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四阶段打响 京城篮球俩洋帅谁能突出重围?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03-24 10:15:13
北京青年报 | 2021-03-24 10:15:13
原标题:京城篮球俩洋帅 谁能突出重围?
正在加载

  北京首钢状态正佳

  守住常规赛前八不是梦

  本赛季前三阶段结束后,北京首钢队凭借在第三阶段7胜1负的出色战绩,将排名上升到第八位。首钢队目前呈现出非常鲜明的特征:继续巩固与加强防守体系,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同时,球队希望通过防守带动进攻,他们在进攻上也打出了比较高的效率。即将开始的第四阶段,首钢队的目标无疑是守住目前前八的位置,尽可能地再提升自己的排名,为马上开始的季后赛做好准备。

  看点一

  雅尼斯的防守理念

  在第四阶段中,首钢队总共有九场比赛,他们面对的是非常艰难的赛程,他们将分别两次碰广东队、四川队、广厦队,这些球队均是联盟的强队。同时还要与试图为进入季后赛做最后努力的上海队进行本赛季最后一次交锋。这些对手都在考验着首钢队硬实力。

  第三阶段比赛是雅尼斯重返首钢队执教球队的比赛阶段。与此前两个阶段相比,首钢队的防守更加稳固,这从场均失分可见一斑。截止到目前,首钢队场均失分是96.35分,他们也是联盟中唯一一支场均失分在百分以下的球队。但雅尼斯执教的这八场比赛,球队场均失分为87.75分,这直接显示出雅尼斯执教球队后继续巩固与加强球队防守的效果。雅尼斯其实并未给球队增加太多新的内容,他只是在强化球队的防守体系,当他有了更多、更强的防守球员比如雷蒙、李慕豪、范子铭后,雅尼斯能将他的防守体系打造得更加完善与巩固。第三阶段已经在这方面有着立竿见影的展现。

  同时,雅尼斯执教球队在进攻方面的改善也显而易见。首钢队本赛季场均得分为98.30分,这在联盟中排名倒数第三。首钢队在过去几年中进攻一直是老大难的问题,这也严重影响到他们的赛季进程。但雅尼斯重新执教球队后,他们场均得分为102.38分,这明显要高于他们赛季场均得分。虽然这与第三阶段对手多是一些弱队有关系,但是球队在进攻上的改善也有目共睹。

  首钢队在第三阶段结束后已经将名次提升到第八,但比这更重要的是,球队在凝聚力、心气、氛围、斗志等多方面都比前两阶段要强很多。通过第三阶段的比赛可以看出,人们熟悉的那支首钢队已经回来了。

  看点二

  收官阶段首钢队的硬实力

  首钢队即将迎来第四阶段的九场比赛,他们的赛程非常艰难,对手分别是广东队、四川队、广厦队、福建队、上海队、广东队、四川队、广厦队、福建队。在前三阶段,首钢队与这些对手的战绩分别为:两次输给了广东队、四川队,与广厦队、福建队的战绩都是1胜1负,与上海队战绩为2胜1负。虽然与此前相比,首钢队变化很大,但与这些对手的战绩记录,除了上海队、福建队外,他们都无心理优势。如此情况下,首钢队第四阶段的实际目标是在常规赛结束前将排名稳定在前八,并尽量提升自己的排名,虽然难度很大,但目前的情况来看,首钢队最理想的常规赛排位则是第五。

  虽然第四阶段接连面对强敌,但这也是对首钢队硬实力的一次考验。如此情况下,首钢队在常规赛结束前最实际目标就是稳定在前八。从这个角度看,他们在第四阶段两次对阵四川队比赛的胜负结果将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目前,四川队排名第九,他们胜率为53.30%,首钢队的胜率为53.50%,首钢队的领先优势很微弱。同时,考虑到此前两次交锋,首钢队均以失利结束,因而第四阶段再次相遇,他们势必要全力争胜,并要占据小分优势。

