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面临严峻考验 下赛季“工资帽”将下调

副标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02-02 09:30:10
中国青年报 | 2021-02-02 09:30:10
原标题:看不清未来的CBA
正在加载

  吉林球员钟诚压低重心,沉肩、发力,一个垫步,将防守他的北京球员李慕豪,顶出了底线,有空间投篮的钟诚刚想出手,裁判哨响了——裁判判罚李慕豪假摔,给了李慕豪一个技术犯规。

  1月31日,北京首钢男篮和吉林男篮比赛中的这次判罚,赛后毫无意外地成为社交媒体热议的焦点。由于事发在第三节,关于这次判罚的准确性,外界并不会从裁判报告中得到答案,但显然,裁判问题仍然困扰着CBA联赛。

  但这可能并不是CBA联赛所要面对的最严峻问题。就在前不久,CBA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从股东大会上传来的最重要的一条消息,就是下赛季的球员“工资帽”将下调至国内球员4000万元人民币,外援500万美元。

  2020年6月20日,CBA联赛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国内第一个复赛的大型体育赛事,其示范意义以及鼓舞人心的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随着2020-2021赛季的比赛在浙江省诸暨开战,CBA联赛继续发挥着上述作用,一些问题也开始逐渐发酵。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仍旧采取集中赛会制的比赛方式,让CBA各家俱乐部的利益、赞助商的权益,都很难得到有效的保障。

  有消息称,疫情之下联赛收入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CBA19家俱乐部的分红收益,预计将减少1500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果算上票房等方面收入的损失,每家俱乐部将减少3000万元的收入,这对于一直是亏本运行的投资人来说,是不可忽略的损失。

  “每家俱乐部的背景和实力都是不同的,所以影响也是不一样的,但大家都很清楚,收入下降是肯定的。”某俱乐部老总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CBA联赛从本赛季开始施行工资帽制度,目的就是想让联赛更加健康地发展,避免过度投入,而工资帽和联赛总营收挂钩,也可以让球员、俱乐部意识到,联赛这个蛋糕整体只有做大,个体利益才会有更好的保障。

  但是疫情之下,“蛋糕”体量势必减少,俱乐部收入锐减,球员也难以幸免,单一国内球员最高基本工资限额也将由人民币800万元人民币下调至600万元人民币,而一家俱乐部外援工资总额也从之前的700万美元,下降至500万美元。

  “现在国内外援大部分的税后薪水,都在100万-150万美元之间。”某球员经纪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下调至整体税前500万美元,各家俱乐部肯定会在外援选择上更加精打细算,那种税后200万美元、300万美元的超级外援,可能存在的空间就比较小了。至于国内球员,影响更加直接,那些可能在未来几年可以签顶薪合同的球员,收入会下降,而年轻球员的收入,也会有不小的影响。”

  该经纪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名年轻球员在二队的收入一般是月薪3000元,上一队后的收入在月薪万元左右,之后随着能力提升,薪金也会不断提升,但并不是每个球员都可以成为顶薪球员,如果没有伤病打到35岁退役,20年的职业生涯,收入其实是可以估算出来的。

  “现在这个时代,如果职业体育对年轻人没有足够的吸引力,那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吃这碗青春饭,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就越来越差,毕竟整个篮球生态最核心的,其实是球员。”该经纪人表示。

  所以,从中国篮球长远的角度看,裁判问题只是疥癣之疾,如何生存才是更大的课题,降低工资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阵痛,但可能引发的负作用,却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更何况,疫情之下,整个体育产业都举步维艰,CBA联赛整体收入减少的趋势短时间内尚无法改变,那么节流就不应该仅仅是针对俱乐部和球员。

  事实上,CBA公司在某些工作中花起钱来大手大脚,人力资源成本居高不下,工作失误导致联赛收入下降,也在客观上造成了俱乐部收入分配的减少,而这已经引发了不少俱乐部的不满。如何更加有效地服务于联赛,给联赛创造更大的价值,而不是高高在上扮演联赛管理者的角色,也是CBA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CBA联赛面临严峻考验 下赛季“工资帽”将下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