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职棒十余人感染新冠 巴赫访日计划再度搁浅

副标题:

来源:文汇报  |  2020-10-12 08:22:33
文汇报 | 2020-10-12 08:22:33
原标题:巴赫对东京奥运或许太乐观了
正在加载

文汇报10月12日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改再改的访日计划再度搁浅。据多家日本媒体确认,巴赫与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原定于本月的会晤,因未被公布的原因已被延至下月中旬。这无疑进一步加深了外界对东京奥运会命运的担忧,然而在国际奥委会上周举行的执委会线上会议上,巴赫坚称,一年后的这场体坛盛事不仅不会被取消,甚至不接受“空场”,只会在接受海外观众的情况下进行。            

“仍然会有206支代表队前往东京,仍然会有难民代表团,仍然会有奥运村,也仍然会有开幕式与闭幕式。”尽管巴赫坦言自己无法预测10个月后的疫情走向,却仍用坚定的口吻说出了一连串“仍然”。他只是承认,考虑到东京奥组委高昂的办赛成本,这次盛会将以降低场馆设备维护成本、控制火炬传递等活动的方式,削减2.8亿美元的运营预算。            

“我注意到了全球在疫情防控上的巨大进展,也相信疫苗与快速检测工具有望在年内或是明年初问世。更何况,即便如今没有这些,世界上也有许多职业体育赛事已经重启了。”在巴赫看来,这一事实理应让外界对东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充满信心,并连用多个“Very(非常)”形容自己信念之坚定。            

持有类似态度的还有国际体操联合会。日本共同社昨日披露,该组织计划于下月8日在作为奥运会场馆之一的东京国立代代木竞技场,举办一场由中美俄日四国参加的国际体操赛事。赛事规模虽小,在几乎所有国际赛事均告停摆的当下,其象征意义却不言而喻。如何采取防疫措施?运动员入境后是否会有出行限制?一系列做法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而日本体操协会将于今日召开发布会,对此进行详细解释。            

职业体育重启,国际赛事有望举行,形势是否已如巴赫所认为的那般乐观?答案却是未必。在国际奥委会掌门人作出这番表态的几乎同一时间,日本千叶罗德海洋职业棒球俱乐部即发生了11位一线球员和员工确诊新冠的重大集体感染事件。如果算上再早些天确诊的一名员工及队员,仅仅该俱乐部就已有13人于近期感染。            

在这起事件中,有两处细节比确诊人数更令人感到不安。事实上,就在事件发生前一周,该俱乐部才刚刚进行过一次集体检测,彼时无一份检测样本呈阳性,令舆论对检测方式及准确性产生质疑。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NPB(日本职业棒球联赛)及千叶县当地官员的处理方式。在咨询了千叶县卫生官员后,NPB管理层匪夷所思地作出了“允许千叶罗德海洋队继续参加主场对阵大阪欧力士野牛队之战”的决定。为补足参赛人数,千叶罗德海洋队从附属球队临时征召了多位球员,但出场名单中仍有那些与感染者有过接触的选手。相较于主队0比3告负的结果,舆论显然对当地官员“没必要取消比赛”这一说法的缘由更感兴趣,只是后者迄今未能给出合理解答。            

日本体育组织这样的做法,似乎与国际奥委会此前所传递的精神背道而驰。巴赫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此前都明确表达过,任何一位奥运参赛选手一旦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就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密切接触者也将接受进一步的严格检测。尽管当初巴赫与科茨说这番话的初衷,更多是为了强制运动员接受接种疫苗(若届时已研发出可靠疫苗),但多少也体现了国际奥委会高层对于可能出现的疫情感染事件的态度。           

在日本职业篮球B联赛以及在日本国民心中有着极高地位的高中棒球甲子园大赛等众多赛事相继取消的情况下,足球J联赛与NPB是日本为数不多仍在进行的职业体育赛事。自7月起J联赛与NPB同时恢复球迷现场观赛,人数限制在5000人以内,两大联赛曾多次表达进一步放开现场观赛人数的意愿,但随着日本整体疫情的反弹以及J联赛此后发生多起球员感染事件,这一提议被一再搁置。

两大联赛承载着的不仅是日本职业足球与棒球发展的使命,在如今这个特殊的时期,更像一面镜子,展示着日本在疫情影响下办赛的能力。至少从目前来看,NPB在危机事件中的表现实在难以令人满意。

(记者  谢笑添)

编辑:钱潇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日本职棒十余人感染新冠 巴赫访日计划再度搁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