  对于北京首钢队而言,最理想的情况是在第四阶段后排名提升到第五或者第六。目前来看,首钢队进入常规赛前四的可能性很小,他们最好的常规赛名次也将是在第五或者第六。这两个位次虽然也要打季后赛附加赛,但是至少可以在8进4的过程中避免提前遇到广东队或是辽宁队。其实,哪支球队都不想遇到广东队或是辽宁队,而首钢队在整体实力、状态上,与这两支球队对比,他们并不占据上风。

  看点三

  如何打好第四阶段每一场比赛

  如果要再往下预测,首钢队最理想的常规赛名次是第五。因为目前来看,新疆队很有可能利用目前的高胜率保证自己常规赛第四的位置。如果这样,首钢队顺利通过季后赛附加赛后,那么在8进4比赛中将遇到新疆队。而首钢队与新疆队在本赛季两次交锋战绩为1胜1负,其中获胜的比赛就是发生在第三阶段,当时首钢队将新疆队的得分压低到只有66分,这是他们本赛季第二低的单场得分。显而易见,首钢队在面对新疆队的比赛更加占据心理上的一些优势。

  而如果首钢队在常规赛最终名次是第六,他们则有可能在8进4的比赛中遇到浙江稠州金租队。本赛季首钢队已经完成与浙江队的四次交锋,战绩为1胜3负,他们处于绝对的劣势。但这些比赛均发生在前两阶段,并非是雅尼斯执教的第三阶段。但无论如何,首钢队与浙江队的比赛难度要超过与新疆队。

  首钢队主教练雅尼斯对于第四阶段比赛也进行展望,他对此说:“因为一些原因,之前球队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但这些已经过去了,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未来,最重要的永远是打好下一场比赛。”

  看点四

  麦克雷是否能找回状态

  首钢队在第四阶段除了要保证战绩与排名之外,另外一个重点是在季后赛开始前让第三外援麦克雷尽快地融入与快速地找到比赛感觉。麦克雷在第三阶段后半程与球队会合,他只为球队出战了一场比赛,打了八分钟。麦克雷曾经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他感觉身体状态有些生锈,毕竟他距离上次的比赛时间已经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但他相信自己能够变得更好,尽快地融入。而麦克雷这些天与球队训练的情况还是不错的,他对北青报记者说:“我现在训练情况挺好的,在逐渐地了解球队,熟悉队友,以及找到自己的节奏。”

  麦克雷的能力其实并不用太多证明,但要想使用好他,发挥他的特点与长处,那么必须要给他一定的时间,但这又可能会让球队冒一定的比赛风险,这也是目前球队对于麦克雷的情况有些为难的主要原因。雅尼斯曾经这样说:“我们其实现在的情况有些艰难,一方面我们需要尽量多的获得比赛胜利,另一方面也需要给新援更多一些时间去找感觉,我们需要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文/本报记者 宋翔

  北控前路坎坷

  保季后赛席位最现实

  喧喧闹闹的CBA全明星周末已经过去,2020-21赛季常规赛最后的决战时刻就要到来。排名积分榜前四的球队或许没有太多的紧迫感,但是对那些想在季后赛占据较好位次和力争拿到季后赛名额的球队来说,未来的三周,将会是决定他们命运的关键时刻。而对目前仅仅排在第12名,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位于季后赛圈边缘的北控男篮来讲,常规赛最后的九场比赛,几乎每一场都是生死之战,这么说绝不夸张。

  3月初联赛第三阶段重启之后,北控男篮的表现并不理想,仅仅取得了2胜5负的战绩,名次也从春节前第二阶段末的第10位跌落到了第12位。别小看这2个位次的跌幅,恐怕这对球队冲击季后赛的前景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因为在最后也就是第四阶段的9场角逐中,北控遇到的大都是强劲或者专克自己的对手,可谓道路坎坷,阻碍重重,不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和发挥,就有可能被挡在季后赛大门之外,这不是危言耸听。

