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记录:玫瑰征高阳——女足出征韩国前72小时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21-04-09 10:54:02
新华网 | 2021-04-09 10:54:02
原标题:独家记录:玫瑰征高阳——中国女足出征韩国前72小时
正在加载

  新华社江苏苏州4月8日电 独家记录:玫瑰征高阳——中国女足出征韩国前72小时

  新华社记者

  4月8日,韩国高阳体育场。中国女足2:1战胜韩国女足,取得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胜利。这次登场,中国女足等待了漫长的一年两个月;这场胜利,让她们距离奥运大门只有一步之遥。4月3日至5日,新华社记者在苏州独家记录了中国女足出征韩国高阳前的72小时。

  “摧坚决胜”的背后

  4月3日下午3:00,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

  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让人直打冷噤。记者绕着中国女足训练的8号场走一圈,竟一时没找到门。近两米高的广告牌把球场包得严严实实,连门缝也封住了。不刻意打听的话,住在这家酒店的客人很难知道这里还有一支国字号队伍在训练。

  自去年10月结束女超联赛后,中国女足共进行了4期封闭集训,在苏州的时间最长。半年多来,她们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主帅贾秀全说,倒并不是刻意制造“神秘之师”的形象,而是想踏实低调、心无旁骛地训练。

  这注定是一趟苦旅。受疫情影响,中国队与韩国队奥预赛附加赛的时间和地点经历了数次调整。为了这张亚洲区最后的门票,两队都等得太久了。

  “等待越久,对胜利的渴望越强。”贾秀全说。

  推开场地大门,似乎进入到一个特殊的“场”。场内三种主体颜色:绿、红、黄。绿油油的草坪,红色的挡板上是金灿灿的四个大字——摧坚决胜。12个“摧坚决胜”围住了球场的四个边。

  “摧坚决胜”一词来自《资治通鉴·唐纪·唐纪十四》。教练组从中选中了这个词。摧坚,有打硬仗之气;决胜,有背水一战之魄。贾秀全选择了颜真卿的字体,他说颜体端庄丰美,有筋骨,让这四个字有神有魂,提气。

  时隔近7个月再见女足姑娘,记者竟然叫不出不少队员的名字。这是一支以老带新的全新班底,最年长的竟是1989年生的马君。

  记者被允许观看了30分钟训练,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活力和体力。比起半年前,姑娘们都瘦了,王霜的圆脸变成了尖脸,甚至隐隐能看到颧骨。贾指导纠正道:“说‘瘦’不准确,是肌肉含量提高了。”

  残阳下的“玩命”

  4月4日下午3:00,仍然是太湖足球运动中心8号场。

  贾秀全总是提前半小时来到场地,检查与训练有关的一切细节,包括摆放训练器械、安排场地浇水,查看守门员训练区。

  “我们都知道竞技体育靠体能,靠竞技表现,所以我需要给队伍打个好底子,姑娘们确实练得非常苦。队伍除了周四有业务课,其他时间几乎是全天练。”贾秀全说。

  对于韩国队,贾指导从不小觑,“近十年,中韩女足的亚洲排名旗鼓相当,她们有三名留英球员,很有斗志”。他强调客场作战,一定会把困难都想到,准备都做足。“已经到这步了,我们会玩命的!”

  提及去年的苦和难,贾秀全说,没什么,可能都是要渡的劫,就像去年对阵澳大利亚,球队近十天无法有球训练,只能在酒店狭仄过道内铺上毛巾跑步,走道不通风,练一会就要回房间开窗透气。“我要感谢这段共患难的经历,让教练组与队员们达到了百分之两百的团结与信任。”贾秀全说。

  当天的训练,队伍依然是先练体能,后练技战术,24人穿上了红黄蓝绿四色背心,捉对演练。

  晚上6:15,残阳如血,日落太湖。记者从所住酒店的高层房间远眺,女足姑娘还在训练。

  偶遇最后一练

  4月5日上午8:50,记者约了一位从昆山来的球迷到8号场前采访。

  采访刚开始,竟有浇灌草皮的水从铁丝网里滋出来。“进来吧。”有人招呼我们,铁门从里面徐徐打开,贾指导正站在场边微笑地看着记者。

  “今早竟然还有一练?”记者问。“教练组临时决定的,我们要做足最坏和最难的准备,万一到韩国无法训练呢?”贾秀全答。

  阳光从鱼鳞状白云间透出来,队伍开始了一小时的训练,内容包括接力赛和传接配合。10点整,姑娘们离开场地,小跑着回房间收拾行李。一小时后,她们将出发前往浦东国际机场。

  上午10:30,阳光下柳絮轻飞,两辆大巴已在酒店门口等候,教练组与队员陆续下楼。

  前台桌子上摆着六大袋食物:鸡蛋火腿三明治、橘子和香蕉,这是队员们路上的简餐。

  10:53,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一楼送行:“我今天特地赶到苏州来,就想说一句话,中国足协与我们女足姑娘永远在一起,加油!”

  “请您期待我们的好消息,我们走了!”贾秀全说。

  10:55大巴车发动,中国女足踏上了韩国客场之旅。天空中云彩散去,太阳热烈地放射出全部光芒。(执笔记者:岳冉冉、沈楠;参与记者:牛梦彤、王恒志、岳婷)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独家记录:玫瑰征高阳——女足出征韩国前72小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