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项目具备夺金实力 中国军团期待闪耀东京

副标题:

来源:羊城晚报  |  2021-01-01 18:05:44
羊城晚报 | 2021-01-01 18:05:44
原标题:中国军团期待闪耀东京
正在加载

羊城晚报1月1日讯:2020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共同做出了将2020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的决定,被推迟的东京奥运会将于今年7月23日至8月8日进行。虽然2020东京奥运会未能如期上演,但奋斗于不同项目的中国运动员并没有停下他们备战的脚步。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乒乓球、跳水、举重、射击等多个项目中具备夺金实力,中国健儿们依旧期待闪耀于2021年的夏天。      

优势项目保持稳定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表现虽然不尽如人意——只拿到了26枚金牌,在金牌榜上落后于美国和英国位列第三位,但在几个传统优势项目中,中国健儿的统治地位依旧难以撼动。中国代表团在乒乓球、跳水和举重三个项目中收获了16金,占总金牌数的61.5%。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这几个项目依旧是中国代表团最大的冲金点。   

2016年的里约,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男女单打以及团体的四枚金牌,而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梦之队可能会遭遇东道主选手强有力的挑战。以张本智和与伊藤美诚为代表的日本队坐拥主场之利,他们将对国乒形成强有力的冲击。不过从近几年的交手记录来看,国乒在面对日本队时仍有一定的心理优势。

广东名将樊振东正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宝刀不老的马龙也很有竞争力;陈梦、孙颖莎、刘诗雯则对伊藤美诚形成了“绞杀”之势。虽然日本队近年来进步很大,但只要国乒将士们发挥正常,依旧有望对金牌完成包揽。   

中国跳水队有望延续在里约的好表现,当时他们在8个项目中取得了7金2银1铜的好成绩,唯一旁落的一枚金牌出现在男子双人三米板上。而在2019年进行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中,中国跳水队更是夺得了13枚金牌中的12枚,尽显“梦之队”的超强实力。中国举重队在里约收获5枚金牌,在2019年进行的举重世锦赛中,中国队在13个奥运级别项目中收获了10枚金牌,创造了世锦赛最好成绩。虽然东京奥运会被推迟一年,但中国队在跳水、举重两个项目上的优势依然明显。   

另外,巩立姣在今年投出了世界最好成绩,近一两年她在铅球项目中处于垄断地位;而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射击冠军赛中,也有三名中国选手创造了破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在优势项目上的稳定,让中国军团在东京奥运来临前多了几分底气。  

女子三大球有惊喜      

在团体项目中,中国军团近几年来都呈“阴盛阳衰”之势。早在去年1月,中国男足和中国男排就已先后和东京奥运会无缘。作为中国男子三大球仅存的门面,中国男篮在2019年举行的篮球世界杯中表现不佳,失去了提前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的机会。虽然中国男篮还能参加奥运落选赛,但要想从希腊、加拿大、土耳其等强队中突围实在是难于登天,中国男子三大球实际上已经告别了东京奥运会的舞台。   

而中国女子三大球则一直在创造惊喜。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在2019年8月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在同年进行的女排世界杯中,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在之前一年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获得季军。如今中国女排依旧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冠军教头郎平也推迟了原本要在2020年卸任中国女排主帅的计划。虽然东京奥运会被推迟一年,但这支稳定且已磨炼成形的中国女排仍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中国女篮则在2020年2月给所有中国球迷送上了一份礼物。在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险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女篮,从而以两连胜的战绩提前晋级东京奥运会,这也是中国女篮连续第五次晋级奥运会决赛圈。当时中国女篮在更衣室中的对话更感动了无数国人:“当一个国家身处逆境,呼唤一种精神时,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无前!”中国女篮正是带着这种信念闯进了东京。在奥运会历史上,中国女篮的最好成绩是亚军,这支有着邵婷、李月汝等球员的球队有希望在东京制造惊喜。   

在女子三大球中,唯一还未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是中国女足。2020年2月,中国女足在面临主场变更、核心缺阵、落地即被隔离、无法训练等多重困难的情况下,仅以净胜球的劣势排在澳大利亚女足之后,获得了参加附加赛的机会。按照赛程,中国女足将于今年3月和韩国女足进行两回合的比赛,决出一张东京奥运会门票。从两队的过往交手记录来看,铿锵玫瑰很有机会能在东京的赛场上绽放。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多个项目具备夺金实力 中国军团期待闪耀东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