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菜鸟”表现惊艳 打上首发创造辽篮历史

副标题:

来源:辽宁日报  |  2020-11-19 14:50:04
辽宁日报 | 2020-11-19 14:50:04
原标题:第一个打上首发的00后
正在加载

  在CBA新赛季第一阶段比赛中,吴昌泽打满12场比赛,其中10场首发,场均贡献7.8分、4.7个篮板,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1%。作为一名此前从未在CBA赛场亮相的“菜鸟”球员,吴昌泽的数据足够惊艳。

  这样的表现,也让吴昌泽创造了辽宁男篮的历史:他是辽宁男篮第一个进入轮换阵容的00后球员。

  过去几个赛季,辽宁男篮在CBA保持极强的竞争力,如果说球队阵容有什么短板,锋线位置首当其冲。在四号位,李晓旭重伤之后运动能力明显下降,贺天举的场上位置属于“三改四”,而且也饱受伤病困扰。上赛季复赛之后,由于巴斯无法归队,辽篮四号位成为对手重点限制的目标,这不仅影响了球队的战绩,也令五号位上的韩德君更加疲劳。

  本赛季,吴昌泽上场后让人眼前一亮。在首秀面对天津队时,吴昌泽获得39分钟的出场时间,砍下16分,其中三分球6投4中,新秀冒尖,是比球队赢球更让人兴奋的事。在吴昌泽身上,人们看不到“一年级新生”的胆怯,他浑身上下散发出强烈的斗志,这在辽篮年轻球员中是多年未见的。在没有大外援的情况下,吴昌泽的崛起帮助韩德君分担了一部分压力,这也是辽篮教练组和球迷乐于见到的。

  在比赛中,主教练杨鸣场边的“狮子吼”绝大多数都送给了吴昌泽。在外人看来,似乎杨鸣对吴昌泽的要求有些苛刻,但实际上,杨鸣对吴昌泽颇有几分“爱之深,责之切”的意味。有时看到吴昌泽抢篮板时忘记卡位,或者防守时跑错位置,杨鸣非常生气,但真到了暂停的时候,冷静下来的杨鸣很耐心地向吴昌泽讲解刚才的错误出在哪里,让他充分地理解教练意图。

  从新赛季第一阶段来看,吴昌泽也暴露出年轻球员发挥不稳定的问题。在前3场得分上双之后,吴昌泽在随后的两场比赛中突然迷失,再战天津队时居然得分挂零。这导致杨鸣将他移出主力阵容,帮助他反思自己。吴昌泽表现有起伏未必是舆论“捧杀”的结果,只是从一个侧面表明,吴昌泽仍然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球员,虽然在一些方面表现出一定天赋,但距离一名合格的内线轮换球员还有不小的差距。

  不过,年轻是吴昌泽的本钱。出生于2000年3月20日的他,年仅20岁,他的CBA生涯才刚刚起步,未来的路还很长。有杨鸣这样的“严师”督导,教练席上还坐着非常擅长培养新人的功勋教练蒋兴权,吴昌泽只要自己努力,一定可以在CBA打拼出一方天地。本报记者  李  翔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00后“菜鸟”表现惊艳 打上首发创造辽篮历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