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好心态很金贵 听吴指导复盘黄海特殊一季

副标题: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11-17 08:51:32
新民晚报 | 2020-11-17 08:51:32
原标题:这份好心态很金贵 ——听吴指导复盘黄海特殊一季
正在加载

  “心态决定一切。”展望恒大与苏宁最后的争冠时,吴金贵如此总结。结果,9年8冠的恒大被更坚决、更在意奖杯的苏宁掀翻,中超城头,变幻大王旗。在苏宁捧得首冠前,吴金贵带领青岛黄海制造本季中超的另一大惊喜——在公认实力最弱的情况下,这支升班马提前完成保级,被他们送入保级附加赛的,是上赛季第6名武汉卓尔。淘汰卓尔的那晚,吴金贵泪洒球场,这在他一贯的形象中,很少见。回到上海,平静之后,听吴金贵娓娓道来:一份好心态,是如何助黄海把握自己命运的。

  悬崖边 折回

  “在苏州隔离完,8月4日晚上才和队员见面。”吴金贵上任黄海,十万火急,两天后,就要面对小组最强对手上港,此前,黄海1平1负仅得1分。结果,在他带领下,黄海甚至有机会送给强敌赛季首败。

  能遏制上港,源于吴金贵对老对手知根知底。这场硬仗指挥下来,吴金贵很快赢得更衣室的信任。

  击败泰达获得赛季首胜后,黄海积分升至7分,不少声音传到主教练耳边——我们为什么不能主打进攻,吃掉对手?接下来对阵华夏幸福,黄海1比2输球,被红牌罚下的亚历山德里尼可能遭追加处罚。吴金贵面临的,是更大的挑战。

  “首先,这支队伍准备期做得不足。外教爽约,训练不系统。”他解释,队员缺少体能储备,加上特殊赛制下每轮联赛间隔时间缩短,都会放大球队的劣势,“从第8轮开始,我们的休息时间比对手少一天,赛会制的比赛,加上炎热的天气,少一天会差很多。所以这段时间的联赛,我们是作为准备期来打的。”吴金贵解释。更难的是球队如何找准坐标,因为有人甚至说黄海要冲争冠组。而事实,给了最好的回答。从华夏幸福开始,黄海连吃6场败仗。

  一支出师不利的队伍,中途又逢歧路,但最终从悬崖边折回,成功求生。吴金贵麾下黄海这一季的突破,归功于团队出色的心理建设。连败途中,吴金贵耐心跟大伙解读:“这是中超不是中甲,以目前的能力,我们打传控,却屡次被对手打了反击,丢了球。”他给球队夯实比赛策略——先立足防守,争取少丢球,再寻机制敌,“因为你球输得多,心理上恢复起来更花时间。”

  大数据 给力

  统一思想后,联赛争夺已臻白热化,此刻,不少球队都遭遇伤病潮的侵袭,而黄海阵容依然有足够的战斗力,此消彼长,队员们更多了一份信心。说到这里,吴金贵透露:“我们充分利用了大数据。”

  什么是“大数据”?“对每一名队员,我们都有详细的数据监控和分析。比如跑动距离、冲刺次数……”吴金贵解释,若数据显示一名队员的消耗很大,证明他的身体已在超负荷比赛,下一轮就会考虑先让他休息,以减少受伤的几率。但这也给吴金贵排兵布阵提出更大的挑战,因为黄海的牌面有限,替补与主力之间存在差距,“既然全场有5个换人名额,我们就让队员交错着上场比赛,比如踢得少的先踢30分钟或半场,让别的队员有机会及时休整,再来评估各个位置上谁表现更好。”

  “还有绿地申花俱乐部也帮了很多。”吴金贵透露,亚历山德里尼等队员受伤后,申花支援了西班牙队医,以及长期合作的华山医院的专家,帮助黄海球员尽快康复。

  仰仗科技、注重客观事实的心态,也是吴金贵这支黄海的独特之处。答应救火,吴金贵从申花带去助教李诚铭和技术分析师陈志远,对身后团队的倾力辅佐,他很感激,助手们的专业能力都为黄海能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坚持下来起到关键作用。拿与卓尔的保级生死战来说,首回合下半场,从申花租借的边锋周俊辰替补上场,踢了不久却被换下,“看了他的冲刺情况,身体恢复并不理想,”吴金贵解释,也为了不丢更多球,遂及时作出修正。

  拼点球 稳了

  如果要用一幅画面定格黄海这个神奇的赛季,保级战次回合,亚历山德里尼罚入卓尔大门的最后一粒点球无疑更激动人心。头号射手身上展现的,正是吴金贵这支黄海不服输、信自己的好心态。

  虽然此前曾有过带队浙江绿城、山东鲁能均成功保级的经验,但这一季的求生,对吴金贵来说无疑是最困难的,相比前两队当时的阵容,刚从中甲升上来的黄海根基差了许多。问吴金贵,当初答应救火黄海,有没有担心过保级失败?他的回答和8月初时一样:“自己的球队遇到困难,我们中国教练义不容辞。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一百甚至百分之二百的力。”

  而这份希望,吴金贵的黄海牢牢抓住了。决定升降级的关键一战,黄海与上季第6名的卓尔鏖战至点球决胜。这是本赛季黄海与卓尔第四次交手,前三次都输了。赛前,吴金贵给弟子做心理按摩,我们是中甲队伍,没太多包袱,并提出有利于黄海的因素,对方外援埃弗拉有伤在身,而他奉献了卓尔59%的进球,防住他,就有机会掀翻对手。果然,黄海队员越踢越有信心,次回合将卓尔拖入点球大战。

  点球事先有没有准备?吴金贵笑称,没有专门准备,但黄海平时的训练特地安排了射门游戏。“我就在旁边观察,哪些队员适合上场罚点球。”等到12码决胜,他心里早已有数,该派谁上场,“我只是提醒队员,往一个方向打,罚得果断,踢出速度和力量。”

  让吴金贵感动的是,亚历山德里尼原本被安排第一个出场,他却找到自己,要求最后一个上。“他跟我说,要在进球后和全队一起庆祝。听到这些,我心里更有底了。这么好的心态,我们还有什么可惧怕的?”

  接下来的画面,成为吴金贵执教生涯中最难忘的之一——最后一粒点球罚入,黄海替补席上所有人相拥而泣,大伙又过来与他拥抱庆祝,这位冠军教头少有地流下热泪,“原来这个压力不光是我教练有,工作人员也有,我真的被感染了,感动了,原来他们也真的不容易。”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这份好心态很金贵 听吴指导复盘黄海特殊一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