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粤男篮上演“巅峰对决” 总决赛提前预演?

副标题:

来源:沈阳日报  |  2021-02-02 09:35:03
沈阳日报 | 2021-02-02 09:35:03
原标题:辽粤巅峰对决 总决赛提前预演?
正在加载

  在2020-2021CBA第二阶段常规赛即将收官之际,2月3日晚,高居积分榜前两位的辽宁男篮和广东男篮将进行“巅峰对决”。本场“辽粤大战”被很多人看作是总决赛的提前预演,两队无疑都希望力压对手为将来的决战奠定心理优势。补充新生力量,弥补内线短板的辽篮愈发稳定;双外援领衔的广东队强势依旧,明晚火花四溅的碰撞让人期待。

  心态、防守成决胜重要因素

  辽宁男篮以32胜3负的成绩高居联盟第一,近期又收获了11连胜,紧随其后的广东男篮是31胜4负,最近获得10连胜。在只有一个胜场差距的情况下,此役结果对两支球队谁能获得常规赛冠军很可能产生重大影响,本场比赛双方都势在必得。

  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两支联盟顶级球队的对决,心态往往会对比赛的走势造成很大影响。相比之下,辽篮主力阵容更加稳定,身经百战的老队员心态上不会有太大波动,让人担心的是年轻球员的发挥。当然,这种级别的比赛对年轻球员也是一种很好的历练,如果几名新人正常发挥,就是对球队最大的支持。

  相比之下,广东队的年轻队员已经经过了几个赛季的磨练,此前两次夺冠让这些小将心态成熟,板凳深度雄厚,这也是该队最大的优势。

  新生力量弥补辽篮短板

  辽篮和广东队知己知彼,上赛季总决赛双方杀得难解难分,直到决胜场的最后一刻,广东队才险胜夺冠。半年前的决战,辽篮主要输在内线缺兵少将和外援实力有限,而本赛季在补充朱荣振、张镇麟、吴昌泽三名生力军之后,内线短板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弥补。

  广东队上赛季拥有易建联、苏伟、曾繁日、任骏飞等内线球员,本赛季易建联伤势未愈,而辽宁队的内线人员得到很好的补充,可以说两队的内线实力对比甚至发生逆转。“定海神针”韩德君状态依旧,没有了易建联的制衡,他面对广东队的优势会更大。而朱荣振虽然依然存在移动缓慢,对抗能力不足等弱点,但经过此前的磨练,第二阶段常规赛表现大有起色。面对广东队,只要他能够多支撑一段时间,为韩德君争取更多的休息时间,就算完成任务。

  四号位上,最近几轮发挥出色的张镇麟也许会给辽篮一个惊喜。这位小将能里能外,攻击手段丰富,会给广东队防线造成很大威胁。此外,他的篮板球也会给予辽篮不小的帮助。如果辽篮在内线占据优势,那么加上控卫上的优势,击败广东队的可能性将大增。

  双外援驱动广东强势依旧

  与上赛季相比,广东队尽管缺少易建联,但威姆斯和布鲁克斯两名CBA顶级外援依然让球队强势依旧。上赛季总决赛,正是威姆斯的出色发挥,让辽篮痛失总冠军。如今,布鲁克斯回归,广东队在外援方面要明显强于只有梅奥一名外援的辽篮。不过,CBA规定,两名外援不能同时登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广东双外援的优势。但考虑到梅奥在这种高强度的巅峰对决中一人打满48分钟不太现实,所以辽篮必须要做好梅奥休息时的预案,力争把没有外援在场时的劣势控制到最小。

  作为前两个赛季的CBA总冠军,广东队最近几个赛季的阵容相当稳定。主帅杜锋更加强调球队进攻的提速,利用队员年轻的优势打出快速跑轰的战术,用速度来弥补球队高度不足的劣势。同时,广东队还通过大面积轮换来控制球员的上场时间,以保证每名场上球员都有足够充沛的体能。针对广东队这支联盟攻防速度最快的球队,辽篮要尽可能降速,避免进入对手的节奏。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辽粤男篮上演“巅峰对决” 总决赛提前预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