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比”到“纪指导” 篮球情缘永不息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20-10-11 21:49:38
新华网 | 2020-10-11 21:49:38
原标题:“女科比”到“纪指导”,篮球情缘永不息
正在加载

新华社成都10月11日电 题:“女科比”到“纪指导”,篮球情缘永不息

新华社记者苏斌 陈地

场下指挥镇定自若,场上拼杀不遗余力,对大庆农商行女篮主教练兼队员纪妍妍来说,或许就发生在一分钟内的身份转换已然常态。

“篮球就是我的全部,已经把它当成一项热爱的事业,那就要全身心投入把它干好。”这位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历史总得分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泪水送给坚持与成长

 9日,一场看似普通的WCBA常规赛比赛,却因纪妍妍打破苗立杰保持的联赛历史总得分纪录而受到关注。征战WCBA联赛16载,有着“女科比”称号的纪妍妍写下传奇一页,而她的得分王头衔也因胜利显得更加珍贵。

 比赛结束后,大庆队很多年轻队员哭了,35岁的纪妍妍再也抑制不住泪水。她想到了自己多年来的坚持,也想到了年轻队员的成长。

“我本来没有要掉眼泪的,但是这帮孩子在下面哭,她们很激动,因为没有人经历过加时,也没经历过加时以后赢球,我受到她们的感染,一下子确实有点忍不住。”

 纪妍妍说,征战联赛这么多年,自己对绝杀、加时赢球都能以很平稳的心态接受,但这一次她激动了,因为觉得“挺难的”。

“现在球队处境非常难,可能处于一个非常低的低谷期。”纪妍妍坦承,队员就位一起合练也就20多天,“几名年轻队员从来没有跟我练过,很多人跟我说,没跟我在一块儿打过,很害怕。”

 纪妍妍透露,对阵实力旗鼓相当的天津队,赛前准备会精神就是全力以赴,这四个字队员们做得非常好。“我笔记本上什么都没写,我就跟队员们说‘我今天不讲技战术,就希望你们全力以赴’。这帮孩子也恰恰把全力以赴拼到底诠释得很好。”奋力拼杀了加时赛在内的45分钟后,纪妍妍浑身都疼,跟腱肿得厉害,但她觉得这很值得。

“这场胜利不属于我自己,是她们成就了我。光靠我自己肯定不行,靠的是她们的努力和不放弃。”纪妍妍觉得,赢球是对自己多年来坚持的一种肯定,也体现出她带队过去一个月的成效。

训练过程中,纪妍妍有时会因为一次进攻就把训练停下来,她不想队员们养成随意处理球的习惯。

“我跟她们讲,输球可以讲没关系,但是不能真的没关系。如果你总跟她灌输没关系,她就把输当成习惯。如果有一天真能赢球,她也不敢赢。”纪妍妍说,这段时间她一直给队员们灌输的思想就是“可以输,但不是输了没关系,要知道输在哪,你们不差,只是没经历过。”

逼着自己转换得更快

这是纪妍妍以双重身份征战WCBA的第四个赛季。2017-2018赛季开始前,已是黑龙江队助理教练的纪妍妍突然接到通知,她要升格担任主教练,带队准备接下来的资格赛。

“自己概念里,没想到这么早要当教练,当时也是挺突然的。”纪妍妍回忆道,但球队处在比较关键的时刻,她就接过了这个位置。

当时那支黑龙江队拥有刘佳岑等具备实力的队员,阵容配置合理,纪妍妍带队第一年就闯入季后赛,创下黑龙江队多年来的最佳成绩。

“(成绩)完全超出我的意料。”纪妍妍说,当时自己不知道能不能够适应,就逼着自己转换得快一些。“从我接队到联赛开始也就两个月,我自己要练,还有很多东西要去跟她们灌输,让她们适应我的理念。”

提起那段时间的状态,纪妍妍的答案就是一个字——累。“我不能像只当队员的时候在飞机上可以休息,休息时间要拿出一半精力看战术,研究对手,那年真的是非常累。”

