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前国手的新篮球梦 让孩子们在热爱篮球中成长

副标题:

来源:新华网  |  2020-10-08 11:06:26
新华网 | 2020-10-08 11:06:26
原标题:女篮前国手的新篮球梦
正在加载

新华社沈阳10月7日电 题:女篮前国手的新篮球梦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

“如果现在可以回到三年前,我肯定不会选择做篮球青训。但现在已经停不下来了,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份责任。”女篮前国手赵红坐在鞍山海城市金鸿体育中心体育馆场边的长凳上,望着在场地里打球的孩子说。

受父亲影响,赵红12岁便开始接触篮球。虽然1米75的身高在女篮队员中不算太突出,但她身体素质好、反应快,练了两年便从海城被选拔到了鞍山市体校。也是在这一年,赵红第一次参加了辽宁省体校杯篮球赛。

“这次比赛我们球队的成绩不好,很多对手的水平都是超出我当时认知的。听说他们都是省体校的。我便暗暗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我也要进省体校。”

回到鞍山后,有了新目标的赵红更加刻苦地投入到训练当中。不仅每天坚持主动出早操,在训练结束后她还会到室外的灯光球场加练投篮。

汗水没有白流。赵红在15岁那年得到省体校的征召入队。随后她又进入了辽宁青年队。“这几年的时间其实对我性格的养成影响挺大的。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敢于挑战这些精神,都是在那段时间养成的。”赵红回忆说。

1994年之后,赵红的篮球生涯走上快车道,先后入选了国家少年队和国家青年队。在1996年曼谷举行的亚洲青年女篮锦标赛上,赵红随队拿到了冠军。后来为人熟知的苗立杰、隋菲菲等人当时也在这支球队当中。

就在赵红的篮球前途一片光明的时候,一场沉重的打击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1996年,赵红的父亲,这个带她开启篮球生涯的领路人和陪伴者因癌症去世,这让赵红的生活一度失去了支柱。“我从练球开始,每场比赛爸爸都会在场边给我录像,他说看我打球就是他的灵魂在奔跑。他突然走了,我在场上的魂也丢了。所以我选择了逃离篮球,因为一到场上,我就忍不住想起父亲。”赵红告诉记者,之后她便选择走进大学校园开启新的生活。

1997年,时任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跃南为球队注入新鲜血液,获得亚青赛冠军的那批女篮队员不少都入选国家队。看着昔日队友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赵红发现,自己那颗热爱篮球的心不曾离开。

彼时,刚刚成立直辖市的重庆组建女篮队,给了赵红回归职业篮球的机会,但从一个大学生恢复到职业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再到进入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其中的付出只有她自己知道。“现在回头看,那会儿有点变态了。剪短了头发,跟外界零接触,天天就是练。肌肉吃不消训练强度,拉伤了多少次我自己都记不清了。”赵红回忆说。

2008年,赵红回到家乡转型成为一名商人。虽然工作的时间表总是排得满满当当,但只要有时间,她还会像小时候一样到灯光球场打篮球。赵红说,她很喜欢在投篮的时候想事情,在这片场地上她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赵红再一次回到辽宁球迷的视野已经是2020年。辽篮主教练杨鸣前往海城为辽宁男篮选拔后备人才,赵红的金鸿篮球训练营中多名小球员都得到了杨鸣的青睐。

赵红告诉记者,其实做青训这个事挺偶然。一开始就是几个亲戚的孩子让她帮忙带着练。后来孩子越来越多,到2017年,学员已多达200个,来看孩子练球的家长总是把场馆挤得满满当当。

“孩子多了之后,我发现场地是个问题。2017年冬天,我开始建自己的场地。从场馆位置的挑选,到地板、供暖、空调以及装修的设计都是我亲力亲为的,因为我懂这项运动,我能从运动员的角度出发去设计。”

2019年赵红带出来的队伍获得了中国小篮球联赛东北大区的冠军,有一些孩子也展露出了过人的天赋。别人看到的是成绩,她却想着如何发展。就在这一年9月,她又投资修建了1500平方米的专业小篮球馆。

“一个球员的挖掘和培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现在有了专业的小篮球馆,未来我想在把基地做大的同时,多举办一些比赛,提高他们的实战能力。另外,体教融合也是一个大方向,我也在思考如何让家长和孩子们没有后顾之忧地练球。”赵红说,小时候她的梦想是进国家队,现在她的梦想是让更多孩子实现自己的篮球梦。

编辑:毛睿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女篮前国手的新篮球梦 让孩子们在热爱篮球中成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