龄都和自己相仿。听对方教练说,他也是有能力打欧冠联赛的队员,不知为何很长一段时间没打正式比赛。就是这个大个子,在和青岛队的热身赛中轻轻松松得了30多分。

  “跟他对位之后,感觉自己差距还挺大的。当时就想,回去继续努力吧,”刘传兴说。

  在19日晚的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中,青岛队以98:111输给了浙江队,刘传兴以15分和13个篮板的表现结束了这个赛季的征程。他说:“夏天回去继续努力,希望下赛季能有更好的表现。”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刘传兴:老天爷给了我身高 其他的都得努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