纪妍妍表示,之后两年队伍人员不太齐整,成绩没有之前那么好,但这都是正常的。“因为我打得少了,要培养我那个位置上年轻的人。如今证明那时起用年轻队员是对的。因为我再打,她们就得不到太多锻炼了。今年感觉已经差不多适应了,更多重心会放在教练员身上。”

“我以前体力好、精力比较集中的时候,她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可以上去解决,因为我对自己的战术和球队比较了解。”纪妍妍说,“但总要给她们这个机会,我早晚有一天不再上场,那她们怎么办?所以有些场次我尽量不上,给她们多一些锻炼机会,让她们慢慢学会处理,后来就好多了。”

纪妍妍说,做队员时她只需管好自己就行,不用考虑其他东西,但做教练员就要看得更全一点,兼顾到每个人的情绪,这对自己来说是挑战,也是很大的锻炼。

“平时我会跟她们开玩笑,因为觉得都是孩子,老拿自己的标准要求她们可能会有些高。这也是我这几年的变化,特别是心态上,我会慢慢把心沉下来。”但纪妍妍也强调,“要求是一定要有的,而且要以一种合适的方式去要求她们。”

随着自身年龄增长,加上主教练身份,纪妍妍也有意识地调整个人训练重点。作为老队员,她深知保持力量的重要性,休赛期她坚持一周三次力量训练,还要打打对抗和练习投篮。纪妍妍说,如今她把70%的重点放在队员训练上,自己练的内容相比之前少了很多。

感谢艰难岁月的坚持

儿时的纪妍妍很愿意运动,妈妈也愿意她搞体育,“为了让我身体好一点,能长个”。

5岁那年,纪妍妍开始练习游泳。游了大概三年,后来不游了,她的身体开始发胖。之后一个机缘巧合,纪妍妍转而去学习篮球。

“就去玩,当锻炼减肥。没想到去了以后,发现还挺喜欢这个的。”纪妍妍回忆道,小学六年自己没有缺过几堂篮球课,天天练习运球投篮,如今自己的技术,也要得益于那六年的基本功训练。

纪妍妍说,那时冬天她就在家运球,春天、夏天、秋天只要天气好就去球场投篮,每天200次,一直坚持到小学毕业。后来到了体校,她依然坚持每天练习投篮的习惯,周围人都觉得投篮很累,可自己就愿意投。

2004年,纪妍妍第一次踏上职业联赛赛场。彼时黑龙江队拥有苗立杰等多位当打之年的队员,还是一名新秀的纪妍妍,更多是在大局已定的时候登场,但她还会为此感到兴奋。

后来纪妍妍遭遇职业生涯低谷,一度面临无球可打的境地,后跟随黑龙江队征战乙级联赛。“到底怎么弄?”那段时间,纪妍妍对篮球生涯产生了深深怀疑。

 “可能就是之前太顺了,打不到球的时候就会非常难过。她们都知道我对篮球到了比较痴迷的状态,突然间有一年让我没球打,就会想那就算了不打了。后来又想我这才多大,再试试也不会一直没球打。”纪妍妍选择坚持下来,后来发生的一切,证明了她的这一决定无比正确。

由于乙级联赛里的优异表现,纪妍妍得到了浙江队的关注。2006年她转会到刚刚升入甲级联赛的浙江队,此后在技战术、个人能力及数据方面迎来爆发,加冕联赛得分王,后又带领河南队闯入总决赛,并在十年时间稳定处在较高的竞技状态。

常规赛、总决赛、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几乎拿遍个人荣誉的纪妍妍,终于在2015年短暂加盟山西队后收获了她最看重的荣誉——总冠军。夺冠后纪妍妍跪地痛哭,她说:“觉得这么多年不容易,我坚持过来了,终于拿到冠军了。”

