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一集团优势稳固 季后赛席位之争扑朔迷离

副标题:

来源:文汇报  |  2021-01-11 10:39:29
文汇报 | 2021-01-11 10:39:29
原标题:第一集团优势稳固 季后赛之争仍迷离
正在加载

  随着常规赛第28轮最后两场对决——广东对阵浙江广厦、福建对阵新疆队今夜上演,史上最漫长的CBA常规赛就将结束前半程争夺。无论这两场比赛结果如何,都不会对积分榜产生实质性影响。

  回望前半程,辽宁、广东、浙江稠州与新疆四强组成的第一集团优势依然稳固,但集团内部座次正悄然扭转;在积分榜中段,季后赛席位之争的形势几乎每一轮都在改变,但目前尚未有球队明显掉队;至于积分榜末尾的数支鱼腩球队,既看不到本赛季逆袭的可能,似乎也难有在未来短期内崛起的希望。

  辽篮中途发力,浙江稠州表现出掉队趋势

  在本赛季前十轮常规赛中,吴前与其率领的浙江稠州可谓一时风光无两。从揭幕战大胜卫冕冠军广东男篮25分,到“双杀”上赛季四强北京队,这支十战全胜的青年军大有抢班夺权之势,而其打法与NBA金州勇士队相似,一举成为最具话题性的CBA球队。然而此后14场比赛,浙江稠州输了五场,胜率看似依然不俗,但与第一集团其他球队相比却相形见绌,排名也从榜首滑落至第三。这五场失利中,对手包括了争冠路上两位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广东与辽宁。

  浙江稠州的挣扎很大程度上源于核心吴前的不稳定表现,这位赛季初的MVP(最有价值球员)大热候选人在赛季中段遭遇各队严防。吴前对此极为不适应,过去14场比赛中两场命中率过半,命中率低于30%的比赛则多达六场。尤其是在与辽宁队的交锋中,吴前手感冰冷,15次出手仅命中两球。

  在易建联重伤缺阵的情况下,目前位居积分榜次席的广东男篮仍是争冠热门,但往年那般的绝对统治地位已不存在,对于两位外援的依赖也胜于过往。而排在第四位的新疆队,命脉则更多维系在周琦的身体状态之上——在这位内线核心缺席的四场比赛,新疆队仅1胜3负,其中三场失利共净负91分。若周琦保持健康,新疆仍有机会与任何球队掰一掰手腕。

  就目前而言,榜首的辽宁队才是最具冠军相的球队。24胜3负的战绩足够具有说服力,这还是在球队主力大前锋李晓旭去年遭遇重伤、本赛季一场未上,内线核心韩德君一度缺席多场比赛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朱荣振、吴昌泽及张镇麟三位年轻球员的表现填补了锋线与内线的空缺,而郭艾伦则打出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最佳表现,成为辽宁后来居上成为半程冠军的关键。

  季后赛席位之争扑朔迷离

  在第一集团身后,分列第五、第六位的山东与吉林位置相对稳定。而从第七位的深圳队到第15位的广州队,前后两队间至多也仅有1.5个胜场的差距。在积分榜前12位晋级季后赛的情况下,究竟是哪三支球队会最终掉队形势仍不明朗。本赛季起伏不定的上海男篮即是绝佳的例证。在第26轮战胜四川队实现六连胜后,“大鲨鱼”一度升至积分榜第11位,大有崛起之势。然而过去两轮接连负于福建及北控队后,这支赛季初被寄予厚望的球队排位向下滑落四位。

  对于大部分球队实力相近的CBA而言,这样的现象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真正让人意外的是北京与广厦这两支一度被认为有机会争冠的球队也落入了这一行列。休赛期引进李慕豪、范子铭补强内线的北京男篮,相较上赛季的“林书豪时代”,在攻防两端均有所下滑,尤其是此前在新疆队状态不俗的范子铭表现得极为挣扎。而浙江广厦战绩不佳很大程度上缘于球队的人员变动与内部问题——休赛期放走刘铮、苏若愚等一批重要角色球员后,过多的重担压在了孙铭徽与胡金秋两大本土核心上;而关于主教练李春江为其子李京龙安排过多上场时间,导致其与孙、胡等球员不合的传闻也闹得沸沸扬扬,直至这位本土名帅“下课”才最终平息。

  榜尾方面,福建、江苏同曦、天津三队账面实力平平,打出不超过两成的胜率在预料之中。在这一点上,拥有沈梓捷等多位天赋球员但同样赛季初表现不佳的深圳队与上述三队有本质不同。因此,要期待这三支队伍如深圳般以一波八连胜一路从积分榜尾杀回季后赛区,似乎并不现实。■本报记者 谢笑添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CBA第一集团优势稳固 季后赛席位之争扑朔迷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