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久事新援郭昊文:我比一年前强太多 场上见!

副标题: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02-28 09:04:30
澎湃新闻 | 2021-02-28 09:04:30
原标题:对话│上海久事新援郭昊文:我比一年前强太多了,场上见吧
正在加载

澎湃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马作宇):这是CBA历史上不同寻常的一个自由球员市场,当原八一男篮的球员完成退役转业,各支球队开足马力,争抢“大鱼”,其中就包括一直被球迷视为“舍得花钱”的上海久事。

北京时间2月26日,在CBA官方更新了自由球员注册名单后,上海久事男篮随即宣布,原八一男篮球员郭昊文正式加盟上海久事,签约2年5个月,将从第三阶段开始身披7号球衣出战。

21岁的郭昊文曾在世青赛和CBA职业赛场上都打出过抢眼表现,不过由于一些场外因素,他一度被八一男篮“雪藏”,远离赛场。如今,他来到上海,期待展现不一样的自己,“我比一年前强得太多太多了,我希望能够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

“要把八一精神带到上海”

相比得到邹雨宸的北京北控,得到付豪的辽宁队以及得到许钟豪的浙江广厦,上海久事算不上这个自由球员注册窗口期的“大赢家”。不过,就关注度和话题度而言,上海久事签下的郭昊文,丝毫不亚于他在原八一男篮的几位“老大哥”。

2018-2019赛季,18岁的郭昊文就正式登陆CBA,成为联盟里第一位“00后”球员。那个处子赛季,郭昊文展现出了不同于年龄的球技和对抗能力,在场均出战的17.6分钟里能够得到9.1分、3.5个篮板和1.8次助攻。 在2019年世青赛的国际舞台上,郭昊文同样技惊四座。在中国国青以99比94击败波多黎各的比赛里,郭昊文一人轰下34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的大号“三双”,成为这个年龄段世青赛历史上第三位获得“三双”的球员。 彼时,不少国内媒体将他称为“中国的东契奇”。

年纪尚轻就赢下这么多荣誉,反而给他的状态和表现带来隐患,由于场外的花边以及社交媒体中描述的“和教练组的矛盾”,他被雪藏了一年多时间。

“不管是以前那些成绩,或者外界的一些评价,我现在都已经看得很淡了。”如今21岁的郭昊文面对着媒体的长枪短炮依旧不善言辞,但谈吐间透着更多稳重和成熟。过去一年多,他远离聚光灯,把更多精力放在训练上。“其实,过去一年多我一直坚持科学的训练和饮食,现在有三个训练师在帮我恢复。”

谈起目前的状况,郭昊文颇有信心,“我觉得我比一年前强得太多太多了,所以我在第三阶段也会尽自己最大可能去满足球队的要求,尽可能帮助球队。” 除了“00后”球员的各种标签和荣誉,郭昊文未来征战CBA最特别的标签就是“原八一球员”,他也感谢八一男篮这么多年的培养。

“感谢八一男篮的这段经历,帮助我从小到大有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和记者谈起八一,郭昊文坦言希望把八一精神带入新球队,“我们会带着军人的拼劲去打球,去拼搏,展现我原来的军人作风。”

“我希望帮助球队杀入季后赛”

“带着军人作风去拼搏”,这是原八一男篮的球员们如今加盟各支球队后都会提到的一句话,而他们在八一男篮的这些年所形成的纪律作风,也确实让CBA其他球队眼前一亮。

“郭昊文的天赋确实非常好,而且能量值也非常高,在训练中很有拼劲。” 这是上海久事主帅斯帕夏对他的评价,“这个年轻人已经慢慢融合到我们的战术体系里,我也希望他能更多去总结一下这段时间的磨合经验。他对球队会有很大的帮助。”

事实上,郭昊文和上海久事男篮整体合练和磨合的时间其实也就只有五六堂训练课。尽管在春节之前,网络上流传的一张上海男篮队内聚餐照片中,郭昊文就已经和新队友们在一起,但球队紧接着迎来春节假期,他并没有赶上正式的训练课。

据斯帕夏教练介绍,自从2月17日集结至今,球队已经有10天完整的训练时间,为了控制强度和减小伤病的风险,上海久事男篮把训练强度控制在“一天两练、三天训练一天调整”。也就是在这样的常规训练中,郭昊文已经快速融入了球队。

“确实他有一段时间没有打正式比赛了,但是目前状况不错。当然,他现在不可能成为先发球员,”从斯帕夏教练的未来规划中,不难看出他对郭昊文的期待并不低,“但他一定会在轮换阵容之中,如果他想要达到首发的标准,就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

确实,从上海久事如今的球队状况来看,郭昊文有机会给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可兰白克和王潼基本上确定赛季报销,邓蒙和董瀚麟刚刚伤愈归队还需要时间恢复,后卫线上和锋线上都有轮换的空间。

“无论什么角色,只要能够帮助到球队就好。”郭昊文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我的目标就是帮助球队进到季后赛。”

有了导师“寂寞大神”,郭昊文能给人惊喜吗

季后赛,对于目前的上海久事男篮来说,确实是一个近在眼前却又必须全力去争取的一个目标。 常规赛前两个阶段结束,上海久事打完37场比赛,其中16胜21负,胜率只有43.2%,排名联盟第13位。

不过,他们距离常规赛第12位的北京首钢男篮也就多了两个负场,即便是再前一位的深圳马可波罗,上海男篮也就差了两个胜场。 这也就意味着,在后半赛季的第三第四阶段,如果球队能够保持目前两连胜的状态,很有机会拿下季后赛的门票。 当然,这个窗口期,各队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补强。特别是上海久事男篮在季后赛门票上的直接竞争对手北京北控和北京首钢,他们也分别签下了原八一男篮的邹雨宸和雷蒙,北京首钢更是请回铁血教头雅尼斯。

“我们尊重每一支球队,但是只要我们的人员满满,我们有信心和每一支球队对抗和竞争。”斯帕夏教练在郭昊文加入之后,对于球队的目前的阵容也多了一份信心,毕竟,像郭昊文这样的运动天赋和身体条件,上海篮球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拥有过了,“其实我们最大的竞争还是人员齐整。”

而对于郭昊文来说,加入上海男篮也确实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在他的身边,包括吉默·弗雷戴特和可兰白克,都是联盟里训练态度和个人性格有口皆碑的球员,不仅如此,他们的投射能力也可以给予郭昊文帮助和指导。

“我现在更老了一岁,但是感觉自己更聪明了一点,我也希望能够一直成为年轻球员的榜样和导师。”刚刚过完32岁生日的弗雷戴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一直在帮助这些年轻球员变得更好,“现在规则改变了,国内球员有更多机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就需要他们做好准备。”

虽然还没有正式身披上海久事的球衣站上CBA赛场,但是郭昊文自己说他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他也从弗雷戴特身上学到了不少,“跟着球队训练,我感觉在个人技术和投篮上,我都有了不少进步。以前对于比赛的理解太简单了,现在学会了运用自己的节奏。”

作为导师,弗雷戴特也期待着能够和郭昊文一起征战CBA,“他的天赋太好了,而且运动能力很强,虽然很久没有比赛肯定会有一些压力,但是他的学习能力非常好,学习也非常快。”

在弗雷戴特的引导和帮助下,这位曾经“00后”球员的代表能不能重新打回球迷口中“中国东契奇”级别的表现和数据?郭昊文想用行动来给出答案,“场上见吧,不用讲太多。”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上海久事新援郭昊文:我比一年前强太多 场上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