“唯独总冠军我最在意,这是对一名球员非常好的肯定。拿再多的奖项,没有这个冠军头衔,总是感觉会有些遗憾。回头看看我这16年篮球生涯,我尽力了,也尽心了,没什么遗憾了。”

“如果那年我放弃了,可能就没有后面的机会,还是要坚持努力。”说起那段艰难岁月,纪妍妍感慨万千。

自律与训练成就今天

能在35岁依旧打满全场狂砍43分,纪妍妍说,她的秘诀就是自律和训练。“一定要自律,保持训练,而且要努力训练,没有人能随便成功。”

如何做到自律?纪妍妍透露,她最近四五年很少喝碳酸饮料,后来索性就不想,因为觉得随着年龄增长,喝这些对身体不是很好。“我知道做什么东西会对篮球有帮助,那我就去做,没有的我就尽量少做。”

因为标志性投篮姿势与超强得分能力,纪妍妍有个响亮的称号“女科比”,而科比也的确对纪妍妍的生涯之路有着很深的影响。

得知偶像飞机失事的消息,纪妍妍眼泪掉了下来。“科比身上这股坚韧不服输的劲,包括他对篮球的这种执着。这么多年,他能一直激励着我的就是要坚持,因为你对篮球有足够的热爱。做一件事情,特别是你喜欢热爱的事情,就要把它做好。”

科比为了胜利拼尽全力的斗志,同样体现在纪妍妍身上,无论做运动员,还是带队指挥,她都要全力争胜。

“我这人比较争强好胜,所有比赛我都想赢。都想赢我们实力不允许,但作为教练,要把这种思想灌输给队员,我什么时候都想赢。”纪妍妍说。

“也不要把赢只定义在赢比赛上,你可以在篮板球、失误或者某一项上赢,你要做到自己这个赢,而不是说全队输了以后你们也都输了。我希望给队员们灌输的是对待比赛不能说无所谓。”

 纪妍妍表示,联赛复赛非常不容易,因此不能随随便便上去打一场比赛,而是要珍惜比赛。

“再强的对手也是打完40分钟后才知道输赢,不是上来就输了,就要和她们较量较量,这也是学习的过程。”她说。

热爱就要全身心投入

27年的篮球之路,纪妍妍早已把它当成热爱的事业。“很长一段时间,篮球就是我的全部,现在也一样。后来随着年龄增长,知道生命中还有其他的东西,这就是你非常热爱的一项运动和事业。我想把这项事业干好,那就得全身心去投入。”

“踏上篮球场我就会很高兴,就想拿球先动一动。虽然它是你的全部,但也会让自己学会休息。”纪妍妍记得,之前她还是国家队成员的时候,有四五年时间都处在国家队与联赛之间连轴转的状态,后来这几年,她发现需要适当地调节一下。

“这几年打完联赛,有时候我一个月不碰篮球,会觉得很累,但又是让你心甘情愿的那种累。”纪妍妍说。

纪妍妍表示,现在自己的状态是70%在转型做教练的路上,剩下30%是继续做队员。采访中她再次流露了本赛季结束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想法。

“这真的可能是我最后一个赛季了,确实感觉可能要打不动了。”纪妍妍说,“我现在真的要给她们更多机会,也想早一点转型做教练,这样对我以后会有帮助。”

“总是队员兼教练,一上场就会占一个位置。我希望现在更多的是如何把教练做好,把自己这么多年来学到的教给她们,把队伍带好。”

可当那一天正慢慢走来时,纪妍妍心里多少有点“纠结”。

“其实有时候我还会有点不甘心,觉得如果不当教练,可能还会再打。以我现在的身体状态,我可能再打两三年也没问题,但当了教练以后,精力真的没有这么多了。”

“带着这么年轻的队伍,我也想早点转过来,早晚可能都要到这条路上,就早一点转过来,也给自己积累更多当教练的经验。”她说。

编辑:毛睿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女科比”到“纪指导” 篮球情缘永不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