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深耕体育公益需“质”“量”兼顾 盼更多提升

副标题:

来源:新华社  |  2020-10-06 08:17:23
新华社 | 2020-10-06 08:17:23
原标题:深耕体育公益需“质”“量”兼顾——专访姚基金创始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
正在加载

  新华社武汉10月5日电(记者许基仁、王楚捷、乐文婉)时隔一年,姚基金创始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重回武汉。

  为助力武汉疫情后提振信心,展示武汉抗疫成果和良好城市形象,在武汉市政府和当代集团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姚基金慈善赛落户武汉。“这里一切如故,生活还在继续。这一切是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坚韧的个性支撑下来的。”姚明说。

  在武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姚明回望姚基金创办历程、畅谈体育公益发展方向及其与体教融合的契合点。

  谈姚基金创办历程:从“一腔热血”到“责任在肩”

  从2007年在北京举办首届“姚纳慈善赛”到今年赛事落地武汉,姚基金慈善赛已走过十届。回忆慈善赛创办之初,姚明称源于自己“一腔热血”的冲动。

  姚基金慈善赛缘起于姚明和史蒂夫·纳什在一场NBA赛后的对话,纳什提议通过慈善义赛的方式为中国的青少年公益项目募集善款。“当时觉得这是中国的事儿,所以一腔热血或者说有冲动这么去做。”姚明说。

  “做完一次慈善赛后,效果很好,也有一些成就感。但是在做的过程中,我越来越发现,它变成了一种责任和割舍不下的东西。”姚明说,“到后来仅靠冲动是不够的,它需要理性和模式,也需要整个流程的可持续性。这也是后来姚基金诞生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更多体育公益项目落地开花,姚基金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姚明坦言,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有时候甚至需要“暂停脚步”,以寻找更合适的发展方向和运行模式。

  2012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旨在为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提供体育教师培训、体育赛事组织等服务。姚明介绍,从最初的47所扩充到两年前的约500所,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入了这个项目,但覆盖范围的扩大,也为相关工作带来了更多挑战。

  “当一个想法慢慢成长到被500个学校接纳时,它的组织工作、教学训练和组织比赛的方式都需要提升。”姚明说,“数量并不是我们绝对追求的东西。我们当然希望可以覆盖到更多的人群,但我们更希望覆盖到更多的人群时效果是扎实的。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有更优化的目标。”

  经过近两年的调研,姚明说他们快要确定新阶段的目标了。“但我现在还不能说出来。”姚明笑着说。

  谈体育公益:发挥专长,以体育人

  2008年,为帮助汶川地震灾区进行校园重建,姚明创办了姚基金。这一目标完成后,经过认真思考,姚基金提出了“以体育人”的理念,多年来始终聚焦于乡村地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业。

  在姚明看来,尽管我国西部和相对欠发达地区做到了教育普及,但存在体育、艺术类课程师资力量相对缺乏的情况。

  “我们坚信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体育可以陪伴并且帮助到他们。我们对体育相对来说比较了解,也有一些资源,所以希望运用好我们的专长,在这方面发挥一些作用。”姚明说。

  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姚基金开始通过硬件捐赠、体育支教、组织集训和联赛等方式,改善乡村地区体育教育缺失的问题,帮助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作为这一理念的首倡者,“以体育人”的薪火传递让姚明“很有成就感”。

  两位曾经的支教志愿者在参加活动后,希望回到姚基金培训更多志愿者,并由此成了姚基金的员工。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认可。”姚明说。“他们认可我们做的事情,愿意加入我们,去影响更多的人。当这种队伍日益壮大,与我们志同道合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这说明我们的方向是对的。”

  截至2019年,姚基金已累计派出2240人次志愿者,近115万人次乡村小学生从中受益。

  而除了姚明,杨扬、高敏、惠若琪等越来越多的退役与现役运动员都渐渐加入中国体育公益事业。“我们都想让体育在社会进步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姚明说。

  谈体教融合:借政策东风 期待未来更多合作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体教融合领域的一份重磅文件,《意见》针对多年来体教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诸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引发了体育界、教育界人士的强烈共鸣。

  实际上,姚基金旗下包括“希望小学篮球季”“星空计划”等项目多年来一直关注着乡村学校体育氛围提升、乡村体育师资力量建设等主题。而这些公益活动的举办,也对体育在教育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有着积极意义。

  “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做‘以体育人’这项工作,也相信可以借助(《意见》的)一些东风,获得更多的支持,去更好地做我们已经做了十几年的事情,提供更好的体育公益产品。”姚明说。

  13年的公益之路,从最初建设校舍和操场、捐赠体育装备等“硬件”提供,到后来关注乡村体育师资力量、乡村体育教育质量等“软件”建设,理念的进步、质量的提升十分明显。姚明说:“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在硬件建设上,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少了。校舍、运动场等往往很快就能建成,体育器材该有的也都有了。我们现在需要不断地在内容、软件方面做研究、做提升。”

  姚明坦言,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仅靠基金会的力量并不够,他期待未来与教育、体育方面的相关机构展开多维度、深层次的合作,推动姚基金在活动规模、公益产品质量方面的进一步提升。

  “如果我们有机会和教育系统、体育系统有更紧密的合作,包括与一些研究机构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可以提高姚基金公益项目的教学水平。比如现在就有很多师范院校和我们合作,给了相关项目很大的帮助。这种模式如果能够在数量、质量上得到更多提升,我们就可以做得更有效率。”姚明说。

  谈到十多年来姚基金的变化,姚明笑言:“理事长变得更好了!”作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重任在肩、公务缠身,姚基金的具体工作多由现任理事长叶莉及其团队承担。姚明也不回避身兼中国篮协主席和姚基金副理事长是否会存在职务冲突的问题。他说,这两个机构不存在利益冲突,目标是一致的。以往的中国篮协领导也一直对姚基金给予支持帮助,对此他心存感激。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姚明:深耕体育公益需“质”“量”兼顾 盼更多提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