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疯”一样的男子 张庆鹏退役后不会离开篮球

副标题:

来源:沈阳晚报  |  2020-11-07 08:46:50
沈阳晚报 | 2020-11-07 08:46:50
原标题:再见 “疯”一样的男子
正在加载

  昨天观看“辽鲁大战”的球迷,心情如坐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不过拼到加时赛的辽篮没能顶住对手的攻击,以127比128憾负山东男篮。开场后辽篮虽然失误不少,但是很快找到了节奏,郭艾伦、赵继伟、梅奥和韩德君多点开花,辽篮在半场确立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不过进入到第三节,场上的形势风云突变,山东男篮攻防两端发挥出色,单节打出41比21的得分高潮。末节,辽篮不断缩小分差,梅奥终场前命中关键三分球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中双方多次战平,高诗岩完成准绝杀,辽篮八连胜终结。本场比赛开始之前,CBA为老将张庆鹏举办了退役仪式,接下来他依然不会离开深爱着的篮球事业。

  职业生涯创造多项纪录 退役后不会离开篮球

  在辽宁男篮与山东男篮比赛前,现场举办了张庆鹏的退役仪式,之所以选择在“辽鲁大战”赛前,是因为辽宁和山东是张庆鹏职业生涯开始和结束的两支球队。现场用一部短片回顾了张庆鹏的职业生涯,他表示,“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从今天起我将结束20年的篮球职业生涯,此刻脑海里只有一个念想就是感恩。”张庆鹏感谢了自己篮球生涯中包括父母和启蒙教练以及在辽宁队的教练、队友,包括让自己有机会向冠军发起冲击的新疆队和北京队,同时也感谢山东男篮让他在职业生涯末期依然能够奋战在球场上。

  在张庆鹏20年的联赛生涯中,创造了许多骄人的纪录:出场数675场列CBA历史第2位;三分命中1274个列CBA历史第3位;总得分7303分列历史第13位;抢断783个列历史第8位;助攻1983个列历史第5位。在这675场比赛里,他场均得到10.8分、2.7个篮板、2.9个助攻和1.2个抢断;场均命中1.9次三分。张庆鹏职业生涯中拿到16次两双和1次三双。张庆鹏表示不会离开篮球:“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篮球生涯的第一个绰号叫火车,人生也像火车,从此我将踏上新旅程。但是即使我换乘另一辆列车,我都不会离开篮球的轨道,依然会为中国篮球做出贡献。”随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张庆鹏颁发了CBA纪念版球衣。

  曾经的辽篮“双子星” 转身后继续为篮球事业奋斗

  张庆鹏的职业生涯是从辽宁男篮开始的,在这里他度过了10个赛季,巅峰期的张庆鹏场均20.7分3.3个篮板4个助攻,由于在外线保持着较高的命中率,而且往往能在关键时刻在三分线外上演致命一击,球迷们也亲切地称呼他“张三疯”。从李晓勇到郭士强,再到张庆鹏、杨鸣以及现在的赵继伟和郭艾伦,每一个时代,辽篮都能涌现出能力出众的后卫。目前,辽宁男篮阵中的郭艾伦和赵继伟是球队的后场“双子星”, 而在他们之前,这个称呼则用在张庆鹏和杨鸣身上。他们风格不同,组合在一起却能发挥出巨大的能量,一人擅长组织,而且有很好的大局观,一人则擅长摧城拔寨, 在2007-2008赛季,张庆鹏和杨鸣帮助辽篮进入到总决赛,并且获得亚军。

  在这10年里,张庆鹏转战新疆、北京和山东等球队,都有过高光的表现:在新疆,虽然遭遇伤病困扰,但是仍然能够带领球队杀入总决赛;在北京,他获得了职业生涯里第一座冠军奖杯;在山东,他依旧能在告别战中砍下37分4篮板5助攻4抢断的高光数据,这是对篮球的执着,更是一种热爱。在张庆鹏退役仪式的过程中,现场的直播画面不断给到了坐在替补席上的辽篮主帅杨鸣,如今,杨鸣华丽转身担任辽篮主帅,率领球队打出不错的开局,张庆鹏也将换个身份继续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贡献。

  连胜被终结并非坏事 要认真总结并改进不足

  在张庆鹏退役仪式结束后,他来到场边观看辽篮与山东男篮的比赛,而杨鸣则站起身给队员们开始布置战术。

  比赛的上半场,辽篮虽然开局进入状态较慢,不过调整之后整体表现不错,问题出现在了第三节,短短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辽篮让山东男篮打出15比0的得分高潮,球队无论是气势还是特点均没有打出来,防守端很难限制住哈里斯,而进攻端准星全无,失误也不少。“15分,几分钟?不到3分钟没了。咱在打什么呢?我现在布置有什么用?一点儿斗志没有,人家放弃了吗?”在暂停期间,杨鸣对球员的表现非常不满。

  虽然梅奥的三分帮助球队进入到了加时赛,不过最终辽篮依然没能取胜。赛后,杨鸣在点评本场比赛时表示:“球可以输,但这种输法,我挺不高兴。中场时候一直强调要打好第三节,看场上形势不妙,把暂停用光还是被逆转。我一直强调,不管打谁,都要48分钟全力以赴,不能放松,最近经常有放松的情况,导致这次这个结果。这次除了第三节,其他时候做得还不错,在领先的时候,犯下松懈的错误,后来有机会,但没把握住。好好总结吧,连胜也不是好事,失败能发现一些问题。”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庆实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再见!“疯”一样的男子 张庆鹏退役后不会离开篮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