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近二十年最佳足球教练 穆里尼奥名副其实吗?

副标题:

来源:羊城晚报  |  2021-02-19 15:21:41
羊城晚报 | 2021-02-19 15:21:41
原标题:穆里尼奥名副其实吗?
正在加载

  近日,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联合会(IFFHS)评选出2001至2020二十年间最佳主教练,穆里尼奥力压勒夫、弗格森和瓜迪奥拉当选。此评选结果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执教状态每况愈下的穆帅此番当选是否实名副其实呢?

  胜在“起跑”更早

  本次评选依据近20年每年世界最佳主教练前20名的榜单,第一名加20分,第二名加19分,以此类推。而穆里尼奥共获得过四次年度世界最佳主帅,分别是2004年、2005年、2010年和2012年,最终以226分独占鳌头。

  从这个评选的标准看,年度最佳主帅的评选与成绩挂钩。本世纪的前20年,穆里尼奥分别执教波尔图、切尔西(两次)、国际米兰、皇马、曼联等队曾夺得2次葡超冠军、3次英超冠军、2次意甲冠军、1次西甲冠军,捧过2座欧冠奖杯、2座欧联奖杯。

  不过穆帅这样的执教成绩,与瓜迪奥拉执教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和曼城,分别获得3次西甲冠军,3次德甲冠军、2次英超冠军、2次欧冠冠军的战绩相比,优势并不明显。那为何穆帅的得分比瓜帅多43分呢?

  很简单,穆帅执教一线队是从2000年开始,而瓜帅则是从2008年开始,后者执教时间整整少了8年,在这期间穆帅已两度当选年度最佳教练,仅这一项就比瓜帅多40分。可见,此项二十年最佳教练评选的条件并不相同,其结果就只能作为参考。

  如今停滞不前

  有趣的是如今执教利兹联的贝尔萨在这分榜单上排名第十。这位阿根廷名帅绰号“疯子”,他对于攻势足球的热爱与执著已到达近乎疯狂的程度,他在这方面钻研之深,在足球圈内是公认的。贝尔萨的足球理念和战术打法被很多同行推崇和模仿,瓜迪奥拉也曾在刚接手巴萨时曾专程飞往阿根廷向贝尔萨当面讨教。尽管贝尔萨的最佳战绩仅是带领阿根廷队夺得雅典奥运会的金牌,与排名其后的卡佩罗、希丁克、斯科拉里、贝尼特斯和里皮相距甚远,但他无疑是足球史上的重要人物。

  瓜帅的执教成绩比之穆帅不遑多让,而在他手里发扬光大的Tiki-Taka战术,不仅将巴塞罗那推上巅峰,也将西班牙国家队推上的巅峰,这是他给足坛留下的宝贵财富。而穆帅给足坛留下了什么?

  其实,穆帅是定性、定量分析比赛的先驱之一,在推动足球战术从艺术向科学的转化上,他是有贡献的,这也是他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可是近几年,穆帅有点不思进取,无论是执教曼联还是热刺,他只是一味“摆大巴”,其执教的平均得分也从波尔图时期的2.31分,降到如今热刺的1.77分。难怪热刺阵中不少人开始想念穆帅的前任波切蒂诺。

  反观瓜帅执教拜仁期间,其控球率比之巴萨期间已明显下降,如今执教曼城其执教风格已由以攻代守向攻守平衡转化。本赛季曼城的英超失球竟然只有14个,比失球第二少球队还少10个,净胜球多达34个,而第二多的曼联是19个。这表明瓜帅一直不断求新求变,在自我完善,这与穆帅的停滞不前有着天壤之别。

  当探究穆帅为当代足球留下了什么时,竟然让人一时语塞,这也是很多人质疑他的原因之一。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编辑:钱睿斌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获评近二十年最佳足球教练 穆里尼奥名副其实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