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一座应该叫“马拉多纳”的城市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0-11-26 20:58:41
新华社 | 2020-11-26 20:58:41
原标题:记者手记:一座应该叫“马拉多纳”的城市
正在加载

  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 记者手记:一座应该叫“马拉多纳”的城市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一代球王意外离世,那不勒斯市长马吉斯特里斯立即提议,球队的主场圣保罗球场应该用马拉多纳的名字重新命名。其实,把那不勒斯改成马拉多纳,很多市民都未必会反对。

  去年7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那不勒斯举行,我亲身感受到了马拉多纳对这座城市的影响,尽管他已经离开那不勒斯近30年。

  大运会开幕式就在圣保罗体育场举行,7月3日晚,高举国旗的阿根廷代表团旗手刚刚亮相,球场内就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现场5万多名观众突然齐声高唱起“ole ole ole”这一全世界球迷最熟悉的旋律。第三个出场的阿根廷代表团提前让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阿根廷代表团浩浩荡荡走到球场中央,全队突然停了下来,随着观众的旋律欢呼。队伍中有人举起标有10号的阿根廷国家队球衣,摄像机将这面球衣展示在大屏幕上,现场顿时沸腾。

  “马拉多纳就是那不勒斯人的国王,”坐在我旁边的那不勒斯《意大利先驱网》记者萨尔瓦多·迪里恩佐说。“你知道,在那不勒斯,有无数的人名字叫迭戈,那都是因为马拉多纳。”

  1987年,就在圣保罗球场,马拉多纳率领以前默默无闻的那不勒斯队第一次赢得意甲冠军,此后两个赛季,他带领球队两次获得意甲亚军。1990年,他带领球队再次夺冠,两个月后的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来到圣保罗球场,对手是东道主意大利队,大量的那不勒斯球迷甚至不给本国球队加油,而是支持阿根廷队,这堪称足球史上的一大奇迹。

  英国人拍过一部名为《那不勒斯之神》的纪录片,讲述了马拉多纳在效力那不勒斯的7年间,如何从一名球员变为一个城市之神的过程。那不勒斯市中心的很多商店内,依然挂着马拉多纳的相片,很多人经过时都要在胸口画十字。

  那不勒斯俱乐部在马拉多纳离开后,将他的10号球衣退役,俱乐部一直希望将圣保罗球场改名为马拉多纳球场,但因为法律禁止以在世的名人的名字为建筑物命名,只能将这个想法暂时搁置。可以预见,球场很快就会变成他的名字,球场前面,甚至这座城市的很多角落,都将竖立起他的雕像。

  我一到那不勒斯就买了一件印有马拉多纳头像的T恤衫,不管走到哪里,都会有人竖起大拇指,我离开那不勒斯的时候,机场排队的人很多,保安远远看见我胸前巨大的马拉多纳头像,立刻招呼我走贵宾通道,不用排队就过了安检门。

  “马拉多纳就是那不勒斯。”马吉斯特里斯市长说,“他将全世界各个角落的那不勒斯人团结在了一起。”

  马拉多纳离开了那不勒斯,但他永远留在了那不勒斯;现在他离开了这个世界,那些绿茵场上的传奇,也永远留在了这个世界上。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记者手记:一座应该叫“马拉多纳”的城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