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止连败前路不轻松 新援约瑟夫-杨有望登场

副标题:

来源:新京报  |  2020-10-30 09:00:08
新京报 | 2020-10-30 09:00:08
原标题:北控止连败 前路不轻松
正在加载

本周三,北控男篮以110比82大胜南京同曦队,赛后听到有记者说“终于看到老马笑了”时,主教练马布里忍不住乐出了声。此前球队4连败,网络上流传他或焦急或无奈的“表情包”。

面对孙悦和王少杰两大主力缺阵的不利局面,北控拿出了决心和技战术上的调整,终于抓住对手实力不强的机会止住下滑颓势。第一阶段还有7场比赛,北控外援到队后仍需与国内球员磨合。这场解渴的胜利过后,提出“保8争4”的北控需要继续努力前行。

●磨合

新援逐渐适应老马体系

CBA新赛季开局4连败后,北控队的战绩、场均失分和得失分差等数据都位列联盟榜尾。

与同曦之战,北控开局伊始就展现出积极的精神面貌,一波9比0开局,为胜利奠定了基调。而这背后正是球队迎难而上的决心和行动力。

主帅马布里赛后称,在赛前准备会上,大家明确了怎样才能帮助球队赢球,每个人要如何做好分内之事。侯逸凡拿下23分,打出加盟北控以来最出色一战。他坦言,全队一开场就拿出了“玩命”的架势。

4连败当晚,被问及球队最需要什么,马布里的答案是找回上赛季的防守硬度,包括单兵防守和整体防守。此外,针对同曦这个对手,老马制定了本赛季尚未使用的“强延误”策略,同时分析录像和跑战术都更加详细,最终转化成了场上的执行力。

马布里一直强调,在防守端要保持侵略性,才能延续积极的状态,才能赢球。在开季第5场比赛中,全队终于打出了他预期的表现。在两大主力缺阵的情况下,北控始终掌握主动,攻防两端打得十分流畅,尤其是主力阵容在场的时候。

由此也可以看出,新援们正在逐渐理解、适应马布里的体系,开始在其中发挥各自的作用。侯逸凡不仅打出赛季得分新高,更是在许多时候参与内线防守,解了球队的燃眉之急。李根上半场拿下10分,早早在外线投开,帮助球队建立起优势。俞长栋归队后,连续两场贡献两双(对阵青岛“24+12”,对阵同曦“15+10”),“即插即用”是最让老马满意的。

赛季前,马布里就表示本赛季引进的都是经验丰富的队员,也相信他们能尽快融入球队。这场胜利无疑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帮助北控建立信心。

●兵法

预防伤病还得控制犯规

休赛期多笔重磅引援,誓师大会喊出“保8争4”,雄心勃勃的北控在赛季伊始就误触了“困难模式”——主力接二连三受伤。

短暂的休赛期原本就时间紧、任务重,随着北控新援陆续加入,现有本土阵容的全体合练时间非常有限。孙悦赛季前就有腰伤,开赛后一直边恢复边坚持比赛,此次腰部错位也是奋力封盖导致的。3名主力内线俞长栋、孙桐林和王少杰也都不是百分百健康,他们或因伤休战、或带伤坚持。此外,李根的膝盖软骨磨损,也面临着如何自我保护,健康打完整个赛季的课题。

目前,北控主力阵容年龄偏大,防伤防病成了贯穿备战阶段和整个赛季的任务,然而一上来就遭遇规模不小的减员,着实打了教练组一个措手不及。

另一方面,与同曦的比赛,几名队员第3节就陷入犯规麻烦,这给球队提了个醒——控制好犯规同样是比赛的关键细节。此外,李根成了“攻击对方要害部位可直接被取消比赛资格”这一新规的制裁对象,下场与吉林队的恶战将被追加停赛。

无论是伤病控制这样的宏观层面,还是犯规控制等细微之处,对北控来说都是保护主力球员、维持最强战斗力的必要措施。毕竟从本赛季这5场比赛可以看出,球队主力和替补阵容之间的差距较大。与同曦之战,马布里明显增加了人员轮转频次,既给主力休息的时间,也能保持场上对对手的压力,不失为一个奏效的策略。

当然,老马心中理想的状态,还是每场比赛都能有球员站出来。“尽量不要被队友的伤病影响,有人受伤对其他人来说,其实是站出来帮助球队的机会。这一场我们做到了,下一场李根打不了,还需要有人挺身而出。”首胜夜的赛后,马布里提出了上述希望,为的就是让队员尽快步入正轨。

●展望

“74分先生”及时驰援北控

这场胜利为北控赢得了喘息之机,但接下来与吉林队的比赛,多达3名主力无法出战,球队又要做好困难准备。此战还有一个X因素,那就是新援约瑟夫·杨的发挥。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74分先生”杨昨日与球队会合。按照教练组的设想,不出意外今天就将迎来本赛季首秀。隔离加上办理相关手续,长达半个多月不能系统训练,杨的身体状态以及与球队的熟悉程度都是未知。不过,杨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特别是关键时刻能解决问题,已是联盟公认。

大外援梅杰里下周也将抵达诸暨,起码可以赶上第一阶段最后一周的比赛。援兵到位后,适应过程中表现如何,马布里给两人的定位和使用都值得关注。

剩余的7场比赛,北控将再遇“苦主”新疆队和山东队,以及在郭士强调教下进步明显的广州队,还将两度与同样拿下首胜的江苏队直接过招。目前来看,这几个对手中,江苏队和新疆队为全华班,山东、广州、天津和山西队都注册了外援,杨有充分的时间在实战中证明自己。

不过,在老马的理念中,团队篮球的基础还是国内球员。正如他首胜之后所说:“在我打球的时候,外援只是帮助球队赢球,没有中国球员是赢不了球的,这是我希望的团队篮球。”因此,接下来国内球员要做的是帮助外援融入,而不是过于依赖外援,要更多扛起团队的责任,走好首胜之后的路。

CBA前5轮北控数据

得分 94.2 排名第13

篮板 38.8 排名第17

助攻 20.0 排名第14

失误 12.6 排名第19

抢断 10.4 排名第13

盖帽3.6排名第10

投篮40.3%排名第19

三分29.3%排名第19

进攻效率104.9排名第12

防守效率119.5排名第18

注:均为场均数据

撰文/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张悦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北控止连败前路不轻松 新援约瑟夫-杨有望登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