  北控男篮在本赛季常规赛中的最后9场比赛分别是与辽宁、山东、青岛和江苏对阵两场,另外一场是打名帅郭士强率领的广州队。而且一上来就是两场硬仗,分别是3月26日和28日迎战山东以及辽宁。辽宁队的强大就不必提了,全明星赛的北区明星队首发几乎就是整支辽篮,从后卫到中锋,几乎每个位置辽宁队的球员都是北区球队乃至全联盟中最出色的,其中就有那个在全明星周末中大出风头,拥有恐怖身体素质的新科扣篮王张镇麟,说实话北控爆冷击败辽宁队的难度太大。山东队本赛季与北控分在了同一小组,前两次交锋都是在赛季初期,北控队是两战全败,实力与对手相比也是略有差距,同山东队还有两场比赛要打,抢下一场就是胜利。

  北控与江苏和青岛队的各两场对阵,成为了能否成功晋级季后赛的关键场次。此前与这两支球队分别交手时,北控对阵青岛队是1胜1负,对阵实力较弱的江苏队时则两战全胜。争取赛季四次击败江苏是北控必须要争取的,这自不必说。与青岛的两场比赛,也要力争都拿下,虽然不容易,但也要尽力做到。全明星正赛中,青岛队高大国产中锋刘传兴的出色表现有目共睹,再加上他们在篮下还拥有强力外援约翰逊,这两场对决,北控队的内线将遇到严峻考验。而曾经帮助新疆队赢得过联赛总冠军的小外亚当斯也不是“善茬儿”,青岛队可谓内外实力架构平均,就看马布里如何用兵,队员们如何能够发挥出最佳功力了,打得不好的话,一场胜利拿不到也不意外。

  这里特别要说说郭士强带领的广州队了,该队排名比北控低2位,目前仍具有冲击季后赛的希望,算是北控身后追兵中的一支队伍。他们虽然赛季整体战绩不佳,但是却似乎专克北控。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双方三次直接对话中,广州队都是胜利者,且全明星赛前的最后一次交锋,广州队取得了27分的大胜,让老马和弟子们毫无办法。这支球队外线投手众多,内线也有外援哈斯和身材高大却投篮命中率极高的郑准,外线是速度奇快异常灵活的陈盈骏搭配小外援摩尔,广州队还有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们拥有特殊的外援登场4节5人次政策的加持,通常第三节他们会让双外援同时登场,这屡屡给其他球队带来压力,收获奇效。马布里还在寻找破解和击败广州队的方法,如果能够在两队的第四次交手中战胜对手,不仅能够避免被对方赛季四杀,还能击退广州队的追击,这是一场艰巨的考试,希望球队能够交出合格的答卷。

  尽管晋级季后赛的路途曲折,但北控也有利好消息,比如球队的主要追赶者,与自己仅有一个胜场差的上海队(广州与北控有3个胜场差)其绝对核心球员弗雷戴特仍处于伤病之中,他在3月底之前的几轮比赛登场希望渺茫。这样看来,主要竞争对手的日子也不好过,他们出错的概率高的话,对于北控来说也是有利的,只是这样比较被动,晋级的主动性还是要把握在自己手里比较踏实。

  而就算拿到了季后赛门票,北控大概率也就是第12名左右的位置,而从目前形势来看,常规赛排名从第5至11的球队胜场差仅在一场之间,现在分析季后赛首轮对手有些无从说起的感觉,当然相遇可能性稍大的会是广厦和山东队,甚至是同城对手首钢队。反正本赛季依然是没有主客场之分,即便是名次在下,以第12位的身份挑战第5位,也没有什么吃亏的,除了联盟前四的球队之外,大家基本都是势均力敌,碰到谁也没有什么可怵的。只要进入到季后赛,一切皆有可能发生,北控在联赛前制定的赛季目标就有可能实现。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CBA第四阶段打响 京城篮球俩洋帅谁能突出重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