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一阶段盘点:联赛格局起变化 新人老将皆亮眼

副标题: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11-17 09:51:59
北京日报 | 2020-11-17 09:51:59
原标题:CBA格局悄然出现新变化
正在加载

  28天,108场比赛,2020至2021赛季CBA第一阶段的比赛日前落下帷幕。各负1场的辽宁队、浙江队和广东队在第一集团呈三足鼎立之势;上赛季第四名北京首钢队降至第13;福建队以11连败成为本赛季至今唯一一支未尝胜果的球队。

  联赛格局起变化

  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第一阶段的格局悄然发生了变化。揭幕战中浙江队就给了卫冕冠军广东队一个下马威。尽管“十冠王”之后取得九连胜,但仍然只能排在辽宁队和浙江队之后。

  本赛季浙江队不断给球迷带来惊喜,他们不仅与辽宁队轮番领跑,而且成为第一阶段唯一一支十连胜球队,这支“青年军”成为目前CBA观赏性最强的球队,成绩也在稳步提高,跻身到强队行列。

  虽曾爆冷负于天津队,但从上赛季的第11位跃升至第四位,吉林队还是赢得“黑马”之誉。上赛季第18名的广州队在前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执教后进步神速,目前已上升至第11位。

  有升必有跌。上赛季跻身八强的福建队,第一阶段以11连败垫底。上赛季排名第四的首钢队也让人失望,目前以4胜6负跌至第13位。

  上赛季排名第三的新疆队以8胜4负位居第六。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队所输的4场比赛,周琦1场伤退、2场伤停,对周琦的过于依赖是球队的问题之一。

  本土后卫大爆发

  CBA对外援的限制新规,一度引发外界对联赛精彩程度的质疑。本赛季第一阶段本土球员乘势崛起,尤其是本土后卫群的集体爆发成为最大亮点。

  在第一阶段的球员场均得分榜上,4位本土球员跻身前十名,除了周琦外,广厦队的孙铭徽(第四,场均28.1分)、辽宁队的郭艾伦(第七,25.7分)和浙江队的吴前(第十,23.5分)均为后卫,这3名球员还分别贡献了场均9.3次、8.9次和7.9次助攻。在CBA历史上,单赛季场均超过20分、7次助攻的仅有1999至2000赛季的胡卫东一人。

  此外,山东队的高诗岩、广东队的胡明轩和赵睿、首钢队的方硕、辽宁队的赵继伟等也都有不俗表现,使得本赛季CBA最佳后卫之争更加激烈。

  新人老将皆亮眼

  除了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联赛里还有不少发挥出色的老将和新人。

  转会到南京同曦队成为球队核心领袖的西热力江场均可以贡献16.5分、5.4个篮板、9.1次助攻,3项数据均为生涯新高,这已经是他在联盟的第13个赛季。

  33岁的曾令旭在新疆队场均7.3次助攻同样为生涯最高。和曾令旭同龄的韩德君,在自己的第14个赛季,场均可以贡献18.1分、12.6个篮板、1.9次助攻,3项数据也都是个人生涯新高。

  新人中,在首场比赛中就创造了通过选秀进入CBA球员最高得分纪录的江苏队郑祺龙,第一阶段比赛发挥稳定,场均出战27.7分钟,贡献11.7分、4.4个篮板、1次助攻。“榜眼”秀祝铭震在广州队站稳了脚跟,场均出战31.7分钟,可以得到8.1分、3.8个篮板、1.3次助攻。

  21岁的张镇麟在辽宁队表现越来越好,场均出战26.8分钟,拿下9.8分、6.3个篮板、1.3次助攻的数据,并多次上演扣篮,展现出极好的身体素质。“探花”林庭谦在天津队场均出战23分钟,可以得到10.2分、2个篮板、2.5次助攻。四川队前锋朱松玮场均能得到12.4分、3.5个篮板、2.4次助攻,不但是球队第三得分手,更是所有新秀中的得分王。

  当然,目前CBA联赛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裁判的判罚多次被质疑、恶意犯规在社交平台不断发酵、“天价罚单”引起了球队对CBA联赛管理者的争议。精彩与争议并存,CBA还在成长之中。半个月休整之后,CBA联赛将迎来第二阶段,格局发生变化的联赛竞争会更加激烈。本报记者 陈嘉堃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CBA第一阶段盘点:联赛格局起变化 新人老将皆亮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